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今起存贷款基准利率降0.25个百分点

华商晨报  2015-05-11 09:30

[摘要] 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

存款利率浮动区间

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提至1.5倍目前存款基准利率相当于2008年12月底水平

 今年以来央行第二次降息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

央行同时宣布,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解读央行三度出手降息

调整时间

存款

基准利率

贷款

基准利率

7.2

6.93

6.66

5.58

5.31

5.56

5.81

6.06

6.31

6.56

6.31

6

5.6

5.35

单位:%

5.1

近年历次利率调整

2008年

9月

16日

10月

9日

10月

30日

11月

27日

12月

23日

2010年

10月

20日

12月

26日

2011年

2月

9日

4月

6日

7月

7日

2012年

6月

8日

7月

6日

11月

22日

3月

1日

2014年

2015年

5月

11日

4.14

3.87

3.6

2.52

2.25

2.5

2.75

3

3.25

3.5

3.25

3

2.75

2.5

2.25

助实体经济 降融资成本

10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0.25个百分点。

半年时间内,央行为何三度出手降息

应对下行压力,支持实体经济

“此次进一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宣布降息时强调。

刚公布的4月份部分经济数据和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宏观调控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

4月份中国出口同比下降6.2%,外需仍然低迷;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4.6%,企业经营仍然困难。而一季度经济增速进一步回落至7.0%,虽仍处合理区间,但创六年来新低。

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宏观调控政策,需要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不断预调微调。

4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提出,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及时进行预调微调,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经济运行所面临的下行压力、物价总水平保持低位,都决定了通过名义利率适度下调以实现实体经济部门的实际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的客观需要,以此稳定实体经济运行预期。”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认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此次降息的主要目的是稳定经济增长,把经济增速稳住,为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提供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

降企业融资成本,寓改革于调控之中

其实在央行此次降息之前,半年内已经进行了两次降息和两次降准。然而,实体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非常突出。

“尽管企业名义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但在CPI环比下降,特别是PPI较快下降的情况下,企业实际融资成本相对还是偏高的。降息主要是通过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升市场投资意愿,使经济景气预期变得更好。”陆磊表示。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与别的政策工具在实际操作中容易走形或者跑冒滴漏相比,降息的操作简单效果直接,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降息的同时,央行还宣布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至基准利率1.5倍。

“这体现了央行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有利于锻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介绍,本次调整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区间上限为3.375%,但预计本次降息后银行存款利率不会都执行上限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中国存款利率的市场化改革已经接近收官。

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下一步仍需进行一系列的结构性改革。陆磊指出,需要有效的金融监管政策和激励金融创新的法律法规加以配合。如扩大直接融资占比,发挥金融创新的作用,降低经济部门对短期宏观调控政策的过度依赖等。

降息非“中国版QE”,也非“强刺激”

半年内,央行三度降息,两度降准,使得外界对中国货币政策产生了一些诸如“强刺激”和“中国版QE(量化宽松)”等议论。

对此,专家认为,无论是降息还是降准,其实都属于货币政策根据形势变化而进行的正常的预调微调。

“当前所谓‘中国版QE’的说法是建立在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失灵、缺乏操作空间的基础上,与近期中国货币政策量、价工具组合综合运用具有较大余地不符。”陆磊明确表示。

专家介绍,所谓QE是在利率已降至零甚至负,实体经济拿钱没有地方赚钱,常规利率杠杆无法发挥作用的情况下,央行直接购买政府债券。以中国实际情况看,即便经过三次降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仍达5.1%,中国货币政策工具还有很大空间,不需要实施“中国版QE”。

近半年来一连串的降息降准,也并不是“强刺激”和“大放水”。

王军指出,判断货币政策的执行情况很关键的指标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3月末,我国M2余额同比增长11.6%,低于12%左右的全年预期目标。“从M2看,货币政策没有搞‘强刺激’和‘大放水’,未来货币政策还有预调微调的空间。”

“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根据流动性供需、物价和经济形势等条件的变化进行适度调整,综合运用价量工具保持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关于下一步货币政策取向,央行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

降息如何影响

你的“钱袋子”?

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此举势必带动银行理财产品率调整,改变购房人的月供,客观上将会影响到股市……在央行动作频频的背景下,老百姓的“钱袋子”会受到哪些影响?

