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险版“以房养老”首款产品出炉

时代商报  2015-03-29 07:57

[摘要] 因各种因素一直难产的保险版以房养老产品终于揭开面纱。昨日,保监会官网发布公告,对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幸福房来宝老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A款)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进行批复,同意公司使用上述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这也意味着,国内首款以房养老保险产品正式亮相。

因各种因素一直难产的保险版以房养老产品终于揭开面纱。昨日,保监会官网发布公告,对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幸福房来宝老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A款)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进行批复,同意公司使用上述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这也意味着,国内首款以房养老保险产品正式亮相。

幸福人寿幸福房来宝老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A款)曝光,意味着国内首款保险版以房养老产品揭开面纱。根据条款,该产品为非参与型产品,投保范围是60周岁(含)至85周岁(含)之间的自然人。

该产品保险条款由合同构成、提供保障、养老保险金的给付、延期年金等部分组成。根据产品费率表显示,当延期年金无身故和退保利益时,以每100万有效保险价值计算,一投保年龄为60岁的男性,延期年金交费年度数(特定期限年度数)为26年,延期年金年交保费2544元,投保人月度基本养老保险金额为2514元(可实际领取的养老保险金额为基本养老保险金额扣除应当承担的相关费用之后的净额)。

基本养老保险金额由投保人在投保时与保险人约定并在保险单上载明,该金额基于所抵押房屋的评估价值,并在考虑抵押房屋的折扣、长期预期增值、预期的被保险人平均生存年限、利率、终身给付的成本等因素后确定,确定后不能变更。

由于产品比较复杂,保监会要求,幸福人寿在使用上述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时,应加强销售管理,明确说明保险责任、责任免除、合同解除等事项,确保消费者正确理解保险合同。同时产品设置了30天犹豫期,这比一般保险产品10天犹豫期延长了“反悔权”时间。

另外,记者从其他一些寿险公司获悉,目前对研发以房养老保险产品兴趣不大,主要考虑到产品受众规模小,且获客成本高等。平安证券此前指出,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一种纯粹的商业养老模式,或者更加确切地说是一种融资模式,不是解决中国养老问题的主要方式。即使是在住房养老规模发达的美国,住房养老也不是主流养老方式。未来中国养老体系将是以国家基本养老保险为主导多元多层次体系。

保险版“以房养老”产品为何“难产”?分析认为,业务流程复杂和房地产市场的不明朗是险企并不积极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这类业务难赚钱,而且风险还比较大,特别是来自房地产市场的风险,这让险企自己还没有找到比较好的转移风险的方式,只能依靠这类业务自身发展来消耗风险。所以在看不清楚这类业务盈利模式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大多持观望态度。”一业内人士表示。而保监会也曾表示,该业务在我国尚属新生事物,其业务流程复杂,将面临较为突出的利率风险、房价波动风险、长寿风险、现金流风险等四大业务风险。

此外,“以房养老”对传统观念的挑战也让该模式备受争议。在中国,老年人通常的做法是在百年终老后将房产留给自己的下一辈,将房屋处置权转移给保险公司,是对传统观念的挑战。之前有网络调查显示,9成网友认为我国推出“以房养老”荒唐,仅1成网友认为有合理之处。

市场乐观者认为,未来“4-2-1”结构家庭的不断增多,房子闲置将成为一种趋势,把房子变现养老成为一种不错的选择;而持不同看法人则认为,有屋才有家的感觉,抵押房子养老一时难以推广,尤其目前房产制度仍实施70年产权,这也让以房养老面临重重困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