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贷款购房政策再度放松 效果有待市场检验

财经日报   2015-09-01 09:40

[摘要] 8月31日,住建部、财政部与央行联合发布通知,9月1日起,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二套房,公积金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5个月前,“3·30”新政将申请公积金贷款的二套房低首付比例下调至30%。

8月31日,住建部、财政部与央行联合发布通知,9月1日起,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二套房,公积金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5个月前,“3·30”新政将申请公积金贷款的二套房低首付比例下调至30%。

此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

多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可以降低购房门槛,可以促进有需求的购房者入市。目前上海公积金贷款大额度为120万,如果上海执行上述标准,对于公积金贷款购房者可以减少12万的首付,降低首付资金压力。但由于公积金贷款上限较低,降低首付作用有限,主要促 进中低价位商品房交易,对高总价大户型商品房影响微乎其微。

而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此举目的显然是提振金九银十的市场交易,进一步鼓励改善性购房,在年底前尽可能降低库存。

销库存还是稳房价

正荣集团福州置业公司副总经理杨俊此前接受《 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到,目前购房者大约不到30%的人会选择公积金贷款。因此降低二套房公积金首付至两成的政策,影响的人群或是有限的,效果也有待市场的检验。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则认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增加可以降低购房者成本,在短期内可以有效刺激这些需求入市,为市场带来一波放量的“窗口期”。 但对于住房公积金来讲,各地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相对紧张。此外,很多时候低首付标准执行困难,而进行纯公积金贷款的人群也 少,因此对于市场影响不 大。

此外,本报记者走访楼盘时发现,很多销售人员都不愿意为购房者提供公积金贷款。“如果选择商业贷款,我们将给予98折优惠,若是选择公积金贷款则没有优惠。”杭州申花板块某楼盘销售人员在电话里这样对记者表示。

虽然首付比例下降,但是公积金的额度一直受到限制。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广州市公积金贷款限额每月10亿,这意味着申请公积金贷款购房或需要“排队”很久才能办理贷款。

但这样的政策将给市场一个提振的信心,对房地产仍是利好信号。

上海链家研究总监陆骑麟将之理解为政策红利的一种兑现,他认为这个政策本身是一种保障性质的,意在保护刚性需求的人群,政策本身影响到市场可能并没有银行信贷政策的影响明显,但是利好政策对于购房者信心有很大的好处,不断出台的政策可以慢慢让市场回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进一步分析称,该新政对心理影响较大,对于购房者而言,9~10月间购房者入市积极性或将继续提高,一二线城市房价可能出现一波涨幅。

借助信贷政策宽松,房价下行压力或将有所缓和。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梁镇邦称:“虽然整体库存水平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但2015年7月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继续去库存化。因此,随着开发商实施库存管理,我们预计房价压力在2015年年内将继续缓和。”

穆迪近期在报告《中国房地产市场焦点》中指出,2015年前7个月,房地产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6.8%,而穆迪跟踪的20家受评开发商的合约销 售额同比增长12.3%。穆迪称,是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出台的多项具有支持性作用的货币与 政策。这些支持性政策包括按揭贷款规定的放宽以及降低第 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及购房人的贷款成本。

松绑不断,效果待定

事实上,今年“3·30”新政以来,不少地方已对公积金贷款进行松绑。

今年3月,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财政厅、金融办等三部门联合发文,规定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付降至20%。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 发布相关文件, 对于已经结清首套房贷款二套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家庭,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以下的商品房首付比例为20%,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比例为30%。

6月份,一线城市广州也开始执行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套房首付降至20%、二套房 降至30%。

张大伟提到,2015年以来,已经有超过百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公积金松绑政策。在他看来,公积金政策再次放宽,代表了2014年来的第四轮房 地产刺激政策开始继续升级。至于本次公积金新政的效果,他认为,因为各地市场目前库存压力不同,新政对一二线相对影响较大,而三四线整体降温的趋势依然难 以改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