货币型基金率难改走低态势

继去年11月以来,央行已三次降息,银行理财产品的率一路走低,银行理财的发行规模也相对“疲软”。

近日,普益财富和西南财大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季度共287家银行发行了21039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估计为20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规模下降了31.4%。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目前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降息降准均会带动银行理财率下调,尤其是一直受投资者关注的货币型基金率将难改走低的态势。”

“尽管降息对一些银行理财会有所影响,但下调幅度不会太大,总体和物价水平保持低位相匹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理财产品的不仅和货币市场资金价格有关,还和投资率有关,如果一些理财产品投向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对整个投资的提升会有推动作用。

建议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建议,在固定类理财产品水平下移的背景下,投资者可考虑配置更多权益类或综合类的理财产品,并根据自身情况拓展一些金融衍生品增加投资。

利率将有差异 百姓有更多选择

此次央行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介绍,调整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区间上限为3.375%,较调整前高出12.5个基点(1个基点为万分之一)。

连平认为,目前监管部门对于流动性属于净投放阶段,货币市场利率下降,供求关系较松。从目前市场流动性环境看,银行不一定都会充分利用上浮1.5倍的调整空间。“但这对未来有银行流动性不足时,上调存款利率吸引存款留有空间。”

分析

“此前上浮扩大到1.3倍时已有不少银行未上浮到顶,此次1.5倍预计将有更多银行不浮到顶,这说明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渐近推进中走向水到渠成,百姓对于打理自己的‘钱袋子’也将面临更多选择。”郭田勇说。

降息不是为了股市 但利好股市

在银行理财产品或将下降的背景下,投资者普遍关注降息对股市带来的影响。

降息的目的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绝不是为了刺激股市。但从客观效果上来说,降息对股市是利好消息。”郭田勇认为,基准利率下降可以降低上市公司融资成本,改善其经营水平,提高股市估值,这些都对股市有较好的影响。

建议

股票价格还是主要受企业自身经营发展的影响,因此投资者在投资股市时需要甄别风险。

20年期100万房贷 月供减少143元

对于百姓而言,降息还意味着不少购房者的月供负担有所减轻。

算账

调整后,如果购房者贷款1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月供将减少约143元,全年可减负1700多元,20年下来可省下约3.4万元。

需消化存量 房价不会被明显拉动

“在房地产商整体资金链紧张情况下,贷款利率下调意味着开发商融资成本降低,压力有所化解,对房地产的销售量和活跃度有拉动作用。”郭田勇说。

分析

郭田勇同时表示,但由于前期房价冲得太高,需要消化大量存量,因此降息对房价的拉动不会太明显。

金融机构人民币

存贷款基准利率

调整表

单位:%

调整后利率

一、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

(一)活期存款 0.35

(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 1.85

半年 2.05

一年 2.25

二年 2.85

三年 3.50

二、各项贷款

一年以内(含一年) 5.10

一至五年(含五年) 5.50

五年以上 5.65

三、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五年以下(含五年) 3.25

五年以上 3.75

■短评

疏通货币政策

向实体经济的

传导渠道

10日傍晚央行再度宣布降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融资成本仍在历史高位,适时降息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将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稳定经济增长发挥积极作用。

下一步关键在于,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把央行半年内三次降息、两次降准的效果充分发挥出来。

当前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一边是降准降息等政策操作密集“出手”,一边却是企业对资金越来越“渴”。

部分为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释放的可贷资金,事实上却流向大型企业、房地产业,或者通过银行理财产品流入股市,有的甚至在金融体系空转,背后存在的扭曲性因素,必须引起高度关注。

当务之急是强化考核监督,引导银行放贷。有关部门应按照定向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要求,对银行释放的资金流向、信贷利率水平进行严密监控和监督,防止渠道阻塞或是流向跑偏。

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长期看来必须构建多层次、市场化的金融体系,积极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特色中小金融机构,并实现市场化定价。

当前资金难以进入中小微企业,虽然与企业本身风险高有关,也与当前我国银行体量过大有关,还与资金价格仍未实现市场化有关。大中银行不愁优质客户先天“眼光难以向下”,银行资金价格也未能充分反映成本和风险,这些都必然阻碍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当前,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银行和民营银行正在加速推进,首批五家民营银行也正在竞相开业。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降息的同时,进一步放宽了存款利率浮动的空间,利率市场化也在不断推进。随着渠道多元化和定价的市场化,金融之水流向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必将更通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