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首套房商贷首付降至25% 沈阳可享新政落地仍需时日

沈阳晚报   2015-10-08 09:07

[摘要] 市民何时能享受到这项新政?“由于是十一长假前后一天发布的消息,我们尚未接到正式的文件,目前首套商品房的首付比例还是30%,政策落地需要一段时间。估计会有一周左右的‘调整期’,各家银行也将互相观望一段时间。”某国有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

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5%。购买价值百万的住房,可少备5万元首付款。

新政

首付比例低由30%降至25%

按照央行网站发布的新政策: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

此前,沈阳居民首套房商贷低首付比例为30%。首付款的下降将直接降低购房者的首付压力,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刺激购房消费的作用。

不过,根据新政,25%的首付比例并无强制性。央行、银监会通知指出,各派出机构应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根据不同城市情况,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的基础上,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自主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低首付款比例。也就是说,沈阳是否降低首付款比例还有待相关部门的核定。

求证

沈阳可享受首付25%的新政

事实上,去年9月沈阳就已全面取消限购,属于非限购城市,因而本地居民家庭凡是首次置业,且所购房产普通住宅范畴,均可满足首付25%的必要条件。

今年9月29日,市政府办公厅正式下发《关于做好商品房促销工作的通知》。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沈阳暂时提高了普通商品住房认定标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普通商品住房认定标准暂按以下规定执行:容积率1.0以上、单套总价300万元以下、单套建筑面积标准在168平方米以下,政策执行截至2017年12月31日。

目前,除了北上广深和三亚依然执行楼市限购政策外,其余城市均已取消。沈阳正好符合相关条件,这意味着市民贷款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将从此前的30%下降到25%。

打探

新政落地仍需时日或等一周

那么,市民何时能享受到这项新政?“由于是十一长假前后一天发布的消息,我们尚未接到正式的文件,目前首套商品房的首付比例还是30%,政策落地需要一段时间。估计会有一周左右的‘调整期’,各家银行也将互相观望一段时间。”某国有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国有商业银行、部分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都还没有出台执行个人房贷新政的具体时间。由于各家银行执行政策的时间可能会有细微差异,所以首套房购房者在按揭买房时,不妨先与售楼人员进行沟通,以确保自己能办到低首付比例的个人房贷。

“今年的信贷额度相对往年宽松,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后将刺激更多的刚需购房者入市,对银行房贷业务来说也会是利好。”一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透露说,目前首套房贷利率处于近年来的新低,个人征信良好、合作楼盘还有9折利率优惠,预计暂时不会有大的折扣调整。

算账

百万元住房可少备5万元首付

首付比例下调5个百分点,对购房者来说意味着什么?不妨算一下账。购买一套总价100万元的住房,原来至少需要准备30万元的首付款,现在则是25万元,直接减轻5万元的首付压力。

数据显示,2014年人均平均工资约5万元,节省的首付比例几乎是工薪族一年的工资,因此对年轻购房者的负担减轻还是很明显的,对三四线楼市将有一定支撑作用。

可以提示的是,近一次央行降息后,5.15%的长期贷款利率已是历史低。购房者用节余的5万元首付款进行投资,理论上讲,只要选择年化率高于5.15%的理财产品,就能小赚一笔。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正如去年“930新政”中提及的首套房商贷折利率低七折在落地时的难产一样,在实际贷款中,各地首付比例能否达到25%的低值仍有待观察。

 相关新闻:

辽宁省直公积金可提取支付物业费

十月土拍首战打响 浑南一商业一居住两地入市

政策持续接力 楼市回暖明显分化加剧

政策利好不断 四季度楼市或持续上行

一线楼市开发商捂盘惜售 房价会否持续走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