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家庭惟一住房贷款还清再购房算首套

沈阳日报   2014-10-11 14:28

[摘要] 10月10日,记者从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沈阳已经出台公积金新政,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即日起实施。据了解,如果你曾贷款买过房,现在想改善居住条件买第二套,那么申请公积金贷款仍按首套房对待,首付20%,利率最高只有4.5%。

10月10日,记者从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沈阳已经出台公积金新政,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即日起实施。据了解,如果你曾贷款买过房,现在想改善居住条件买第二套,那么申请公积金贷款仍按首套房对待,首付20%,利率只有4.5%。

■认定标准

惟一住房还清贷款再买算首套

央行、银监会房贷新政在沈刚刚落地,住房公积金新政也随之出台。记者从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沈阳已经放宽首套房公积金贷款认定标准,大致与央行房贷新政相似。

据透露,根据新规,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对于拥有二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的执行二套房贷款政策;对于拥有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原则上不予受理。

记者发现,新政的变化是家庭惟一住房贷款还清再购房的认定标准,以前只要是有过贷款记录,再贷款就算二套房了,而现在则认定为首套房。不过,对于拥有两套及两套以上申请贷款的家庭,政策和以前一样,没有变化。

■首付及利率

无变化,仍按老政策执行

记者发现,除了首套房贷的认定外,公积金贷款的首付及利率并未发生变化。

根据此前的规定,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贷款首付比例为20%,90平方米(不含)以上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公积金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为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

据了解,从2012年8月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为4%,五年期以上为4.5%。

这意味着,拥有惟一住房并且还清贷款,再申请公积金贷款买房,首付只需要20%,利率只需要4.5%。

■考验信用

住房套数实行自行申报制

据了解,贷款申请者在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时,一般实行家庭自住房情况申报制,由贷款申请人自行申报住房套数。

是否会有购房者虚假申报呢?据了解,公积金会有相应核实机制,避免申请者造假。如发现造假,后果由申请者承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