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贷新政下提前还贷 需从四个方面考虑

山西日报   2014-11-09 07:26

[摘要] 记者咨询银行个贷人员了解到,尽管类似咨询近来有所增加,但并未出现提前还贷的大批人群。业内人士也提醒,提前还贷要区别对待,一味追求“首套房待遇”或许并不划算。决定提前还贷前,不妨考虑清楚下列几个问题。

近日,记者从我市多家银行了解到,“认贷不认房”的“9·30新政”已在执行。不少打算改善居住条件的购房者计划还清“老房贷”再办“新房贷”,从而可以享受首套房贷政策。记者咨询银行个贷人员了解到,尽管类似咨询近来有所增加,但并未出现提前还贷的大批人群。业内人士也提醒,提前还贷要区别对待,一味追求“首套房待遇”或许并不划算。决定提前还贷前,不妨考虑清楚下列几个问题。

是否有大额贷款享受低折扣?

据了解,银行对于不同借款者,在不同时期给予的利率折扣不同。几年前的购房者可以获得银行八五折、八折甚至七折的优惠利率,这已经属于银行贷款利率中极其优惠的了。这种情况下提前还贷的话,所享受利率折扣就没有了。另外,公积金购房政策含有一定的福利性,一般同期的贷款利率大大低于商业银行利率。如果购房者正有数额可观的贷款享受这两种类型的低利率折扣,那么就不要提前还款。因为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城首套房贷折扣也顶多八五折,而且只有少数人才能获得。购房人贸然还完低折扣贷款再贷款,即使按照首套房优惠,也很难能获得之前的折扣了。

还款是处于初期还是后期?

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房贷分为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两种还款方式。其中,等额本息每月还款额中的本金比重逐月递增、利息比重逐月递减。如果等额本息还款已经到中期,此时再来提前还贷更多偿还的是自己的本金,并不划算。而等额本金是将贷款额总额平分成本金,根据所剩本金计算还款利息。当等额本金当还款期超过1/3时,其实借款人已还了一半的利息,再选择提前还贷的话,偿还更多的还是本金,不能有效地节省利息支出。因此,想要提前还贷的购房者可以考虑自己所处的还款阶段,如果还款时间不长,选择提前还贷可有效节省利息支出;如果是在中后期,已经偿还了大部分利息,就不适合提前还贷。

银行是否有违约罚息规定?

记者走访省城部分银行了解到,目前对于多数中小股份制银行而言,对想要提前还贷的购房者很少有额外罚息,要求支付违约金的。不过一些大型国有银行,却不同程度存在需要支付违约金的情况。部分银行会在贷款合同中列明,提前还款可能需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有的银行则需要收实际还款额1个月至3个月的利息,甚至有的银行需要收取实际还款额3%的手续费。此外,一些银行都对提前还贷有年限要求,多数期限是1年。如果购房者的贷款期限不满1年就要求提前还贷,可能需要按合同约定支付一定金额的违约金。因此,提前还贷者需要向所贷款银行了解,是否会因为提前还贷造成违约。

是否有更好的投资渠道?

省城多位银行个贷人员向记者坦言,实际上,在银行贷款中,房贷算得上是利率相当低的一种贷款了。跟企业动辄上浮三四成的贷款利率相比,房贷的资金使用成本低出很多。而如今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居民投资理财渠道渐多,对于这部分家庭来说,选择用闲置资金进行投资获取,可能大于通过提前还贷节约下的利息。因此有理财头脑的家庭,不妨有效利用好手中资金,以钱生钱。

但需注意的是,投资总是有风险,且高伴随高风险,对于那些理财能力弱、只追求稳定储蓄的家庭来说,提前还款以节省利息仍旧是个不错的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