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管员“贪房”:制度漏洞,人心黑洞

新华报业网  2014-12-18 10:00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梁溪房管所房管员张永良,利用管理漏洞买卖公房,成为监守自盗的“房耗子”。

3年时间,23套公房,价值1000余万,这是一个小小的房管员依靠伪造的资料和手续,就顺利上手监守自盗(掉包)的“杰作”,读来确实有点让人“胆颤心惊”——不仅是对当事者的违法“能耐”感到“奇葩”,更是对现有制度下是是否还有更多地方、更多类似人员在做同样不法“生意”的担忧。

毫无疑问,张永良之所以能够在短期内“调包”成功,表面看,一在于他的目无国法、胆大妄为,二在于有关方面的直接审查审核人员,责任心不强,失职失责,对相关资料审核不细,致使假资料蒙混过关。

但问题是,张为什么敢于造假,堂而皇之拿假资料到有关单位或部门审核盖章,并最终骗房成功而长时间没有被人发觉而继续作案呢?笔者以为,关键的有两条,一是当地公房到底有多少,都分布在何处,分属何人(单位)所有或管理等,缺少公开透明的基本信息,给人以浑水摸鱼的便利机会;二是相关公房的实时交易信息,没有及时详细的对社会公开,群众缺少实时交易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给人以浑水摸鱼而不易被发现的便利条件,促使了一些人胆大妄为、铤而走险的底气和条件。

反过来讲,诸如“张永良们”胆敢短时间内骗取23套公房,而且大多都都在地段好的市区中心地段,价值大1000余万元,根本上折射的就是目前各地公房管理上的漏洞——现有公房基本信息不透明、公房实时交易信息不公开。试想,如果相关信息公开透明,一个地方或城市公房有哪些、属于谁(管理),而且交易信息都及时全面公开,社会都一清二楚、了然于胸,也就不会有人短时间内就能骗取20多套公房的现象发生或频发。即便有,恐怕也不会这么多,而且能够轻易而举就上手。

公房,作为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和遗留问题,在市场经济发展到目前情况下,其依然存在具有客观性、现实复杂性,而最终消化这些公房同样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存在即合理,这给公房管理提出了难题和挑战,但我们不能因此就让公房的基本情况、租售等活动,长时间成为“秘密”存在,进而成为隐藏不法、滋生腐败的地方,更不能成为腐败久攻不下、难以监管的顽固之地。

阳光是的防腐剂,监督是最锐利遏制非法的武器。面对各地公房租售过程中的不法和腐败问题,各地各部门要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一方面,就需要审计、反腐等部门加大工作度,对不法、违规公房租售的人和事,进行严厉的打击;另一方面,各地有必要对现有公房进行一次彻底的摸底清查,建立各地“公房清单”,并通过一定的平台向当地社会一次性详尽公布房源。同时对于相关公房的适时租售等活动,也要进行必要的一并及时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这不但考验各地打击违法、深入大力反腐的决心,更直接反应各地是否有决心、信心和能力管好公房的勇气、胆略和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