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限外令”松绑 难解市场之困

和讯网  2015-09-05 07:08

[摘要] “限外令”的松绑取消了外商 房地产企业办理境内贷款、外汇借款结汇须缴付注册资本金的要求,简化了外商 房地产程序,有利于外资在国内 物流地产、商业地产、产业地产,但对住宅市场的影响不大。加之中国房地产对外资的吸引力已不如当年,此次政策的放开只会释放少许境外需求,不会对房价有大幅拉升作用。

“限外令”的松绑取消了外商 房地产企业办理境内贷款、外汇借款结汇须缴付注册资本金的要求,简化了外商 房地产程序,有利于外资在国内 物流地产、商业地产、产业地产,但对住宅市场的影响不大。加之中国房地产对外资的吸引力已不如当年,此次政策的放开只会释放少许境外需求,不会对房价有大幅拉升作用。

房地产市场近日政策频现,出现近十年的“限外令”逐渐“松绑”。

8月27日,住建部、商务部以及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有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规定,取消外商 房地产企业办理境内贷款、境外贷款、外汇借款结汇必须全部缴付注册资本金的要求。《通知》也同时指出,境外机构在境内设立的分支、代表机构(经批准从事经营房地产的企业除外)和在境内工作、学习的境外个人可以购买符合实际需要的自用、自住商品房。对于实施住房限购政策的城市,境外个人购房应当符合当地政策规定。

“限外令”调整后,外商 房地产所需的外资注册资本从 总额的50%降至40%,同时也取消了外国人在中国境内购房所需的学习和工作年限。但是,其中“境外个人购房应当符合当地政策规定”这一限制也意味着,地方限购政策对于个人购房依旧未能放开。

“限外令”在此时松绑,象征意义重大。

应运而生

2006年,《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出台,迈开了楼市“限外令”的 步。与后期的政策相比,当时的政策稍显宽松,并未对境外及港澳台人士的购房数量做出明确规定。

直到2009年再度出台“加强版”,加入了“向境外 方出售国内资产征税”的规定。到了2010年11月,国家外汇局再度出台“强化版”,规定境外个人在境内只能购买一套用于自住的住房,同时也规定在境内设立分支、代表机构的境外机构只能在注册城市购买办公所需的非住宅房屋

而楼市“限外令”的出台,无疑是在顺应当时那个“时代”的需要。

“当时的房地产市场比较火爆,甚至有新闻说外资一次性购买几十套房产,为了调控市场以及控制价格,国家宣布出台了这个政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介绍了当时出台的背景。

而当时由于美元的贬值,中国的房产 无疑成了重点关注对象,为了防止大量热钱的冲击,楼市“限外令”的出台也是顺势而为。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2010年楼市“限外令”出台背景是人民币持续 ,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在海外 者和投机客眼中成了“香饽饽”。于此同时国内房价一路飙升,为了防止国际热钱进入中国房产市场 使得中国房价被进一步抬升,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限制境外资金在境内购房的政策,这有利于防止房产市场的泡沫滋生,有助于维护市场的秩序与稳定。”

实际上,施行多年以来的房地产“限外令”,其落实的实际效果并未达到想象中的样子。许多海外基金购房,并没有采用直接买房的方式,而是“暗度陈仓”地通过收购企业股权的形式来间接持有国内物业。另外,也有通过地下钱庄,瞄准国内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来进行 。

必要的“松绑”

时代在变化,楼市“限外令”存在的背景也悄然生变。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与商务部联合发布的《外商 产业指导目录(2015修订)》中,就删除了“限制外商 产业目录”中的外商 房地产的全部限制类条款。国内的一些地方部门也在尝试放开“限外令”,直到六部委联合下发《通知》,“松绑”楼市“限外令”的政策算是真正落地。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因而不会再重现当年外资在国内房地产市场所掀起的波澜,现在正迎来了调整限外政策的好时机。

“现在进入了楼市调控从以“限”为代表的楼市指令回归到以财税制度为代表的阶段,因为当年采取的一些 手段现在已经显得不合时宜,也不符合我国市场化改革目标, 选择了一个合适的时间来调整不合适的制度。”张大伟说。

在郭凡礼看来,“限外令”的放开正面临着很好的时机。“首先,人民币正处于波段性的贬值周期,国内房产对海外投机客的吸引力已大大减弱,放开外资不会引起国际游资大量涌入。”

“其次,房价已处高位,增速明显放缓,放开外资不会对房价有大幅拉升作用;然后是国内经济不景气,需要一些产业来带动经济的发展,而房地产是一个很好的选项。”郭凡礼说。

张大伟指出,现阶段面临楼市不景气的状况,房价涨幅放缓,这更需要来自政策层面的支持以提振房地产市场

同时,郭凡礼也坦言,房地产行业正面临着结构性过剩的问题,需要更多的需求来帮助它消化产能。“限外令”的松绑既放开了 化限制,也有助于释放合理需求。

有业内人士指出,外资管制的放松将是大势所趋,随着我国 干预政策的陆续退出,“限外”的政策也需放开。通过逐步放开“限外”政策能够不断释放出中国欢迎外来资本 的信号,同时也将打通国内住宅进入全球资产估值的通道,这甚至比单独从购房层面来讲的意义更重要。

对市场实际影响不大

尽管楼市“限外令”的解绑将会打开部分外资置业的需求,但是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目前的放开并不会对国内楼市产生过大影响。“限外令”松绑后,房地产市场也依然不容乐观。

郭凡礼坦言,“限外令”将不会为房价的提升带来动力。"限外令"的松绑取消了外商 房地产企业办理境内贷款、外汇借款结汇须缴付注册资本金,简化外商 房地产程序等,有利于外资在国内 物流地产、商业地产、产业地产,但对住宅市场的影响不大。由于中国房产对外资的吸引力已不如当年,此次政策的放开只会释放少许境外需求,不会对房价有大幅拉升作用。”

同时,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现状也很难通过“限外令”的放开而改变。“国内楼市并没有走出整体低迷的境况,此时 很难获取高额的回报,因此对外资的吸引力不大,释放出的需求会相当有限。在国内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当下境外资金的离场动力已经大于入场。”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如是说。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外资购房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几个热点二线城市,而现在这类城市的房价已经很高,短期内 空间小, 率在降低,即使"限外令"放开也不会出现大规模外资买房。”

在张大伟看来,“限外令”松绑对于一些侨乡的影响可能比较大,因为外资购房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侨民和侨乡,因此广州、深圳等一些地方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但可能心理层面的影响会比市场层面的影响更大一些。

“真正对楼市起到改善的,应该是其他一些政策产生出来综合的影响。”张大伟补充道。

仲量联行中国研究部总监周志锋也表示,“国内住宅市场目前库存量依然很大,因此房价很难像十年前那样快速上涨。这两年的数据却显示境外资金的 动力正在减弱。”因此,在中房指数研究院院长陈晟看来,中国楼市正处于筑底回暖阶段,主要还是要依靠中国国内的企业进行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