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去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42940.30亿元

中国经济网  作者:曾金华 曹力水   2015-03-25 07:31

[摘要] 经济日报北京(楼盘)3月25日讯 (记者曾金华(楼盘)曹力水) 财政部今天公布了2014年全国土地出让收支情况。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土地市场呈现低迷状态、土地出让收支规模小幅增加,是去年全国土地市场的主要特点。

经济日报北京(楼盘)3月25日讯 (记者曾金华(楼盘)曹力水) 财政部今天公布了2014年土地出让收支情况。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土地市场呈现低迷状态、土地出让收支规模小幅增加,是去年土地市场的主要特点。

记者从财政部获悉,2014年,土地出让收入42940.30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招拍挂和协议出让价款37956.43亿元,增长1.7%;补缴的土地价款1886.89亿元,下降1.1%;划拨土地收入935.94亿元,增长5%;出租土地等其他收入2161.04亿元,增长43.1%。当年,从土地出让中计提的教育资金、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分别为631.97亿元和643.84亿元,增长22.4%和25.4%。同年,土地出让支出41210.98亿元,同比增长0.8%。

数据显示,土地出让收入呈现两个明显特征。首先是土地出让收入增速逐季回落,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40%,二季度增长14.2%,三季度增长0.5%,四季度下降21.6%。其次是土地市场需求出现分化,地区间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差异明显,东部地区24605.86亿元,增长7.0%,占57.3%;中部地区10483.35亿元,下降0.8%,占24.4%;西部地区7851.09亿元,下降2.6%,占18.3%。分省(区、市)情况看,北京、天津(楼盘)、湖南、陕西、青海、西藏(楼盘)等16个省(区、市)正增长,辽宁、黑龙江、海南(楼盘)、云南等15个省(区、市)负增长

针对当前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违法违规用地现象依然严重,违法违规形式多样。在土地征收方面,突出表现为少批多征、未批先征、越权审批;在土地供应方面,存在虚假“招拍挂”、以协议方式供应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违规划拨供地、“毛地”出让、低价出让等现象,造成土地出让收入流失严重。

该负责人说,土地出让收入征收管理方面仍存在问题,一些地方存在少征、缓征、减免和返还土地出让收入的行为;一些地方未将土地出让收入及时缴入国库并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以土地开发、奖励款等名义返还土地出让收入,变相减免土地出让收入;还有一些地方未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土地出让收入缴入国库。此外,土地出让支出管理也不尽规范。

为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财政部要求,健全土地督察审计制度,及时查处和纠正土地征收和供应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土地征收和供应管理;建立健全土地出让收支审计制度;将土地督察和审计结果,作为地方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

此外,财政部还要求,全面清理土地优惠政策,废除各地自行出台的土地出让收入减免缓政策;未经国务院批准,各地区、各部门不得对企业制定涉及土地出让收入的优惠政策;对于各地区、各部门已经制定涉及企业土地出让收入的优惠政策,包括先征后返、列收列支、财政奖励或补贴等变相减免政策,应当一律全部予以取消。同时,加强土地出让收入征管,严格土地供应合同执行管理,规范土地出让收入的使用管理和预决算管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