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日媒评中国不动产登记制度:有助发现腐败问题

参考消息网   2014-09-07 06:58

[摘要] 日本某网站近日报道称,中国最近成立了一个新机构——不动产登记局,这是其加强土地管理制度的举措之一。该局的成立与有关房地产登记的立法草案以及国家审计署根据国务院加强产权和减少与土地出售有关的腐败案件的指示而开展的全国不动产审计互为补充。

日本某网站近日报道称,中国最近成立了一个新机构——不动产登记局,这是其加强土地管理制度的举措之一。不动产登记局的职责是起草和执行土地管理和不动产登记规章,解决土地纠纷,发放林地和土地使用证书。该局的成立与有关房地产登记的立法草案以及国家审计署根据国务院加强产权和减少与土地出售有关的腐败案件的指示而开展的不动产审计互为补充。

据报道,在等待国务院下发的提议草案获得最后批准的过程中,不动产登记局将推出性的不动产登记系统。不动产登记系统不会对公众开放,但因法律和金融问题需要信息的政府官员可以看到该系统。该系统将涉及土地、公共安全、民政、税收、商业、金融、审计、统计和其它一些部门。根据立法草案,该系统将整合在国家、省、市和县级提交的数据。包括集体土地、住宅和楼房、森林、林地和草地在内的不动产、建设用地使用权、一般用地使用权、水使用权、附属建筑物、抵押贷款和其它一些房地产权益将被登记在案。

报道称,不动产登记系统将允许政府各部门共享不动产所有权信息,是为征收房地产税向前迈出的一步。严格的不动产登记还便于领导监控登记情况以便发现可能的腐败问题,更好地了解群众在房产权方面的不满,并在今后推行房地产税。登记系统预计会在2014年出台并运行,到2017年全面推行。目前,分散的登记系统降低了房地产所有者出售和购买房地产的能力。

报道称,性的不动产登记会极大地简化国家审计署目前的任务,国家审计署刚刚对房地产领域的腐败开展了范围的调查。在目前的情况下,官员能够轻而易举地拿走农村居民的土地,以增加地方政府的收入。一些官员还利用贪污受贿所得购买房地产。

报道又称,不动产登记系统预计将成为估算和执行房地产税的一个主要工具。目前,人大正在制定征收房地产税的法律。该法可能在2016年出台。房地产税可能同时征收房产和地产税——对房屋所有者征收房产税,对房地产开发商征收地产税。房地产税有望给地方政府带来额外收入。

2011年,上海和重庆启动了房产税试点项目,但为了集中精力制定房产税法律,该项目的范围一直没有扩大。试点项目因未能减缓房产价格急速上涨而受到批评。

报道分析,虽然谁也不能确保不动产登记系统会阻止占用土地补偿不足的做法,但有可能让地方政府不再依赖土地出售。此外,不动产登记系统将增强产权透明度。因此,不动产登记局及其即将出台的相关规章带来了希望,也是领导层改革日程的关键内容。(编译/姜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