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想要购买二套房 如何划算搞清楚

中国新闻网  2015-04-25 06:00

[摘要] 住建部等多部门出台楼市“3·30”新政以来,包括我市在内的多地接连出台降低公积金购房首付、上调贷款额度的政策,让一些改善型购房者很是心动,市民张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住建部等多部门出台楼市“3·30”新政以来,包括我市在内的多地接连出台降低公积金购房首付、上调贷款额度的政策,让一些改善型购房者很是心动,市民张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张女士现供有一套80平方米的商品房,每月还款2000元,现仍有10万元贷款尚未结清。她和丈夫缴纳了住房公积金,但还没使用过。眼下,张女士看上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约70万元。那么,新政之下,像张女士这样的购房者如何购房才更划算呢?

用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下降

记者了解到,“3·30”新政调整大的亮点就是对二套房首付比例的调整,商业贷款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将降至低40%,而在公积金政策方面,首套房首付比例为20%。对于拥有一套房已结清贷款,再购买普通自住房的购房者,则低首付比例为30%。

“新政策下调了二套房购房首付比例,对于一些尚未结清房贷,但又有改善住房需求的市民来说,降低了购买二套房的门槛。”洛阳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政已经制定完成,我市下月起或开始执行。之前没有申请和提取过公积金,买房申请公积金贷款就算套。

目前,洛阳公积金贷款买首套房,90平方米以下的首付比例为20%,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比例为3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也就是二套房,低首付比例为50%。

这意味着,像张女士这样的情况,从来没有使用过公积金,那么,新政下她申请公积金贷款,低首付仅需20%,首付款14万元,如果是按首付30%的话,首付款21万元,首付款少支付7万元。

首付压力小了 贷款总利息却增多了

新政之后,用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由五成降至三成,虽然首付的压力小了,但事实上供房的成本会更高,后期的利息要多掏一些。洛阳银行某支行信贷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套70万元的房子,贷款年限为30年,以公积金贷款利率4%为例,当首付比例为50%时,首付35万元,月供1670元左右,总利息为25.15万元,30年总计还款金额为60.15万元;而当首付比例降至30%后,首付21万元,月供2339元左右,总利息为35.21万元 ,30年总计还款金额为84.21万元。也就是说,新政降低首付门槛后,市民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可少支付14万元首付,减轻购房压力;但每月月供增加了669元,总利息则多出了10.06万元。

“如果购房者现金充裕,省下的10.06万元也可以用于资金周转,还可以带来盈利。”这名工作人员说。

结清首套房款 月供可少支出

记者了解到,只要一套房房贷没有还清,各银行目前对二套房都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假如张女士按第二套房首付4成的话,贷款利率基准上浮10%,每月供5614元(等额本息法,30年期)。对于银行来说,放贷时会充分考虑购房者的还款能力,如购房者的银行流水数以及收入证明需达到月供的2倍以上。张女士每个月的还款总额为7614元,那么,张女士夫妇银行流水数每月至少要达到15228元,购二套房压力确实很大。

某银行个贷中心王经理建议,张女士可以先拿出10万元结清首套房款,那么这套120平方米的住房就可以以首套房的形式购买了。张女士只需先交3成首付,即21万元,剩下的49万元做商业贷款

如果按部分银行为合作楼盘提供基准利率九折的优惠计算,首套房的年利率仅5.31%。利用等额本息30年期的计算方法,张女士每月月供仅2724元,比同时供两套房的压力明显减少,每月少付2890元。

购房量力而为 考虑偿还能力

从张女士的案例可以看出,当首套房剩下的贷款总额不高的情况下,可以先结清首套房款,然后以首套房的形式购买改善型住房。这样一来,就可以获得利率优惠,月供压力会明显减小,而且利息支付也会少很多。

当然,选择公积金贷款是划算的。公积金贷款利率更低,是贷款,但需注意的是,我市公积金贷款个人贷款高额度为40万元,夫妻高可贷80万元。对于贷款额度需求大的购房者,可采用公积金与商业贷款组合贷款的方式。

相关链接

问:如何区分首套房与二套房?

答: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个人名下有贷款购买住房,结清贷款并再次申请贷款购房,算套房。首次购房使用商业贷款或全款,再次购房使用公积金贷款,享受公积金贷款首套房利率;而首次购房使用公积金贷款并已还清,再次购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算二套房;这一政策已经制定完成,下月起或将正式实施。(目前,已有一套房再申请公积金贷款购房的,仍按二套房执行。)

另外,夫妻双方以一方的名义取得了住房公积金首套住房贷款,离婚后,在已还清贷款的情况下,无房的一方再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还可以享受首套住房贷款政策优惠。

问:夫妻双方均缴存公积金且共同贷款的,贷款额度怎么算?

答: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夫妻双方均缴存公积金且共同借款的,贷款额度为夫妻双方分别计算的贷款额度之和。具体贷款额度为:一是不得超出个人还款能力即:借款人月缴存额/借款人公积缴存比例 借款人配偶公积金月缴存额/借款人配偶公积金缴存比例之和×50%×12(月)×借款期限;二是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不得超过所购住房价款的70%(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不得超过所购住房价款的80%)。单笔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一般不超过40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