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无预售证房屋上不了"户口"

沈阳日报  2014-08-15 09:20

近日,个别开发商没有办理预售许可证就开始卖房本报提醒——

眼下,正是沈阳房地产市场销售旺季。记者调查发现,个别开发商没有办理预售许可证就开始卖房,而一些购房者贪图价格便宜,往往出手购买。很多人存侥幸心理,认为开发商现在没有预售证无所谓,只要过后补上就行了。

8月14日,记者从市房产局了解到,买期房最重要的就是看所购商品房的手续是否齐全,要先查验是否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购买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楼盘,所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房子将来也办不了产权证。

买了“无证房”整天担心房贬值

闹 心

位于重工北街与白山路附近的某楼盘有高层住宅9栋和小高层住宅10栋,目前已经封顶,正在做外墙保温和上玻璃。

“年初买房时,售楼员就信誓旦旦地说,预售许可证马上就能办下来。可至今过去半年多了,售楼员还是这样向购房者‘承诺’,这不是骗人吗?”购房者李先生告诉记者,该楼盘位于丁香湖附近,明年6月份交房,均价5800元/平方米。当初,觉得价格比较便宜,周围环境好,房子性价比高,就购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屋。“开发商一点信誉也没有。我现在整天担心,办不下来预售证,明年入住后办不下来房产证,50多万元的房子就会大大贬值,真让人上火啊!”

别购“无证房”否则上不了“户口”

当 心

“买期房最重要的就是看所购商品房的手续是否齐全。”市房产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对购房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购买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楼盘,所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在签订购房合同前,购房者一定要查看楼盘是否具有预售许可资格。按照国家规定,当商品房开发项目具备一定手续、建设资金投入一定比例时,虽然房屋未建成,但只要开发商取得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就可上市买卖。

预售证按楼号颁发 上网可查询

安 心

记者从市房产局了解到,购房百姓在查看开发商提供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时,可以通过登录“沈阳市房产网”和百姓购房网,在“预售许可证”栏目中进行查询。

值得注意的是,预售许可证是按项目施工楼号颁发的。在“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栏目中可以分别输入开发商名称、项目地址、许可证号来查询相关信息,如果无查询所要购买的楼号信息,说明这栋楼因为各种原因还没有取得预售证,就不能购买。 本报记者 彭跃东

开发商无证售房

收定金违法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一些开发商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就摇号选房、收取诚意金或定金。

据有关部门介绍,按照国家规定,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销售商品房,不得向买受人收取任何预订款性质费用。因此,开发商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之前向认购人收取购房定金,属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发现后,要立即责令开发商停止销售,返还购房者诚意金、定金和购房款,并进行经济处罚。同时,执法部门会通知建委、房产、规划等相关职能部门,停办该楼盘相关手续。(彭跃东)

●开发商取得相应的营业执照和资质证书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国有土地使用证

●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申请办理的施工楼号工程投资达到一定比例且具备一定施工形象等

(注:一般来说,相关管理部门在审查开发商前期手续并确定合格之后,才会向其颁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因此,购房者看“一证”的过程,就相当于用最简单的办法验了“五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