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业即将开启营改增时代

辽宁日报  2014-12-09 07:13

[摘要] 实时消息显示,房地产业、建筑业有望同时推进“营改增”的步伐, 快将于明年3月落地。业内普遍认为,相关税率定为11%的可能性较大。据测算,如果允许不动产抵扣,产业整体减税规模有望超过5000亿元。

看点

实时消息显示,房地产业、建筑业有望同时推进“营改增”的步伐, 快将于明年3月落地。业内普遍认为,相关税率定为11%的可能性较大。据测算,如果允许不动产抵扣,产业整体减税规模有望超过5000亿元。

虽然税务上的变动较大,但“营改增”对房地产行业和房价的影响,短期内却并不明显。有业内人士分析,长期来看,“营改增”将有助于整个行业保持健康状态,而具体税的增减对房价的影响极其微弱,甚至可忽略不计。

“营改增”进入倒计时

生活性服务业、建筑业、地产业“营改增”被业界解读为“营改增”工作的继续和收尾,对百姓生活影响也较大,因而备受关注。

实时消息显示,在尚未纳入改革的几大行业中,房地产业、建筑业有望率先同时推进“营改增”, 快将于明年3月开启“税时代”。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目前,一些房地产企业已经为迎接“营改增”纷纷着手准备。对很多房地产企业来说,原来的税务处理比较简单,税务和财会是一个部门,而改 税就复杂许多,很多房企已经成立了独立的税务部门。

某大型房企财务人士透露,“我们现在还没有接到‘营改增’的正式通知,不过此前口头传达过,现在我们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公司总部也正在和财税等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同时,一些税务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也承接了对房企进行培训的工作,主要内容涉及“营改增”之后如何开票等税务相关问题。

对于市场更为关心的税率,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对媒体表示,房地产企业属于资本密集型,不是要鼓励发展的现代服务业,税率应该会比较高。对此,业内普遍认为,从房地产行业上游来看,其抵扣进项多是在建设期,因此,其税率应与建筑业持平,大概在11%左右。

房地产业影响几何

距离国务院提出的力争“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营改增”仅剩下一年多时间,房地产业的“营改增”曾被认为是较难取得进展的领域。若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营改增”按照预期落地,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有多大?又能否影响房价

“营改增”试点的扩大主要还是为了企业减负。业内人士初步测算,按11%税率,如果允许不动产抵扣,整体减税规模有望超过5000亿元。从这个角度看,“营改增”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是利好,因为这实质上是减税政策。

但另一方面,对于房企来说,“营改增”后对财务管理要求明显提高。有业内人士分析,规范的财务管理是房企降低成本的重要一环。 “营改增”后,如果房企经营模式没有及时调整到位,短时间税负将大幅增加。

总的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房企在经营方面做出一定改变后,税负自然会有所下调。这将促使房地产业在产品创新和营销策略方面有所突破,推动房企关注产品的品质、关注创新,整个行业回归健康状态。

对市场普遍关心的房价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税的增减对房价的影响极其微弱,甚至可忽略不计。

据分析,房价并不由成本决定,而是由供给需求决定。今年以来,房产市场偏转为买方市场,房地产走势持续下行,市场上存量房压仓,整体市场供大于求,地产开发商面对持续低成交量表现出极大压力。这种状况下,税负降低,将给开发商带来更多利润空间,税负提升,也不会影响市场房价。

市场走向明年清晰

年底,房企一边要应对即将到来的税务调整,另一边则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冲刺年度销售目标上。

在主流房企中,万科与绿地的龙头之争在 后一个月将一决胜负,恒大地产已提前完成销售目标,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则有不小的压力。

值得房企兴奋的是,11月21日央行降息政策发布后,房地产市场交易迎来了小高峰,整个房地产行业进入“暖冬”行情。中原地产研究 统计数据显示,11月,54个城市住宅合计签约27万套,环比上涨8.9%,创年内 月度成交纪录,一二线城市住宅成交环比更是均上涨13.2%。

再加上9月30日,两部委出台信贷新政,提出对于首套房“认房不认贷”的标准,并重申利率优惠;10月中旬,三部门出台政策,降低公积金贷款购房门槛;10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的说法……这些都有利于房企争取 后时间,消化库存。

展望2015年,除了“营改增”落地的影响,真正的“政策窗口期”也会到来。

有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年度楼市数据出台,将为 层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另一方面,年末一系列重要会议召开,在为明年经济形势作出判断的基础上,也会给房地产政策的制定奠定基本原则。

按照这个“时间表”,对“营改增”以及其他相关政策,房地产市场将在明年3、4月份真正做出反映。届时,市场的走向也将更加清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