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节后沈阳房租普涨平均涨幅15%左右

——地铁房、学区房、商圈房供需比1∶10以上,租金涨幅达20%左右

沈阳日报  2015-03-04 06:50

[摘要] 正月十五临近,随着农民工返城高峰到来和中小学开学,沈阳房屋租赁市场开始火爆起来。3月2日,记者对沈阳房屋租赁市场走访调查发现,正月初七以来,全市的房租价格已经开始普涨,平均涨幅在15%左右。目前地铁房、学区房、商圈房等特殊房源供需比达到1:10以上,租金涨幅20%左右,平均每套房屋租金上涨200多元。

正月十五临近,随着农民工返城高峰到来和中小学开学,沈阳房屋租赁市场开始火爆起来。3月2日,记者对沈阳房屋租赁市场走访调查发现,正月初七以来,全市的房租价格已经开始普涨,平均涨幅在15%左右。目前地铁房、、商圈房等特殊房源供需比达到1:10以上,租金涨幅20%左右,平均每套房屋租金上涨200多元。

过完春节 房租涨了

感受

“一套56平方米的小套间,每个月租金1200元,房租已经不算低了。可刚过完年,房主就告诉我,今年每个月房租要涨200元,否则就转租给别人。”在铁西中国家具城做沙发生意的杨先生告诉记者,正月初七那天,他刚从法库老家过完年回来,就接到了房主的电话。因租住的建大五小区离中国家具城较近,又临近地铁一号线。为了做生意方便,他只好答应了房主,交了一年房租。

记者走访皇姑区43中学、珠江五校,以及省实验中学和辽宁大学附近的中介机构发现,前来租房的学生家长络绎不绝。受大家青睐的四五十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这种户型已经“一房难求”,月租在1300元到1600元,比节前上涨了三四百元。

据某大型连锁中介机构统计显示,在正月初六至初十短短几天内,其遍布全市的十多家门店完成了120多笔住宅租赁,相比去年同期增加30多套。

据了解,租房时中介公司会收取一定的中介费,除少数小中介固定为两三百元左右,大部分中介公司的中介费用根据具体月租而定。有的收取月租的50%,有的收取整月月租作为中介费。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租房成本。

算账

合租大户型更划算

据多家房产中介反映,因四五十平方米的小户型房源紧张,很多租房者为减轻租房的经济负担,转而寻求合租大户型

“来咨询小户型的人比往年要多,我一般建议他们和别人合租一个大户型。”南塔鞋城附近某房屋中介公司经理王先生解释说,小户型的房源少、价格高,月租涨到了千八百元钱,其实不如两三个人花1500元至2000元,合租100平方米以上的两室、三室大户型划算。

记者联系网上的房屋出租者发现,不少人租赁了大户型房屋后,作为“二房东”在网上发布出租或者合租信息。此外,还有人选择避开中介自己找房以减少中介费用。在网上登出招租信息的王女士说,前几天她在铁西雨田中学附近一小区出租两室一厅的房子,很多人打电话询问具体事项。

房东的话

据统计,现阶段沈阳市每天大约有150万外来务工人员,其中农民工占有相当大的比重,特别是随着农民进城的形式逐渐从以个人为主向以家庭为单位转变,直接增加了对成套住房租赁的需求。另外,城际间流动的白领或蓝领阶层,也需要租房来解决居住问题。

尽管近两年,随着住房销售价格的快速上涨和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多,房屋租金普遍提高,平均涨幅达到20%以上,但面对上升的房价,面对高额的税费负担,出租房屋的投资回报仍不断下滑。例如,在沈阳市中心区域出租一套面积在40平方米、月租金为1000元的住房,年租金收入为1.2万元。根据沈阳市现行规定,房屋所有者在税费、采暖费、物业费、维修费等方面的支出约2800元,占到租金收入的20%以上。

随着房价的不断攀升,沈阳市房屋租售比(指每平方米使用面积的月租金与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房价之间的比值)逐渐缩小,已接近1∶300的国际警戒线,房产的投资空间越来越小。因此,很多房主宁愿“弃租转售”,以卖房获得更高更快的。

“房屋租赁市场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在拉动投资,还是在激活房地产消费、实现社会稳定等方面都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今后沈阳应重点培育住房租赁市场,通过降低税费负担,稳定投资等举措,鼓励居民出租住宅。”沈阳房地产研究所有关专家表示。

 相关新闻:

节后首周沈阳楼市开门红 商品住宅成交翻6倍

办房证时限将大幅缩减 补(换)房证3个工作日搞定

沈城2月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下降11.68%

哪几种情况可以在沈阳落户

不动产统一登记启动 你的房子70年后归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