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业绩下滑 行业触顶引发高管离职潮

中国新闻网  2015-02-15 07:49

[摘要] 万科毛大庆将跳槽鸿坤?世茂蔡雪梅将加盟旭辉?本周,房企高管的离职传闻成为地产圈内热议话题。据媒体统计,从去年11月20日-12月10日的不到一个月时间里,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中有超过160家公司的高管相继辞职。

万科毛大庆将跳槽鸿坤?世茂蔡雪梅将加盟旭辉?本周,房企高管的离职传闻成为地产圈内热议话题。据媒体统计,从去年11月20日-12月10日的不到一个月时间里,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中有超过160家公司的高管相继辞职。

去年房企“惨淡”的业绩情况,成为引发高管“离职潮”的重要因素之一。据周内媒体报道,在已公布去年年度业绩报告的73家房企中,有过半企业业绩下滑,大降幅超3000%。

2月13日证券日报: 35城楼市库存11个月来首现下降 机构:房价或转涨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月底,某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712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0.7%,同比增长17.1%。

“这意味着这35个城市楼市库存在连续11个月的上涨后首现下降。”有专家表示,其中,一线城市楼市库存环比下跌3.9%。不过,从存销比来看,35个城市的库存量仍需14.5个月才能消化完。

对此,专家认为,春节临近,房企冲刺销售业绩的动力弱化,推新盘入市节奏有所放缓,导致存货消化比例提高,目前来看,楼市成交总体上比房企推盘的热度更大。

此外,从35个城市库存及存销比的数据可以看出,去库存周期的数据基本“脱险”,在去年8月份存销比出现首次下拐之后,本月库存也首次下拐,“双拐”之后,房价将很快由跌转涨。

据监测,1月份,35个城市月度新增供应量小于新增成交量(其中1月份新增成交量为1651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0%,同比减少1.2%)。新增供应不及新增成交量,促使1月份的库存出现环比下降。其中,30个城市库存同比增长,5个城市同比下滑。

专家认为,从衡量去库存速度的存销比指标可以看出,2014年库存去化周期经历了“倒U形”的走势,这体现了各类救市政策效力在显现,进而使得住建部“千方百计消化库存”的目标得以更快的实现。同时,2月5日央行降准后,释放了积极效应,预计春节后随着供需双方入市节奏的加快,各大城市去库存速度仍有望继续加快。

2月12日 北京商报:月内60上市房企80余高管出走 行业触顶引发离职潮

以往靠买地、融资、卖房的传统房地产开发模式正在触顶,不仅表现在楼市步履维艰地去库存,如今也表现在房企人事的频繁变动上。连日来,一直主导万科转型的主要操盘手,万科集团(万科蓝山 万科幸福汇)副总裁毛大庆的离职传闻不断地出现在各大地产媒体的头条,从去年底即开始席卷地产圈的高管离职潮再度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话题。以往高管变更并不稀奇,而此次如此大规模的离职,折射出行业的重大变化。业绩表现差强人意,同时面临行业、企业转型与公司高管个人发展空间触碰天花板等多因素导致房企高管离职潮的出现。

近日,有圈内人士爆料,毛大庆即将在春节后转投新东家鸿坤地产。而爆料人更是言之凿凿地称,该消息源自鸿坤内部,甚至据知情人称,其还将率领其团队一同加盟。此消息一出,圈内再度沸腾。

“其实去年底,房企高管的离职潮已经来袭。”一位统计机构人士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11月20日-12月10日的不到一个月时间里,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中有超过160家公司的高管相继辞职。 其中,地产行业的高管离职潮更是超越以往,A股共有约60家上市房企超80名关键管理人员离职,较去年全年增加超过七成,房地产行业成为高管离职潮的重灾区。

“行业骤变是高管离职的关键。”一位地产行业观察人士表示,房企高层对于企业战略决策、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他们的职业稳定指数也是房地产行业是否景气的风向标。

除行业内跳槽之外,独立创业也是导致一部分高管离职的原因。有野心的高管通常都不甘心久居人下,一旦上升空间遭遇瓶颈,其渴望验证自己的经营理念,检验自身领军能力的欲望就更加强烈。

2月11日 中国新闻网:一线城市抢地风潮不减 北京40天卖地收入超400亿

北京开年土地市场持续火热,昨日又有3宗土地成功出让,土地出让金高达36.21亿,三宗土地分别被绿地、龙湖,以及由北京瑞达鑫远科技、北京永同昌地产和北京旭辉兴胜置业组成的联合体拿下。截至2月10日,北京市的土地收入已达409.97亿,预计春节前北京土地总成交将达到450亿以上。

