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楼市限购松绑路 从扭扭捏捏转成大大方方

证券日报   2014-08-05 07:57

[摘要] 自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分类调控定下基调,多个限购城市开始蠢蠢欲动。

扭扭捏捏只做不说

自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分类调控定下基调,多个限购城市开始蠢蠢欲动。

但是,没有人愿意做个吃螃蟹的人,担心会被媒体过于关注,枪打出头鸟,于是陷入既想放松又不想宣传的纠结中。因此,两会至今,“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大多数城市依旧没有出台放松限购的明确文件,只是口头通知,甚至只做不说。

曾有过限购放松不到一日就被叫停先例的广东佛山,此前传出5月10日将在高明区试点放松限购的消息,就在5月10当天,高明区多个开发商收到了一条“现因客观原因决定暂缓执行”的短信,放松限购政策胎死腹中。

这使有个别城市迫于舆论压力,导致限购松绑一日游。宁波5月5日传出限购松绑消息,5月6日即被房管局否认。6月10日,沈阳传出全面放松限购的消息,但仅仅维持了一天便恢复了原有政策。

对于限购政策是否会取消,住建部总经济师冯俊在6月4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曾表示,整体的宏观调控政策是鼓励、保护消费需求,遏制投资需求。每个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判断。目前还没有一个地方公开的说要取消限购。

虽然没有公开表示放松限购,但是天津、福州、成都、厦门等多个城市已经在暗自执行,只做不说。

进入7月,在经历了持续半年的楼市低迷后,更多城市开始密集加入限购松绑大军。7月28日杭州公开放松限购消息后,江苏徐州也悄悄松绑限购,但是没有下发正式的文件,仅仅是口头通知。

同日,石家庄也传出松绑限购消息,与大多数城市一样只做不说,不过,随后又传出恢复限购说法,接着7月30日,房管局工作人员又称限购有微调,放松了外来人员的购房资格。7月29日,网传郑州8月1日起正式取消限购,但房管局却告知“没听说此事”。不过有知情者透露,相关文件已经起草好,但未发布。7月 29日和30日,温州、宁波宣布正式放开限购。

随着二三线城市纷纷调整限购政策,一线城市中,除了深圳尚未传出限购松绑消息外,北京、上海、广州均开始传出消息,不过,随即被各地政府部门否认,均表示目前不会放松限购政策。

几经周折 文字公开

别看温州、杭州本周公开表示放松限购,迈出这一步已是纠结已久。早在今年两会期间,温州市市长陈金彪就对外表示:“温州房地产泡沫已被充分挤压,价格压缩的可能性不大,建议国家实行差异化楼市调控政策。”这一信号,令当地业内人士颇为期待。

随后,杭州也传出限购调整的两套方案,说是一直在等北上广的态度,不敢轻易出台。4月中下旬,杭州再次传出消息称“5月1日起杭州限购取消”。在杭州市政府关于限购问题召开多场研讨会后,终于在7月28日,通过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方微博正式发布放开限购的消息。

7月29日,温州立马跟进。温州市住建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放开住房限购政策。

据记者统计,在已放松限购的城市中,只有呼和浩特、南宁、济南、海口、无锡、西安、杭州、温州、宁波、青岛这10个城市对限购调整有官方明确的文字说明。其中,呼和浩特更是走在最前面。

呼和浩特于6月20日正式发布《关于切实做好住房保障工作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对限购政策作出调整,成为个正式发布政府文件确定放开限购的城市。而海口是迄今为止方的城市,政府发布的文件标题直入主题——“关于中止执行房地产限购政策的通知”。其他8个城市则是通过当地住建委召开发布会或房管局网站发布通知或以官方微博方式明确松绑限购。

不过,呼和浩特公开取消限购也经历了一个小波折,6月20日政府发布文件后,在6月25日又撤回文件,称“文件打印出现错误”。6月26日政府再次发布更正,称将“含二套住房”改为“含二手住房”,其他内容无变化。

全面松绑 指日可待

对于其他城市是否会加入限购松绑行列,某地产联席执行总裁丁祖昱预计,有三类城市会马上松绑:沈阳、大连、哈尔滨等库存压力比较大的城市,西宁、兰州、银川等中西部省会城市,浙江的舟山、绍兴、台州和广东佛山等三线城市。

丁祖昱还预计,部分库存压力不大的城市,如合肥、南京、郑州、昆明将结构性松绑,比如,中心城区继续执行,郊区县则松动或取消限购。另外,三亚作为国际旅游城市,限购取消与否影响不大,但有必要取消针对外地人的购房限制。

“一线城市限购政策短期内很难松动,但最终退出也只是时间问题。”丁祖昱说,一线城市的限购是否放开更具标杆意义,因此短期内难放松。

一线城市若是放开限购很可能成为一个“信号”,引发舆论对政府是否“救市”的探讨,影响购房者和房企的心态,继而使得房价产生大幅波动。

但从中长期来看,市场将代替行政进行调节,因此取消所有城市的限购将是大势所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