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金九”惨淡“银十”难期 楼市进入“长周期”

中财网  2014-10-01 06:25

[摘要] 传统销售旺季“金九”不再,接下来的十月难言乐观,过往形容楼市成交走高的“金九银十”渐成“过去时”。尽管在“千方百计去库存”的驱动下,地方频出“救市”措施,但市场的等待、观望情绪依旧浓厚,成交持续不振,库存继续高企,限贷放松传言也难破僵局。

传统销售旺季“金九”不再,接下来的十月难言乐观,过往形容楼市成交走高的“金九银十”渐成“过去时”。尽管在“千方百计去库存”的驱动下,地方频出“救市”措施,但市场的等待、观望情绪依旧浓厚,成交持续不振,库存继续高企,限贷放松传言也难破僵局。楼市正进入“长周期”的盘整、胶着状态,触底、反弹等预测尤为时尚早。

楼市再无“金九银十”?

尽管最终成交数据仍待公布,但多家研究机构预测,今年的“金九”继续失色,而且房价下跌幅度进一步扩大“几无悬念”。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68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仅剩厦门一城上涨。进入九月,各地楼市传来的不是往昔火爆的“日光”景象,而是促销花样翻新、成交乏力的惆怅。

除一线城市外,“限购”在基本取消,但取消限购释放的需求并没有预想的强烈,“金九”的楼市比预想的要冷清。最近一周杭州楼市的成交便能代表这个所谓的“金九”, 9月21日-9月27日杭州主城区日均成交167套,这一成交数据与没有全面放开限购的8月基本持平。与成交乏力相对的是库存的继续增加,截止9月末,杭州市区(含余杭、萧山)库存量首次突破14万套大关。

深入观察杭州楼市“金九”成交,便能发现,这略显惨淡的成交主要依赖一些低开“贴地飞行”的热销楼盘拉动,如果没有这些“以价换量”的楼盘,成交数据将更加难看。其城市情况也差不多,成交主要靠“以价换量”带动,而且降幅随着时间推移也逐渐加大,否则难以吸引购房者“下单”。

原本的销售旺季“金九银十”正失去成色,从市场实际情况看,“金九银十”早已成“过去时”。从范围来看,1-8月新建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0.0%,降幅比1-7月继续扩大0.6个百分点,楼市的库存压力,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压力,仍在持续攀升,在此情况下,“金九”失色必然促使开发商进行更大幅度的“以价换量”。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主管陈仲伟表示,年内去库存仍是大部分房企的首要任务,故以价换量仍是市场大趋势,在多数城市,价格下行仍可能持续。从近期市场反应来看,随着限购限贷政策的逐步放松,需求相对旺盛的大中城市的房价的下降空间将相对有限。

观望继续“触底”尚早

“现在市场上各种传言都有,但从实际情况看,再等等总是好的。”近期正在看房的“新杭州人”何健君说,自己经历了杭州取消限购、传言契税补贴、限贷放松、利率优惠等多个阶段,发现形势对购房者越来越有利,“成交也没上去,各种"救市"传言不时传出,就等利率优惠"落地"后出手了”。

“以价换量”幅度加大在促使一部分购房者出手的同时也让一些人继续等待、观望。从市场内部来看,当前仍有不少楼盘价格坚挺,在成交不振、库存高企的大环境下,不少购房者便放缓下单步伐,等待这批坚挺的开发商降价。

各种救市传言进一步加剧了观望、等待情绪。成交持续乏力,地方“救市”措施升级。在福建、南昌(楼盘)等地出台政策“倡导”银行限贷放松、利率优惠之际,市场传言银行方面即将放松限贷以及可能更大幅度的利率优惠。这让不少本打算“出手离场”的消费者打了退堂鼓,开始等待政策“落地”,毕竟谁也不愿意在优惠来临前“下单”,毕竟谁知道明天会出现什么政策,不妨等等也罢。

房地产业内人士丁建刚认为,当前已经错过提振信心的时期,尽管限购取消对楼市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正如房价上涨的时候,左一条政策又一条政策,在较长的时间内都没有能够遏制住上涨的势头一样,今天的政策也未必能够立刻稳住市场,最终的结果是各项政策的叠加。

楼市进入“长周期”盘整

“杭州,对不起,拉低了你的房价,”这是杭州街头一家开发商的营销广告。与这个略带悲情的广告语相应的是,据说已经举办十多年的浙江省“房博会”将从以往的两个展馆缩减为一个,因为参展开发商大幅减少。种种迹象表明,人们对未来的楼市并不乐观,楼市进入了较长时间的“盘整期”。

从目前社会普遍关注的银行限贷放松来看,由于当前全社会融资成本较高,加之楼市传出“断供弃房”的消息,银行方面对放松限贷较为审慎。各种网络理财“宝宝们”的水平直逼房贷利率,让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迟迟难出,缺了金融杠杆“这把火”,加之市场已入颓势,此轮房地产“盘整”很可能要经历较长周期。

有专家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各地房地产市场正逐步走出前些年“漏夜排队”、“千人抢房”的火爆状态,在狂飙猛进发展十余年后,中国房地产业正在进入中高速、稳健发展的“新常态”,与此相应,原有的成交、价格、供需必然会经历一个较长时间的“盘整”和适应。

尽管如此,房地产市场仍有巨大的需求,这是未来房地产“白银时代”的基础。在行政调控措施逐渐退出后,房地产将更多依赖市场调节,房价的涨跌、供需的博弈,主要由市场说了算。从这个角度看,当前或许是楼市的一个“转变期”,这个转变需要较长的时间,以及相关税收法制的建立和完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