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楼市空置10亿平? 专家对此数据表示怀疑

三秦都市报   2015-05-06 07:48

[摘要] “目前中国楼市首要问题是空置率太高,空置面积达10亿平方米。”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在IMF2015春季年会期间表示。随后,IMF驻中国代表在4月28日的研究报告中再度提及,“中国住房供应过剩遍及全国,在较小城市和中国东北部尤其明显。”IMF连续关注中国住房空置率再度触动了房地产市场的敏感神经。

“目前中国楼市首要问题是空置率太高,空置面积达10亿平方米。”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在IMF2015春季年会期间表示。随后,IMF驻中国代表在4月28日的研究报告中再度提及,“中国住房供应过剩遍及,在较小城市和中国东北部尤其明显。”IMF连续关注中国住房空置率再度触动了房地产市场的敏感神经。

空置率太高不正常

空置房有多少,空置率有多高?近年来,这个关键性房地产市场指标,成了说不清、道不明谜团。此前,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住宅与房地产研究处处长赵路兴曾表示,在我国进行住房“空置率”的调查并不难,只需要在重点城市、针对不同档次的楼盘进行抽样调查,就可以得出结果,只是需要投入一笔钱而已。他同时也提醒:空置率太高当然不正常,说明投资和投机过多,但影响房价的因素很多,投资或投机行为与高房价没有直接关系。

空置率数据并无机构统计

李宇兵称,空置率的数据中国没有一个行业主管部门有着系统性的数据采集、更新及统计通道,所以这个数据无从查证,如果有,也是主观估计的,不具有参考价值。

西安交大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杨东朗表示,他对此数据持怀疑态度。库存概念现在都说不准,都没有准确概念,所以他对此说法表示不认同。

房地产重中之重是去库存

独立地产评论人李连源称,我国从1998年开始,住宅已经完全市场化,目前很多买房子的人基本上已经完成了购房置业的行为,其中也有不少人都买了2套或者3套房子。而由于我们国家发展的特点是比较明显的,也就是粗放式的发展,只注重了数量,对质量的控制不是很严格,导致了房屋大面积的过剩。如果从重点的大城市来推算,70个大中城市算下来,这个所述的库存应该说不为过。因为国内没有具体机构去统计这个数据。

李连源说,举个例子,从这个数据来推导西安,西安目前商品房的空置率五证齐全的已经超过3000万平方米。

李连源认为,国家在政策上应该有一定均衡性,既然面临的是天量库存,应把政策的覆盖面加大,把很多有改善需求的人群顺理成章地纳入政策当中。目前,房地产市场重点是加大去库存化。2015年的重中之重也是如此。国家应该加大政策覆盖率,或者出台更为精准有效的举措,来引导消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