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招商地产重组或年内完成

南都   2015-08-06 07:15

[摘要] 停牌多时的招商地产一纸公告让业内大呼“过瘾”。根据公告,招商局蛇口拟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再上市,这意味着,重组、整合和土地等资产注入正在催生巨无霸地产公司。

停牌多时的招商地产一纸公告让业内大呼“过瘾”。根据公告,招商局蛇口拟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再上市,这意味着,重组、整合和土地等资产注入正在催生巨无霸地产公司。

记者昨日联系前招商地产资深人士获悉,由于此次是大型央企重组,因此难度颇大,内部人员整合也相当复杂,不少重要部门均可能有人员重整。有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可能要到年底人员整合才会落定。

重组线路显现

“招商局蛇口换股吸收合并本公司并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抽丝剥茧分析下来,4日招商地产的公告中,关于重组方案的实质内容只有这么一句话。

事实上,这也是招商地产自4月27日申请“无先例重组”停牌后,首次公布重组方案,招商地产重组的线路也日渐清晰。

南都记者从招商地产了解到,由于这次重组方案涉及资产数量庞大,并且方案也较为复杂,因此各中介机构正在按计划开展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截止目前,招商地产也并未公布其复牌时间。

招商局蛇口原名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即蛇口工业区),是招商局集团100%控股的子公司,并且是招商地产的直接控股股东,目前招商局蛇口旗下的重点项目包括蛇口网谷、太子湾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海上世界城市综合体项目、前海湾项目及光明科技园等。经过改制后,招商局蛇口直接持有招商地产40.38%股权,并通过其他子公司持有招商地产11.51%股权,合计持有招商地产51.89%股权。

多位深圳行业内资深人士告诉南都记者,招商局蛇口的战略“十分了得”,在必将的深圳重点区域大面积布局,这对未来在房地产业的领先优势很有帮助。

生地产巨无霸

“前海蛇口自贸区内的大建设主体”,这是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曾经的介绍,在高层看来,招商局蛇口势必将引入战略投资者重组业务和管理架构。

李建红当时还称,新公司招商局蛇口的设立是“推进集团地产板块深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步骤”。随后一周,招商地产6月2 9日公告首度承认,招商局集团正推动公司与招商局蛇口的整合工作。

业界普遍认为,受前海蛇口自贸区的政策利好,招商局集团在前海、蛇口都拥有丰富的资源,未来其极有可能催生一个深圳“地产巨无霸”。

根据不完全统计,招商局集团在前海拥有3.9平方公里的港口物流用地,占前海自贸区约1/4,是前海大的“地主”,而旗下蛇口工业区开发了蛇口片区11平方公里的土地,占蛇口自贸区约4/5。

项目方面,招商局集团在蛇口还拥有太子湾邮轮母港综合体项目,建筑面积170万平方米,以写字楼商业用地为主,兼有私储、港口码头及少部分住宅;同时,在蛇口还拥有100多万平方米的旧工业厂房及员工住宅。

愿景不止于地产

在6月的招商局蛇口创立大会上,招商局董事长李建红曾公开表示,控股公司将在现有的产业园区和地产业务基础上,努力在自贸区配套设施建设、邮轮母港、平台建设、贸易投资便利化、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改革与互联网+等领域突破创新。

可见这已不单是一家地产公司的愿景。

招商地产有关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重组后的招商地产,集团不仅会继续开展传统地产开发业务,还会加大马力整合集团地产、金融、用户、跨境服务等资源,打造新平台。

业内人士记者采访时认为,招商地产长期处于第二梯队,而目前地产行业已经从“黄金时代”过渡到了“均利时代”,因此重组也主要是资源整合后的多领域发展,以此扩展业务链获取更多的盈利方向。陈洪海称,招商局蛇口和招商地产其实在上半年已经有相关“地产+金融”的合作项目,例如深圳市内的招商地产住宅项目,如果选择招商银行贷款可以享受优先放贷、更低折扣等优惠。

不容忽视的是,整合过程中,招商地产的成本、采购等各大部门有关人士可能有一定的动荡调整。有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可能要到年底人员整合方面才会落定。在此前的招商局集团年中工作会议上,李建红曾表示招商局蛇口和招商地产的重组,将争取按原计划年内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