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沈限购取消房贷无变化 短期内放松限贷可能性不大

新华网  2014-09-23 07:32

[摘要] 央行5月份"喊话"要求银行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后,各地的首套房贷政策一直没有明显的变化。

央行5月份"喊话"要求银行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后,各地的首套房贷政策一直没有明显的变化。

直至日前,湖北传出"居民家庭贷款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按30%执行,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基准利率的0.7倍。"此举连同四川、福建之前发布的涉及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公积金贷款等内容的救市文件,被称为"新一轮救市潮。"

9月12日,沈阳市房产局公布了沈阳市全面取消住房限购。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于放松限购,放松限贷才是拯救楼市的关键。这是由于2014年的市场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信贷紧缩政策误伤刚需;二是高利率抑制了改善型需求。

在限购取消后,沈阳房贷利率是否会出现调整,成为业内及购房者关注的焦点。

沈阳银行信贷政策暂无变化

9月22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走访沈阳多家国有银行发现,目前沈阳的银行信贷政策暂无变化,首套房贷款仍执行基准利率。

据沈阳一国有银行客户经理介绍,目前首套新房的贷款利率仍然执行的是6.55%的基准利率,但由于申请贷款的个人情况不一,收入水平、工作性质、信用状况等都是决定最后利率水平的因素,按照差别化个人住房信贷,要具体输入评估系统才能得出最后的贷款利率。未来是否会有松动,还需要等待总行文件。

该客户经理同时表示,取消限购的政策属于区域性的,银行实行的仍然是统一的房贷政策,目前并没有因为沈阳购房政策的变化而出台新政策。

而在公积金贷款方面,沈阳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已经按新的标准执行,单人可贷35万,同时,对公积金贷款的申请条件有所放松。

对此,融360分析称:相比于与银行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关系,公积金中心属于住建系统,为了达到提振楼市的目的,地方政府将会继续充分利用公积金贷款政策,所以后期将会有更多的城市跟进对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松绑。

短期内放松限贷的可能性不大

近日,有消息称:央行与各地支行召开会议,要求各支行召集当地房企、主管部门开会,摸清房地产市场现状,为下一步决策做准备。央行此举,是否可以看做是信贷政策放松的信号?对此,有金融界人士认为:此次人民银行是例行了解情况,每年年中都会对房地产做调查,只是今年因故推迟。而货币政策调整需国务院和央行定夺,此次开会尚不能判断出货币政策是否会调整。

事实上,8月份房贷市场已经呈现出一定的松动迹象。

监测数据表明,8月房贷市场有一定的松动迹象,首套房房贷利率呈拐点下跌,但普遍执行基准至基准上浮5%不等的利率。贷款额度比较充足,放款不再"排长队"。二套房利率仍然未出现明显下调迹象,但多地房贷放款速度有所加快,房贷申请难、放款难现象得到一定缓解。

在此背景下,沈阳的信贷政策是否会有所松动?业内人士认为,从沈阳本地楼市情况以及地方政府的态度看,短期内沈阳信贷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业内分析认为:在银行看来,政府的政策松绑有些强人所难。一方面,新政策与银行本身的趋利性相违背,不可能牺牲自身的商业利益全面配合政府;二是在"弃房断供"案例增多、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剧的情况下,银行还会充分权衡风险性。

业内表示,这并不是说银行会对政府的"政策指导"置若罔闻。虽然商业银行独立于地方行政系统之外,但是庞大的银行系统由众多分行构成,而分行的经营行为必然与地方项目密切相关,这就决定了地方政府能在"地方分行"中享有充分的话语权,乃至有针对性地施加影响。至于到底能产生多大的影响,还要看银行与地方政府的博弈。其博弈的结果--实际执行的信贷政策必然体现出地区差异性,过去那种一刀切的限贷政策将会一去不返。

 相关新闻:

首套房贷利率未现松动 3步实现低成本省钱购房

部分银行和多个城市:房贷还清可享受首套房优惠政策

楼市放开限购为什么不起效果?

松贷预期或将拉动楼市刚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