上海、广州、深圳三个城市的土地市场也不断升温。中原地产研究院的数据显示,1月四个一线城市合计成交土地58宗,成交金额达530.9亿,溢价率达到了28.6%,创造了去年1月以来的溢价率高点。业内人士分析,为防范风险,房企布局重回一线城市,加紧拿地补仓,预计后市一线城市拿地竞争将更加激烈。

一线城市的火热相比,三四线城市的土地成交状况并不尽如人意,土地市场整体分化或将加剧。在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看来,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没有问题,经济发达的二线城市,在政策宽松的条件下,市场成交或许会出现大幅反弹,这些城市都会吸引房企增进投资和加大土地储备

张大伟进一步分析,从去年11-12月市场数据看,三四线城市明显已经出现过量库存,整体市场短期很难企稳。他同时指出,房企扎堆一二线城市,在推高地价的同时,也在明显酝酿风险,但相比三四线城市,一二线城市的风险要低很多。

2月10日 证券日报:去年73家房企过半业绩下滑 大降幅超3000%

随着春节的临近,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房企公布了各自的年度业绩预告。而在2014年楼市整体疲软的背景下,房企的业绩表现也可谓喜忧参半。

据记者统计,截至2月9日晚19时,在沪深两市144家房地产企业中(根据申万行业分类),已有73家发布了2014年的业绩预告,占比过半。而在这73家房企中,36家实现了业绩的增长,另外37家则出现下滑,其中15家房企表示公司可能出现亏损。

其中,深大通、荣丰控股、珠江控股预期的业绩下滑幅度高,且均超过了1000%。深大通表示,公司全年预计亏损4900万元—6000万元,同比下滑2562.34%—3115.11%。业绩下滑的原因在于,2014年年度公司毛利率与2013年同期基本持平,随着销售收入的增加,营业税金也同比增加。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业绩下滑房企的数量占比过半,说明行业整体上确实遭遇了很大的困难,但亏损企业数量仍控制在较小的比重内,也从一个侧面透露出房地产行业的基本面仍是良好的,各家企业如果能及时积极的调整发展战略,还是可以应对行业变化所产生的问题。

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2014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20649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7.6%;商品房销售额76292亿元,同比下降6.3%;商品房待售面积攀升至6.2亿平方米的历史高点,同比大幅增长26.1%。而这也意味着2015年房企的大压力仍会来自库存。

对于2015年的市场,穆迪预计,从整体市场来看,2015年住宅房地产市场合约销售额同比将下降0%-5%。

2月9日 中国新闻网:地方两会逐渐淡化楼市调控 今年“微刺激”或将持续

随着去年我国楼市进入调整期,地方政府纷纷松绑楼市政策,调控也逐渐淡出了政府的决议内容。目前发布的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前被热议和反复提及的调控正逐渐被淡化,政府决策的重点转向保障房公积金等政策的调整。

专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淡化楼市调控,反映了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新常态”,政府的心态逐渐理性,将更加注重市场的调节作用,调控或将延续去年的“去行政化”和“分类调控”的思路。从目前来看,中央主要通过金融政策稳定楼市,地方则从局部入手。今年各地已进行了多项“微刺激”,两者叠加将对楼市产生积极的影响。

目前发布报告的城市中,有14个提及房地产,多数提到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福建的报告还提出要支持群众首套房、首改房等刚性住房需求,河南的报告提到要分类指导各市县房地产开发建设,内蒙古提及要确保房地产风险可控,增加住房消费。宁夏的报告则着墨较多,提到要坚持市场调节为主、政策引导为辅,支持各市采取有效措施,释放改善性住房需求,合理引导房地产市场预期,促进投资和消费平稳运行,有效化解存量,切实防范风险。

与之前地方两会频繁提及房地产相反,今年楼市调控多淡出地方两会。专家表示,过去之所以强调楼市调控,就在于市场过热,需要进行各类手段的打压。2014年楼市急剧降温,这使得今年对于楼市应该是以“呵护”的态度,而非行政干预。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原所长牛凤瑞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这也说明地方政府对楼市的调控逐渐走向理性,意识到房地产应该更多的通过市场来调控,也就是“去行政化”的过程,“这是一种进步,是一个好现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