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去年GDP增速创24年新低GDP增速增速跑赢GDP

新京报微博  2015-01-21 07:43

[摘要] 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增速在“合理区间内”,“别太纠结速度”

去年GDP增速7.4%创24年新低

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增速在“合理区间内”,“别太纠结速度”

新京报讯 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发布数据,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6364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4%。

这一数字创24年来新低。马建堂称,这个数字符合“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规律,“不要太纠结GDP速度”。

7.4%在“在合理区间”

在昨日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公布了一系列2014年中国经济的关键数据,为引人关注的是去年中国GDP的增速。

马建堂发布数据称,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四季度增长7.3%。

这一增长速度滑落至1990年以来的低点。从1991年到2013年,中国GDP增速从未低于过7.6%。

马建堂在发布会上,数次表示“不要太纠结于速度,要看经济基本面”。

去年初的“两会”上提出的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7.4%符合‘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增速换挡的客观规律。7.4%是在合理的区间,完成了全年经济增长的目标。”马建堂说,经济增长7.4%,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这四个指标配合在一起,可以说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的区间。

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除了7.4%的GDP增速,国家统计局还公布了一系列重要的数据。

2014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8.0%,这一数字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7.4%的增速。

回首过去一年的中国经济,马建堂认为,首先是总体平稳,第二是结构优化。去年服务业比重继续提升,意味着中国经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第三是城镇化率稳步提升。

马建堂也坦言,2014年传统行业、重化工业、大宗原材料行业确实遇到不少困难,但是以移动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新产品、新行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

据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4年网上零售额27898亿元,同比增长49.7%,快递业务量增长51.9%。P2P(网贷)高速增长,电信消费、信息消费增长较快。

■ 焦点

“8%时代”已经过去

2014年中国GDP增长7.4%。这一数字创24年来新低。从1991年到2013年,中国每年的GDP增速从未低于过7.6%。进入2000年以后,中国GDP连续12年保持8%以上的增长率,到了2012年,中国GDP开始回落至8%以下,2012年和2013年分别是7.65%和7.67%。

对于这样的增速,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高辉清表示,过去中国的GDP增长速度快,一方面有基数问题。一开始基数小,数据表现上增速就快。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举例说,14年前中国人均GDP是1万美元,现在是10万美元了,10万美元增加的7.4%和1万美元增加的7.4%不可同日而语。

高辉清认为,另外一方面,从2012年开始,我国经济发展的理念产生了变化。GDP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调整了发展方式,不像过去一样主要强调速度。同时,也要消化前期政策带来的结构和质量的问题。

“目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GDP增长8%、9%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高辉清表示,从公布的数据看,7.4%后面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可持续能力更强,结构优化更明显,经济质量和平稳性更强。而且,我们的就业形势也很好,完成了预期目的。因此虽然GDP的数据下来了,但是比过去一些年份的8%、9%还要健康。

多省份GDP增速未达预期

新京报记者梳理31个省份的2014年GDP数据,发现前三季度增长快的前三名省份是:重庆10.8%,贵州和西藏以10.7%位列第二名,天津10%位列第三。值得注意的是,31省份中仅上述四个省份在前三季度GDP增速超10%。

前三季度增速位列后三名省份是:黑龙江以5.2%排名垫底,山西及河北以5.6%和6.2%排名倒数第二和第三。

去年GDP增速为7.4%,此前,很多省份2014年的预期GDP增速设定在8%以上。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很多省份的2014年GDP增速都未达预期。

当前两会并未召开,但多省份都已经主动下调经济增长目标,开始将重点落实到调结构、转方式上来。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广东、浙江、河北等地,2015增速目标在7%-7.5%左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去年,一些以重工业、能源性、资源型、制造业为主的省份的GDP下降比较厉害。比如,产钢大户河北省和产煤大户内蒙古。另外,一些反腐力度比较大的区域,比如山西,也出现了GDP增速不达标的情况。原因是这些省份在反腐过程中,挤出了很多泡沫。还有一个原因是,中央政府的考核体系在调整,把债务也作为考核指标,而GDP要弱化,这导致地方的目标指数也做出一定调整。

■ 现场

马建堂微笑回应“24年低增速”

