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价上涨近五成 高地价影响明年房价

北京青年报   2014-12-25 06:50

[摘要] 虽然今年北京土地出让金创新高,但实际上,住宅用地供应量是减少的,这将会导致在明年的下半年,北京楼市有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而持续运行高位的土地价格再加上供不应求的市场状况,就会转化为房价上涨的动力。

2014影响买房的十件事

“你申请自住房了吗?”这句话或许是今年上半年购房者中提及率的。从去年年底恒大御景湾开始接受申请起,自住房就成了北京楼市中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低于区域均价至少三成的单价,不过200万元的总价,自住房成功吸引了所有有购房资格人的注意,几十比一的申购比例也曾让开发商将自住房看做回款利器。然而一年时间运行下来,自住房对购房者的影响已发生巨大变化,除了核心区自住房外,申购家庭在大幅缩水,中签优先家庭的弃购比例显著上升,更有部分自住房有剩余房源向全部购房者开放销售,自住房这个曾经被认为是房价“鲶鱼”的楼市特殊产物自己的生存似乎也出了问题。

总额超过100亿元的顺义赵全营地王、74.6亿元的西城区华嘉胡同地王、49.17亿元的刘娘府地王……即便是楼市惨淡的2014年,开发商买起地来依旧毫不手软。来自于多家机构统计,截至本月16日,北京土地出让金总额达到1911.4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土地出让金总额,刷新历史纪录。但有趣的是,在今年这样一个土地成交大年,仍不乏优质地块的流拍,难以承受的高地价,不但让一贯“土豪”的开发商退缩,更近一步推高了未来的房价空间。有业内人士就担心,持续运行在高位的土地价格再加上供不应求的市场状况,也许会转化为明年房价上涨的动力。

土地交易在2000亿前踩刹车 仍旧创造了两项新高

2013年,北京土地市场总额1821.81亿元的出让金已经令人咋舌,但没想到的是,短短一年,原有的记录就被轻松打破。

根据多家机构综合北京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的数据统计,今年楼市整体遇冷,但北京的土地市场仍创造了两项纪录:出让金总额和住宅平均楼面价双双突破历史点。截至本月16日,北京土地出让通过招拍挂的方式成功出让140宗,金总额达到1911.4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土地出让金总额,刷新历史纪录;北京住宅类地块平均楼面价达到14557元/平方米,比去年同期11104元/平方米的平均楼面价上涨了41.7%。

不仅如此,近日丰台区更是加推了一宗起拍价格就高达70.7亿元的“巨无霸”地块,再次将北京的土地市场推向高潮,也令北京市土地出让金将突破2000亿元大关的论调甚嚣尘上。

据记者了解,年内虽然有多宗土地挂牌竞价,但仅剩余一宗零售商业用地将在年内出售,其他挂牌土地,包括丰台区的准地王项目,将全部于2015年开始交易。实际上来看,北京土地市场在达到2000亿元之前,已经提前踩了刹车。

“最后一个月明显放缓了供应节奏,预计2014年全年北京土地成交额在1920亿元左右。而从2014年土地市场看,住宅类土地供应出现了减少,相比2013年减少了460万平方米,这将导致在2015年的下半年市场可能出现供不应求,而持续运行高位的土地价格也将会影响未来房源入市的价格。”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

抢地中夹杂着流拍 三季度土地市场最黯淡

有意思的是,虽然今年出现了西局、华嘉胡同、刘娘府等多块高价地,并将北京的单价总价地王刷新了一遍,但并非所有土地都遭到哄抢,开发商一边抢地的同时一边也出现了流拍的现象,尤其是在楼市成交最冷清的三季度,土地市场上更是流拍连连。

先是7月末,被众多开发商看好的孙河板块推出两宗住宅用地,但直到起拍前,两宗地块网上报价仍为零,最终流拍。

不只是高价地,就连大热的新城区土地也频现流拍。继7月末孙河“准地王”宅地项目惨遭流拍后,近半个月后,房山区长沟镇地块,再次遭遇流标。资料显示,该宗地块建设用地面积达172579平方米,建筑控制总面积为257041平方米,地块起始价为仅为5.1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的土地流拍多发生于三季度,当时楼市成交惨淡,“去库存化”是房企的主要任务,而大手笔的拿地无疑会加重其资金使用成本,是造成多块地最终流拍的主要原因。

此外,流拍的土地无论是孙河还是房山,区域内可售项目云集,成为住宅库存量的“大户”,在以价换量的楼市交易中,开发商对拿地更为谨慎。

明年1月土地成交或超150亿元 高地价将影响明年房价

但这样的谨慎并没有持续多久,“930房贷新政”和央行出手降息后,楼市的回暖再次增强了房企拿地的信心。据机构统计,10月北京土地成交金额达197亿元,环比九月增长了103.93%。与此同时,政府推地的热情也提前显现,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布的信息来看,明年1月北京土地市场至少将完成6宗地块的出让,合计出让底价高达151.25亿元。

除了丰台区花乡白盆窑村总价70亿元的“巨无霸”地块外,近期丰台区还集中供应了多宗地块,分别是樊家村危改项目3号、亚林西居住区一期的两幅地块,总土地面积是19.73万平方米。其中,北京市丰台区亚林西居住区一期有两幅住宅用地,合计起始价为58.1亿元。整个丰台区也成为明年年初土地供应的主力。

对此,亚豪机构市场研究总监郭毅表示,“丰台西南四环、五环周边在中关村丰台园的产业驱动下,中高端住宅成交状况较为平稳,特别是此前该板块内以老旧社区为主,换房需求迫切,加之整体京西区域,新土地供应较少,住宅主要集中在西南五环至六环,因此吸引了众多房企关注京西南板块。”

而对于明年京城土地市场走势如何?郭毅表示,明年北京土地市场能否进一步回暖,关键还是要看政策和市场的变化。一方面,如果明年货币政策更加宽松,房企的融资渠道畅通,能够获得比较充足的资金,就有可能加大土地储备。另一方面,如果明年北京二手房税费减少,央行进一步降准降息,新房、二手房成交量持续上涨,库存去化不断加速,市场明显回暖,那么北京土地市场也会好转。房企出手拿地的热情就会增加,优质地块能够受到房企的追捧。

在张大伟看来,虽然今年北京土地出让金创新高,但实际上,住宅用地供应量是减少的,这将会导致在明年的下半年,北京楼市有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而持续运行高位的土地价格再加上供不应求的市场状况,就会转化为房价上涨的动力。

相关新闻:

房价明年分化加剧总体平稳 成交回暖库存仍高

评论:明年楼市的热度先看今年年底的热度

不动产统一登记或倒逼反腐 呼唤细则避免落地难

沈阳楼市周成交环降46.8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