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向市场注资1055亿 降准空间已打开

中金在线   2015-10-22 07:48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官微“央行微播”10月21日17时发布消息称,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1055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35%,同时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外汇占款连续创纪录下降、市场担忧流动性补给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呵护资金面的意图再度展现无疑。

中国人民银行官微“央行微播”10月21日17时发布消息称,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1055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35%,同时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进行的1055亿MLF操作,并非到期续做,而是向市场净投放。

央行上一次通过MLF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是在今年8月19日,当时央行总计对14家金融机构投放了1100亿元。而今年9月,央行并未进行未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9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维持在4900亿元。

所谓MLF,是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可通过招标方式开展,采取质押方式发放,金融机构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从期限上看,一般在6个月。

初,央行按季度公布MLF的操作信息,从今年6月开始,改为按月公布。而在7月市场波动时,央行开始在官方微博及时公布相关操作细节,减少市场揣测。

7月资本市场剧烈波动之际,央行也曾利用MLF向市场注资。7月3日,由于14家金融机构中期借贷便利3845亿元到期,其中11家金融机构提出了续做申请,央行满足了这些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需求,当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2500亿元。

在外汇占款连续创纪录负增长的背景下,央行此番释放流动性,也在市场的预料之中。

“8、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近万亿,再加上10月财政存款上缴,规模预估为3000亿左右,目前超储率大概率低于2%,此时释放MLF意在对冲外汇占款下降和财政存款上缴的影响。”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李奇霖表示。

虽然央行已出手提供流动性,但面对因外汇占款下降而带来的基础货币缺口,不少分析机构认为,央行年内降准的空间犹在。

李奇霖认为,MLF期限6个月,且资金成本较高,降准释放的是长期流动性且资金成本低,能更好实现基础货币对冲的作用,预估后续有50-100个基点的降准空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指出,在目前的货币政策操作中,迫切需要将量和价合并考虑,目前的MLF操作,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补流动性的不足,但其期限过短与贷款并不匹配;同时,其成本仍然偏高,导致金融机构负债和从而融资难以有效下降,在需要稳稳增长的背景下,不利于信贷的有效增加。

鲁政委建议,管理层应该根据目前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的现实,对应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相关新闻:

沈阳采暖缴费期限后延一个月

35城房企推盘量创近6年月度新高

救市政策刺激需求透支 楼市潜伏新危机

房企抢"地王"背后 房地产投资将触底回升?

地产投资持续回落未来房价调整空间增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