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千万别让松绑楼市限购打乱调结构大局

上海证券报   2014-08-13 06:21

[摘要] 继济南、南昌等地松绑楼市限购以来,越来越多的城市采取“只做不说”的方式松绑限购政策。截至8月上旬,全国已有30多个城市放松或取消楼市限购,这个榜单还在快速扩容。这种出人意料的局面,令人担忧松绑会不会打乱我国好不容易才启动的调整经济结构的节奏。

世上没有哪个经济体能一直靠房地产来拉动经济的,倒是有不少经济体栽在了过度依赖房地产的发展模式上。我国经济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房地产业尽早与经济支柱脱钩是必由之路。基于这样的认识,楼市下一步的松绑措施,要更具战略思维与考量。随着房价的回归,地方政府可通过土地供应、公积金的松紧等政策灵活调整供求,其他手段可重归市场化。比如取消商业银行的差别化信贷,尽早实施房产税改革等等。

继济南、南昌等地松绑楼市限购以来,越来越多的城市采取“只做不说”的方式松绑限购政策。截至8月上旬,已有30多个城市放松或取消楼市限购,这个榜单还在快速扩容。这种出人意料的局面,令人担忧松绑会不会打乱我国好不容易才启动的调整经济结构的节奏。

旨在针对楼市过热所制定的楼市限购令,是在2010年4月30日“国十条实施细则”中明确提出的。当时的各地尤其是一二线大城市的楼市行情简直如脱缰野马,难以驾控,房价用屡调屡升来形容绝不为过。无奈之下,才不得已采取了这种行政性的限购政策。2010年9月“国五条”出台后,上海、广州、天津、南京、杭州等16个城市推出限购政策。到了2011年2月,有36个城市开始限购;接着,新一轮住房限购城市翻番达到了72个。2011年8月,住建部下发二三线城市限购标准;12月,住建部知会地方政府,对限购政策在2011年底到期的城市,地方政府需在到期之后设法延续。看4年多来的楼市限购政策效果,尽管限购属于行政调控政策手段,但是政府这个“有形之手”到底还是推动了房地产市场的“无形之手”,产生了一定的作用。

不论今后怎么评价限购,至少在我国现有条件下基本限购政策符合绝大多数家庭的居住、投资需求,与一些城市的购房入户政策也不冲突,且不会阻碍住房租赁、度假物业市场发展,且收到了明显的成效。而限购政策简单易行,其实施主要依赖各城市房管部门的房地产产权登记和网络签约两个信息系统。尤其在土地供应相对紧张的京、沪等一线城市,可附加实施外来人员一年等候期制度,即外省市和境外居民,须提供至少一年的纳税或社保证明后才能购买等。这些措施有效缓解市场的调节困境。再说,限购政策已有效推动楼市进入了正常的市场调节轨道,楼价也已开始了自然下行的过程。无论如何,我国楼市已开了近10年的增长快车,按常理也理应有一段休整期,通过市场调节实现供求基本平衡。由此而论,今年楼市下行应该就是市场自我调节的一种体现。

那为何各地方政府在此节骨眼上却急不可耐地解除限购呢?表面理由,当然出于稳增长的需要。我国的房地产与许多产业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房地产活跃起来了,就等于救活了诸如钢铁、煤炭、建材、家电等产业,也就等于能为稳增长、守住7.5%的经济增速底线作出了贡献。深层的理由,是行政手段容易扭曲市场规律,不可常用。尤其当前,在推动房价上涨的原始动力正逐渐消失,市场供求关系已在逆转,就没有必要再继续坚持“一刀切”的行政干预措施了。其实,地方政府松绑楼市限购,其深意更在于解决土地财政收入和地方政府政绩问题。近10余年来,土地财政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本级)的比例多在四成到七成之间。国土资源部实时消息显示,今年前6个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为21129亿,其中6月增幅回落至7.3%,较一季度土地出让金40.3%的增幅显著下降。土地财政收入大幅减少,制约了地方政府的一系列投资活动,而这一系列投资安排,又与完成各地的GDP目标任务紧密相连。所以,在经济涨幅放缓的大趋势下,地方政府对房地产、主要是对土地财政收入的依赖度在明显上升。这也使得地方政府干预房地产的推力大增,各地政府放松限购的热情持续高涨自然也在预料之中了。

现在的问题是,这几年我国就是从房地产价格上涨到调控再到房地产滞销进而形成价格下跌这么一路走过来的,房价非理性上涨带来的恶果,大家早已心知肚明。所以,要不惜一切代价调控。但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却在松绑限购政策。笔者并不是反对松绑限购,但着实担心几年来的调控成果会否前功尽弃。因为,尽管有很多专家已从不同层面论证了松绑限购不会形成楼市价格上涨,但笔者就认准了一条,对应于140平方米以上住房甚至别墅的购买者群体都不缺购买力,一旦放开限购,随着民间购买力的充分迸发,消化库存就相当容易,而且房价就又可能重新回到上涨的老路上了。不知急于松绑楼市调控政策的地方政府有否深入思考过,如果真是那样又该怎么办?再次启动限购令吗?

可以说,“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要加快调结构、促转型的步伐,就是要彻底改变“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的失衡的经济发展模式。如今,世上没有哪个经济体能一直靠房地产来拉动经济的,倒是有不少经济体栽在了过度依赖房地产的发展模式上。中国经济要尽早转变为着力依靠实体经济,依靠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不断创新宏观调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使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相互融合、相互激发,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让房地产业尽早与经济支柱脱钩是必由之路。

基于这样的认识,楼市下一步的松绑措施,要更具有战略思维与考量。各地松绑限购措施应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由于今年回归市场化及楼市“双向调控”的指导思路,那些库存偏大,存在较大市场去化压力的三、四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可在此时陆续松绑限购政策,高端豪宅可放宽或放开限购政策。随着房价回归到收入可支撑的水平,地方政府可通过土地供应、公积金的松紧等政策灵活调整供求,其他手段可重归市场化。比如取消商业银行的差别化信贷,并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低利率、低首付、提高贷款上限,支持中间阶层置业;取消限价房,逐步取消经济适用房;原用于调整供应结构、抑制地价的90/70平方米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用地规定可以考虑取消。尽管房产税是一个较难征收的税种,需要审慎设计和周密准备,但它对于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非常重要。所以,建议房产税改革措施能尽早实施。另外,加快城市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和联网。目前住建部正在推进40个重点城市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和联网,这项工作非常有价值。这个系统建成后,将可有效支持开征多套房房产税。将来应努力创造条件让住房信息系统覆盖的大中小城市,以增强范围内房产信息的透明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