“(这)不能说悲观,你这是缺少新常态(思维)”,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0日在国新办发布会结束后,面对记者关于中国经济增速是否会进一步放缓问时微笑着回应。

“我今天来时候,在网上已经看到了‘增长速度多少年低’,我觉得这样解读是不适应新常态。”马建堂说,“大家报道,我建议不要老说速度又是多少年低。你们看看我们质量,看看我们结构。”

台下记者们发出一阵会心笑声。在这场一年一度重要经济数据发布会上,亲自上阵马建堂用自己擅长的数据来佐证,例如第三产业增速大大快于和第二产业,占比提高到48.2%;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8%;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超过去年年初制定1000万目标等等。

几乎在发布会举行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也在北京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新预测,将2015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下调至6.8%。

马建堂说,“增速换挡是新常态。(你们)要看结构和质量,不要纠结速度。如果记者都老纠结,你说官员们怎么办?不要纠结。记者也要为中国转型升级、增速实现新常态发挥正能量。老说速度下跌,那不是正能量。”

“不认同中国GDP超过美国说法”

马建堂说,近一些学者和媒体依据2011年以来开展购买力平价(PPP)比较成果,认为中国GDP根据PPP方法计算已经超过美国。“对于这个说法,国家统计局是不认同。”

马建堂说,购买力平价,简单地说,就是一个篮子装了很多服务和商品,购买这一篮子不同货币是等价值,购买这同一篮子商品和货品花了100美元、600人民币、1万日元,这三种等值货币比例就是购买力平价。但难点在于,一个篮子里复合商品并不总是完全一样,我们消费篮子里装消费品,食品主要是馒头和大米,欧洲朋友可能装更多是面包,篮子商品做不到完全一致。所以,购买力平价研究本身尽管非常有价值,但是方法上具有探索和研究性质。

马建堂说,由于各种原因,我们认为这一轮购买力平价可能对中国物价水平有所低估,对中国GDP总量有所高估,所以我们不认可这个数据。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尽管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但中国有13亿人口,人均水平还很低,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据新华社

■ 追问

三问中国经济走势

在复杂多变国内外环境中,步入发展新常态中国经济未来走势如何?楼市调整何去何从?宏观政策取向如何?

1 经济增速将继续“下台阶”?

在昨日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2015年中国所处经济环境依然比较复杂严峻。一方面,世界主要经济体复苏艰难曲折,加之地缘政治动荡、原油等大宗原材料价格跳水等,2015年国际环境并不乐观。从国内来看,三期叠加影响、各种矛盾交织依然存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

同在昨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北京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新预测,将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调至6.8%。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高辉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各方认为,2015年GDP增速比7.4%还要低,可能是7%左右。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预计,从2014年情况和中央表态上分析,2015年应该不会出台非常强刺激政策。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郭永芳

2 房地产调整格局仍将持续?

2015年房地产市场走向如何?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整对其他下游相关行业影响外溢效应比去年更明显,他用“调整”与“分化”来描述当前房地产市场格局。

值得注意是,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信贷政策调整、央行[微博]降息、年底开发商为消化库存加大推盘力度,国内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缓慢收窄,销售量也有所回暖。

“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整可能比去年相对温和,今年可能成为房地产‘筑底’年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3 “蒜你狠”“姜你军”会回来吗?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志明表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近两年处于较低增幅水平,“蒜你狠”“姜你军”问题越来越少见,与国家对“三农”问题重视有很大关系。粮食价格稳定,供给充足,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政府调控和投入起到作用明显。

此外,人口就业总体稳定——年末就业人员7725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76万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微博]表示,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使第三产业2014年发展迅速,尤其是在一些垄断产业上取得突破,例如金融、医疗竞争机制激发了就业增长潜力,加上GDP总量规模扩大,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也释放了更多就业机会,拉动作用凸显。

孙志明表示,现在GDP增速虽然放缓,但呈现出就业情况不错、物价上涨缓慢现状,说明目前经济结构调整效果已经显现出来,尤其是房价可能维持在长期稳定状态,很难出现过大涨幅和跌幅。

李雪松表示,但是对于特定群体,例如大学毕业生结构性失业问题,需要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同时加大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