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沈阳“搭积木”式建房方式实现产值335亿元

辽宁日报  2015-05-12 07:47

[摘要] 年初以来,沈阳市利用获得国家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城市的机遇,加快推进传统建筑行业产业改造和转型升级,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一季度,作为沈阳的新兴支柱产业,现代建筑产业产值已突破335亿元。

“总投资超过1亿元的沈阳玛莎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即将正式投产。这是沈阳市国有企业——沈阳物资集团向建筑产业化方向转型以保证稳增长迈出的坚实一步。”5月6日,沈阳市建委主要负责人对记者说。

年初以来,沈阳市利用获得国家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城市的机遇,加快推进传统建筑行业产业改造和转型升级,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一季度,作为沈阳的新兴支产业,现代建筑产业产值已突破335亿元。

据介绍,随着国内房地产业发展进入调整阶段,建筑业等传统行业亟待转型升级。作为国家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城市,沈阳市一方面推出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18条政策,全面刺激房地产市场;另一方面,通过强化政策落实,不断完善科研和技术体系,继续做大市场规模,引导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向建筑产业化方向转型升级。

在引导和扶持下,沈阳市现代建筑产业快速发展,去年新增产业化建筑面积525万平方米,其中仅涉及民生的市政项目中就包括8处过街天桥、80个标准化公交站房、144个标准化环卫工人休息室、5处立体停车场以及地铁应用管片等项目。

产业化建筑面积的不断增加,让一些企业觅得了商机和转型升级的新路。沈阳北方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坚定地实施由传统建筑产业向现代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使企业的经营结构、发展方向、施工科技含量和发展水平都得到了提升。今年1月份,该公司成功中标15万平方米装配式公租房建设项目。

为了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沈阳物资集团成立了沈阳玛莎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引进国际上先进的德国玛莎全自动砌块成型生产线,从选址建厂到设备安装调试再到试生产,仅用了1年多时间。亚泰集团沈阳现代建筑工业有限公司在生产传统预制构件的基础上加大科技研发,将瓷砖反打技术成功应用到生产一线。 “采用工厂生产的方式,可以减少后续外墙贴砖的工序,瓷砖和外墙之间的黏结强度是传统施工方式的5倍。从5月起,预制瓷砖外墙将规模生产。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沈阳市将继续加大示范项目、示范工程的带动作用,让现代建筑产业真正成为稳增长的利器。 ”沈阳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沈阳市要求,三环内新开工房地产项目全部按照产业化要求建设;今年新建公交站房、道路改造工程等市政项目优先采用装配式技术建设;全年产业化工程要占建筑开工总量的30%,要把住宅装修作为房地产产品升级的主要方向,推动装备制造企业向建筑产业化方向发展;推动一体化总承包建筑企业参与装配式建筑工程建设;推动全市建筑产业化构件企业参与地下管廊等市政工程建设,走出一条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建筑产业现代化新路。

■记者感言:

房地产市场调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作为沈阳支产业中的“新兵”,现代建筑产业交出首季产值335亿元的成绩单实属不易。在新常态下,传统建筑企业只有以市场为导向,及时转型升级,向建筑产业化方向发展,通过走建筑产业化道路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提高建筑产品质量,逐步改变原来重数量、轻质量的粗放式发展模式,才能不断创造出新的增长点,从而实现稳增长的目标。

 相关新闻:

多地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 对一二线城市有作用

20大房企前4月销售仅9家上涨 "万保金招"集体低迷

公积金贷款利率降至3.75% 部分观望者下决心购房

楼市新政对大城市作用明显 5.2%家庭3个月内欲购房

沈城银行存款利率高上浮1.444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