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 小区物业费停车费自行定价

沈阳日报   2015-01-05 09:42

[摘要]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要求地方放开铁路客货运输延伸服务收费,邮政延伸服务收费和会计师服务、税务师服务、资产评估服务、房地产经纪服务、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住宅小区停车服务、部分律师服务等9项商品和服务价格,鼓励市场通过竞争提供质优价廉的多样化服务,拉动消费,促进相关行业健康发展。

农产品政府定价退出历史舞台

记者4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自2015年起国家放开烟叶收购价格。由于烟叶收购价是农产品领域后一个实行政府定价的品种,此举标志着我国农产品价格将全部由市场形成,政府定价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发展改革委表示,烟草企业可根据种烟成本、工业企业需求和行业发展需要,自主确定烟叶收购价格。此前,烟叶收购价格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国家烟草专卖局制定,具体分品种、分等级、分地区差别定价。

发展改革委指出,烟叶收购价格放开后,价格主管部门将加强价格服务和价格监管,认真做好烟叶生产成本调查和价格监测工作,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主体价格行为,维护正常价格秩序。

航空公司有了淡旺季更多自主定价权

据民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行民航国内航线货物运价、旅客票价由民航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管理,主要实行政府指导价,省区内短途航线以及部分与地面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跨省航线旅客票价实行市场调节。在上月底召开的民航工作会议上,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说,在2014年全面放开航空货运价格基础上,今年将继续推动扩大旅客运输价格市场调节价航线范围。

中国民航运输协会副理事长吴桐水说,放开国内航线货物运价、部分短途航线旅客票价,改进基准票价定价办法,都是简政放权,减少政府干预,推进价格改革的具体举措。这一改革,有利于引导航空运输合理配置资源,激发市场活力,调动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也有利于促进航空公司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竞争力,培育新的运输增长点,更好满足社会需求。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小津说,放开价格管制,给航空公司不同时间段、淡旺季更多自主定价权,使航空公司可以提高上座率、充分利用资源,同时也给消费者更多选择,实现消费效益大化。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联合民航局密切跟踪政策执行情况,加强对航空公司的指导,规范航空公司价格行为,强化价格监督检查,督促航空公司落实明码标价规定,为旅客、货主提供质价相符的航空运输服务。

国航、东航等航空公司纷纷表示,今年将增加航空货运运力投放;优化既有航线客运运力结构,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提高客舱服务水平,切实提升用户满意度。

业内人士高度关注的是:“短线”放开了,“长线”呢?短途放开,应当是一个深化改革的良好开端。面对高铁竞争,在1000公里以上航线的航空运输才能发挥优势。从事民航管理研究的资深专家杨波说,如果能调整更多由经济发达地区飞向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长”航线票价,将可刺激航空公司开辟更多西部航线,促进我国西部经济发展。

放开烟叶收购价格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通知,放开烤烟、白肋烟、香料烟等各品种、各等级烟叶收购价格。烟叶价格放开后,我国农产品领域已没有政府定价项目,全部放开由市场形成价格。国家主要通过低收购价、目标价格等方式引导价格合理形成,保护农业生产者利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产业链持续健康发展。

放开4项具备竞争条件的铁路运输价格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放开铁路散货快运、铁路包裹运输价格,以及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的货物运价、客运专线旅客票价。放开这四项铁路运输价格,有利于铁路运输企业改革货运组织方式,提供货主需要的服务;有利于调动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建设积极性,促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有利于促进公路、铁路、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的竞争,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放开国内民航货运价格和部分民航客运价格

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全面放开民航国内航线货物运输价格;放开101条相邻省份之间与地面主要交通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短途航线旅客票价;对继续保留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内民航客运票价,改由航空运输企业按照国家制定的规则自主制定、调整基准票价。这项改革实施后,有利于航空公司更加灵活地制定、调整价格,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竞争状况,满足不同类型消费者需要。

放开港口竞争性服务收费

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通知,放开集装箱装卸、国际客运码头作业等劳务性收费,以及船舶垃圾处理、供水等服务收费价格,由现行按作业环节单独设项收费改为包干收费、综合计收,不得另行对货主和旅客收取费用。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联合制定港口收费规则,进一步规范港口收费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放开民爆器材出厂价格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印发通知,放开民爆器材出厂价格,取消民爆器材流通费率管理。有关部门将依据职责强化安全监管、社会公共安全管控、价格行为监管等事中事后监管。

放开7项专业服务价格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放开代办外国领事认证签证、证件密钥服务、海关统计资料及数据开发、商标注册等认证、涉外(台)经济贸易争议调解、土地价格评估、房地产价格评估等7项专业服务收费,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相关领域。

指导地方放开9项商品和服务价格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要求地方放开铁路客货运输延伸服务收费,邮政延伸服务收费和会计师服务、税务师服务、资产评估服务、房地产经纪服务、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住宅小区停车服务、部分律师服务等9项商品和服务价格,鼓励市场通过竞争提供质优价廉的多样化服务,拉动消费,促进相关行业健康发展。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省级行政区域内执行的短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权限下放到省级管理。

监管

在放开价格的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积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加强价格监测分析预警,掌握相关商品和服务市场价格动态,一旦发现价格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采取有力措施,防范价格异动。二是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力度,建立健全市场价格行为规则和监管办法,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