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破解“学区房”纠纷须均衡配置教育资源

新华网  2015-06-02 06:47

[摘要] 据媒体报道,南京市建邺区的市民顾先生,其6岁女儿今年秋天上学,很可能将面临“舍近求远”的现实,不能进家门口400米左右的一家小学,而是要到两公里以外的另外一所小学,路上要穿过8条马路,过8个红绿灯。产生这种怪异现象,是因为他所在的小区不在那所近距离的小学的片区范围之内。

据媒体报道,南京市建邺区的市民顾先生,其6岁女儿今年秋天上学,很可能将面临“舍近求远”的现实,不能进家门口400米左右的一家小学,而是要到两公里以外的另外一所小学,路上要穿过8条马路,过8个红绿灯。产生这种怪异现象,是因为他所在的小区不在那所近距离的小学的片区范围之内。为此,他早在一年前就提起了行政诉讼,将区教育局告上了法庭。

我国城市居民中,类似顾先生这样的烦恼不会少。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小学生入学要求就近入学,这是一项颇为人性化的规定,可以让孩子们有更多的睡眠时间,也减少在马路上奔波的安全隐患,让家长得以安心。但是,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进一所好一点儿的小学。城市的商品房市场出现以后,越来越多的家长在购房时总是选择附近有一所好学校的楼盘,市场嗅觉灵敏的开发商看到了其中的商机,推出“”的概念,坐地起价供不应求。然而,这种“”通常是开发商的一厢情愿,与教育部门划定的学校片区并不一致,家长花了大价钱却不能把孩子送进理想的学校,社会矛盾也由此产生。

这种矛盾产生的根源,在于我国基础教育资源分配的严重失衡。不要说农村与城市之间、大城市与小城市之间在教育资源享有上的巨大落差,即使是在同一城市,教育资源的分布也很不合理。家长都想把自己的孩子送进好学校,好学校附近的孩子自然可以享受“近水楼台”的好处,但在市场化的环境里,家长可以通过购房,让自己的孩子挤入学校所在学区之列。而在这种格局下,好学校事实上也背上了不堪承受之重。

要解决这个矛盾,关键在于让教育资源努力实现均衡配置。目前,很多地区仍然实行重点小学制度,重点小学由于集中了优质教育资源,有着的老师和办学条件,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升学率相对较高,许多学生都想挤进去。但重点小学毕竟有限,学校的招生数量也有一定限额,可以说,重点小学的存在直接导致了基础教育的不公。

由于历史的因素,一些学校的办学条件好一点,一些学校差一点,这种硬件上的差别是一种客观存在,但是在办学经费、师资力量等分配上,教育部门应更多地照顾一些基础条件相对较差的学校,让每一所小学都能成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乐园。实际上,随着城市拆迁的大规模出现,原有的重点小学布局已经不适应现在城市居民的居住状况,而随着城镇化的兴起,大量农村的孩子进入城市以后,教育资源分布的均衡更有利于基础教育的普及,提高城镇化的质量。

“”概念,人为地制造了优质学校的入学紧张,而由于它并没有得到教育部门的认可,因此也容易产生社会矛盾,一些花费巨资购买了“”而不能如愿的家长,自然容易产生怨气。因此,政府部门有必要对此进行监管,对于一些开发商利用“”概念随意提高房价的行为必须进行查处,特别是其中可能隐藏的教育部门与开发商暗中串通制造“”的行为,更是一种涉及权力寻租的腐败行为,必须依法严肃处理

 相关新闻:

上周沈阳4盘新开 刚需刚改各有千秋

5月份54城市住宅成交增逾两成 百城市房价止跌反弹

5月份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全涨

外媒:中国楼市尚未走出困境的五大理由

向跨界要名利:房地产“互联网+”时代新猜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