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回暖开发商仍"愁钱"部分房企"断臂求生"

半岛网  2015-06-15 07:01

[摘要] 楼市“3.30新政”施行已经两个多月,新房成交量自5月份开始发力,6月份继续保持着高走的态势。但在回暖的背后,青岛的房地产市场却不时传出中小房企陷入资金链困境,崂山区、市北区以及平度市的项目已经或正拟通过出让股权来“断臂求生”。楼市回暖,为何开发商反而陷入资金困境?

楼市“3.30新政”施行已经两个多月,新房成交量自5月份开始发力,6月份继续保持着高走的态势。但在回暖的背后,青岛的房地产市场却不时传出中小房企陷入资金链困境,崂山区、市北区以及平度市的项目已经或正拟通过出让股权来“断臂求生”。楼市回暖,为何开发商反而陷入资金困境?

资金断流项目难开盘

“出去找钱,是我这半年来的主要工作,但效果并不理想。”14日,市北区福州北路一家地产项目的营销经理庞伟(化名)说。这个即将封顶写字楼住宅项目,虽然从施工进展上早已具备了预售的条件,但还有几道手续没有办理下来,目前土地、建材、人工等成本不断增加,公司从去年开始就没有了资金流的补充。“三千万,只需要三千万,就能救活这个项目。”庞伟说。

现实情况是,庞伟负责的项目所面对的难题,并不是个例。不少房地产企业正面临下游资金供给不足、成本又快速涨升的困境,从去年到今年,尽管楼市利好政策接踵而至,但多数开发商的日子并不好过。“房地产这碗饭不好吃,盖房子就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这句话,早已成为业内的共识,控制成本、加快融资已成为房企求得生存的关键。

股市分流楼市需求

在看到“长沙男子股市赔光170万跳楼身亡”的消息后,楼市分析人士张百忍发了一条微信:“股市永远有风险,170万买套房子虽慢,可至少不会赔光。”

“可现实情况是,股市从2000点蹿升到5000点,确实刺激大量的资金涌入了股市。”张百忍说,一个朋友部门共8个同事,全部进军股市,平均资金是20 万元。自2008年以来的股市低迷期间,熟悉地产市场的人都知道,手头有闲钱的人一般投资楼市,购买住宅或者商铺来达到资产的保值增值,尤其是2010年前后,一掷千金购买住宅和商铺的例子非常多见。

一方面,涌入股市的资金在增多,另一方面,则是楼市投资性需求降到了低。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这轮资金流动的“此消彼长”,或许会持续很长时间。

部分房企“断臂求生”

楼市即将进入下半年。上半年当中,市场先后迎来三次降息两次降准,货币政策也呈现出宽松的特征。受此影响,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快速复苏。但与此同时,部分房企资金链断裂或被整体收购的声音却不断传出。

“目前三四线城市的楼市仍然冷清,这和2013年的市场情况非常相似,区域内的房地产龙头企业再次面临开发回款慢、融资成本高等资金链问题,三四线龙头企业转让项目或股权‘断臂求生’的情况还将会上演。”房价点评网高级分析师张斌说。

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陷入困境,寻求“断臂求生”之路的并不仅仅限于地方龙头企业。三四线城市如此,青岛主城区也不乏陷入资金困境的开发商。位于崂山区的中北崂片区改造项目,也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由海尔接手,定位于高端别墅。“原来项目的东家想通过股权转让方式抽调资金,以盘活位于市北区瑞昌路的另一个项目,但股权转让后,瑞昌路的项目依旧深陷资金困境,难以启动。”楼市分析人士张百忍说。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对房企来说,卖股份或转让土地是聪明的选择。“如果开发商转为出让土地套现,获利的速度可能会更快。”地产经理人龙江说。

银行严格放贷标准

“银行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意识在不断强化,开发商已经不受银行待见了,追债务追得很及时。”房价点评网高级分析师张斌说,银行与开发商多年结成的“亲密盟友”关系已经难以为继。

李沧区金水路一家住宅项目的销售部李经理介绍,银行开发贷款一般采取“一季度一结清”的方式,以前是上一季度的结清了,如果企业没有大的问题,可以接着审批新的贷款需求,但现在的情况是,上一笔贷款结清了,再贷款变得难上加难。

“今年,楼市仍然是以去库存为主,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严格执行放贷企业标准、下调企业信用评级、降低抵押率,甚至停贷等方式,对风险房企或项目进行风险控制,防止楼市出现债务违约,控制坏账率。”李经理说,受此影响,恰恰是占整个行业数量的中小房企,会面临资金紧张的难题,不难理解,尽管当前已有三次降息、两次降准,货币政策也呈现宽松,楼市也在整体回暖,但房企资金链断裂或被整体收购的消息仍然频出。

“房地产行业的增速下滑趋势已成必然,而未来房地产行业将会频繁发生规模化聚集与并购重组,‘大鱼吃小鱼’的并购加上合纵连横的‘强强联合’,会成为新常态。”张斌说,此前,万达、万科这两家地产巨鳄的联手,已算是先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