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地产税立法2016年如不完成 则将迎来"考验"

羊城晚报   2014-09-05 06:00

[摘要] 日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前所长贾康再次强调了他对“房产税最快会在2016年完成立法”的观点。对于具体执行办法,他建议可借鉴日本经验,给出“第一单位扣除量”,即有多套房的户主可自行选择某套房产进行征税扣除。

日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前所长贾康再次强调了他对“房产税最快会在2016年完成立法”的观点。对于具体执行办法,他建议可借鉴日本经验,给出“单位扣除量”,即有多套房的户主可自行选择某套房产进行征税扣除。

贾康认为,对个人住宅征房产税几乎已是板上钉钉的事,现在主要看立法要经历多长时间。他估计,从国务院层面把房地产税立法的初稿草案转到人大程序再到最终通过,至少要到2016年。“如果2016年还不能形成可审批的文本,就将是一个历史性的考验。

我观察,中央非常明确地说,现在作为全面改革重头戏推出财税配套改革方案,其中重点和基本事项就是2016年要见眉目,房地产税作为直接税是里边很重要的攻坚克难性质的税制。推测下来,我感觉将促进房产税在2016年年底之前完成立法。”

对于具体征收办法,贾康指出,房地产税在住房保有环节不能简单照搬美国普遍征收的模式,更多地应借鉴日本的东方经验,就是给出单位的扣除量,成为调节高端的工具而不是普遍征收。扣除量怎么处理呢?“比如我们可以设想套房子不征行不行,一个家庭再加上未成年的儿童,他在可查的各种房产不管多少套,能不能让他自己说哪个是他的套,套免税之后第二套税率可以定低一点,第三套再按标准税率来收,这是一种技术路线的设置。”他认为税法设置也要人性化,在中国把这样一个税制建立起来,应先考虑“套房”政策,比如套房有400多平米也没有关系,让纳税人自我选择。

 

 相关新闻:

8月成交量大增 房贷不放松市场将再陷危机

8月楼市小幅反弹 54城住宅成交量环比涨9.2%

商家打出"零首付"牌 专家:购房需要权衡利弊

房企千方百计消库存 金九银十以降价走量为上

王石忧万科熬不过十年 潘石屹:你太乐观了

"金九银十"沈城近八成网友或因优惠促销出手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