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沈北新区创建“ 现代农业示范区”

——土地流转“转”出农业新天地

沈阳日报  2014-12-25 09:58

[摘要] 零散的小块土地,开不进大型农机,农业现代化就成了空谈;土地无法集约使用,土地效益上不来,农民的收入就上不来。推动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是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展现代农业的重大政策举措。

零散的小块土地,开不进大型农机,农业现代化就成了空谈;土地无法集约使用,土地效益上不来,农民的收入就上不来。推动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是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展现代农业的重大政策举措。

这一次,沈北又走在了前面,全省率先开展土地流转试点。2009年,沈北新区就成立了全省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 ,并出台政策对流转土地的项目方每亩奖励20元,以鼓励土地流转。

截至目前,沈北共流转土地面积40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4%。其中,旱田28万亩,流转率60.9%,水田12万亩,流转率72.7%,全省领先。

“三权分置”有序流转

沈北新区按照土地三权分置原则,即明确 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帮助农户自愿规范流转土地。

“实行土地三权分置,就划清了权益的边界,让土地在合法有序的框架内实现流转,才能促进沈北现代农业的健康发展,才能从根本上保护农民的利益。”沈北新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为了更好地 和保护农民,沈北从制度上规范土地经营权流转程序,提供统一范式合同文本,完善流转台账以及相关档案,并对流转土地双方提供适当的补贴和免费技能培训等服务。

流转土地还姓“农”

土地流转后,不能变成高尔夫球场,不能盖厂房,土地流转必须姓“农”。坚持这个原则,沈北新区严格执行土地分区使用规划,严禁非农化流转,实行“四不能”,即不能暗箱操作、不能一租了之、不能不分产业、不能片面追求一次性出让金,以确保农民的自身权益得到 保证。

把推动农业现代化做为振兴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沈北新区农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沈北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点,有针对性地围绕规模化养殖、绿色有机水稻、现代良种、设施蔬菜花卉、特色苗木水果、农产品加工、农产品物流、休闲观光等八大主导产业进行专业化招商。

如今,沈北已经汇聚中粮、中稻、雨润、蒙牛、辉山、伊利、燕京、东亚种业、今日、北源米业(稻梦空间)、锡伯族现代农业示范园、蒲兴禽业等等各类农事企业500余家,在助推沈北新区农村土地流转进程的同时,更为沈北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农业华丽变“三产”

长久以来,农业一直被定位为传统的 产业。沈北人敏锐地看到,农业的整个生产过程都可以产生效益。不仅是种粮食,还具有景观性,一年四季都可以与旅游观光结合成服务业。借力土地流转,沈北农业也在实现“华丽转身”,从单一产业向“三产化”转化。

沈北独运产业眼光,把都市休闲农业、旅游观光农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头戏,实现了“游中有农,农中有游”的产业融合。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生态资源,沈北沿现代农业开发区的主交通干线,打造了一条沈北休闲农业观光带,除了有沈阳市民已经熟悉的七星湿地、薰衣草庄园、万亩花海、百亩荷塘、兴隆台稻田画之外,还引进了一系列新项目。

辉山乳业今年将开建 的观光牧场,呈现苜蓿草一望无际、奶牛悠然其间的草原风情,目前土地流转已经基本完成;万亩的特色林果、花卉苗木基地、热带水果种植园等可供游人采摘、观赏;梨花湖休闲度假山庄、农家乐特色休闲村、农业科技博览园即将开建;融入汉、满、锡伯、朝鲜、蒙古族等五种民族文化元素,打造7个民族特色村,形成“北斗七星”民族文化农业休闲观光产业名片……这条观光带也将成为沈北现代农业崛起的产业带。

“转”出农民幸福生活

土地流转 终要让农民受益。

“种苞米能有几个钱啊?一亩地好年景能赚个一千元,一般时就赚个八九百。”三台子村村民刘志刚告诉记者,“把地租出去,咋算都合适。”

像其他村民一样,刘志刚将家里的30亩地流转给了辉山乳业,签订了15年的流转协议,分4次拿到了36万元土地流转租金。自己又到辉山乳业集团的子公司上班,开拖拉机种青贮玉米,每月工资2700元,转型成了产业工人。据悉,像他这样就近转型农民,仅在辉山开发区就有5万人,占沈北新区农业人口的25%。

对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农民,沈北新区免费提供培训和就业帮扶,很多人新学会了瓦工、水暖等手艺,到市内打工,月收入五六千元很普遍。收入增多,生活改善,很多人到新城子买了房,住了楼。

稳定的土地补偿,再加上务工获得的工资性收入,撑鼓了农民的钱袋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