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无惧新项目入市 沈阳写字楼吸纳量环比急增1.9倍

戴德梁行  2015-10-26 14:48

[摘要] 在2015年第三季度,本季度沈阳甲级写字楼租赁市场净吸纳量为38,460平方米,环比上涨1.9倍,这些需求主要源于新近入市项目,租赁客户主要以金融类企业为主。

在2015年第三季度,沈阳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59万平方米,环比上升11.0%,较去年同期上升29.7%,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6,436元(1,010美元),环比上升3.7%;

本季度沈阳甲级写字楼租赁市场净吸纳量为38,460平方米,环比上涨1.9倍,这些需求主要源于新近入市项目,租赁客户主要以金融类企业为主;

本季度沈阳多个商业项目完成升级改造并重新招商,引进更多新品牌,丰富市内商业业态。

沈阳,2015年10月26日——领先全球的房地产服务运营商戴德梁行今天发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沈阳市场数据,总结沈阳住宅、写字楼和商铺市场在本季度的的发展情况,并展望未来走势。

住宅市场——利好政策频出,住宅价格小幅回升

2015年第三季度(6月至8月)期间,央行降息降准开发商推盘力度有所提升,沈阳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59万平方米,环比上升11.0%,较去年同期上升29.7%。其中浑南区与于洪区分别以91万平方米和58万平方米的销售量领先其他区域,两区域成交量共占全市总成交量的41.5%。

本季度,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6,436元(1,010美元),较上季度上升3.7%。市内各主要区域中除和平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微降,其他区域住宅价格较上一季度均有回升。沈河区住宅价格环比上升5.2%,凭借其良好的配套区位优势,以每平方米9,433元(1,481美元)的价格居全市首位;苏家屯区环比涨幅大,住宅价格环比上升7.4%至每平方米4,907元(770美元)。

本季全市商品住宅新增供应54,088套,新增供应面积为462万平方米,环比上升152.3%。新增供应主要来自于洪区,共有12,396套,总面积为104万平方米,为全市之冠,占全市新增供应面积的22.5%。浑南区新增供应套数为8,803套,总面积为83万平方米,其中,8月是浑南区域本季度的供应高峰,新增供应达到39万平方米。

戴德梁行沈阳公司副总经理马丽丽女士表示:"展望下个季度,随着购房政策及信贷环境愈加宽松,购房者信心有望提升,房企推盘积极性有望增强,刚需和改善性需求逐渐入市,预计下个季度住宅市场的成交量有望继续增加,但考虑到住宅市场存量较大,短期内开发商仍以去库存为主,量价平稳将是主要趋势。"

新项目入市 沈阳写字楼

写字楼市场——甲级写字楼市场活跃,吸纳量上升

在2015年第三季度,位于北站商圈的恒隆广场中区项目入市,为市场带来65,000平方米的优质办公空间,至此,全市甲级写字楼存量已达到896,600平方米。

就整体市场而言,沈阳甲级写字楼市场平均租金为每月每平方米98.4元(15.5美元),环比下降3.3%,同比下降12.1%。租金的下降主要是由于甲级写字楼市场新增供应大,竞争激烈,旧物业为防止客户流失,主动降低租金价格。不过,由于本季度为写字楼传统租赁旺季,市场成交活跃,因此,尽管有65,000平方米的新增供应,但本季度沈阳甲级写字楼市场平均空置率并未被推高,反而环比微降0.2个百分点至43.2%。

基于宏观经济转型升级及写字楼传统租赁旺季等因素,本季度沈阳甲级写字楼租赁需求旺盛,主要来自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投资理财及保险等业态。本季度沈阳甲级写字楼租赁市场净吸纳量为38,460平方米,为上季度的1.9倍,租赁客户以金融类企业为主,且大多垂青新近入市项目。受房地产投资放缓及销售疲软影响,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及相关服务企业开始缩租、退租,或者转向低级别物业办公。

商圈而言,北站商圈尽管有新增供应入市,但因成交活跃,使得该商圈的平均空置率从上季度的50.4%下降至本季度的49.3%,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因新近入市项目增加了区域内竞争压力,导致北站商圈平均租金环比下降了6.0%至每月每平方米102.7元(16.1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达13.6%。五里河商圈方面,本季度该区的平均空置率下降至45.2%,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竞争加剧导致该商圈平均租金环比下降0.8%至每月每平方米109.3元(17.2美元)。中山广场-和平大街商圈及中街商圈因入市时间较久,硬件设备略显落后,在争取新客户上处于劣势,部分原有租户搬离,空置率分别上升0.8和2个百分点至6.5%和39.0%,唯因租金一直处于全市较低水平,尽管面临较大租赁压力,本季度中山广场-和平大街商圈及中街商圈的成交租金较上季度暂无变化,依旧为每月每平方米70.3元(11.0美元)和每月每平方米70.8元(11.1美元)。

展望下个季度,预计新地中心的中高区及高区办公空间将会入市,约有50,000平方米的新增供应投放市场,市场空置率将继续处于高位,租金预计将稳中有降,写字楼租户的市场地位进一步强化,租户流动性预料将会增强。

 新项目入市 沈阳写字楼

新项目入市 沈阳写字楼

商铺市场——部分购物中心改造完成,商业业态多样化

受经济增长放缓后周期影响,2015年上半年间,沈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1%,达1,832.6亿元人民币(287.7亿美元),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4.3个百分点。

新项目入市 沈阳写字楼

及至第三季度,沈阳零售物业市场有一个新增项目入市,即位于青年大街沿线的一方广场,为市场带来10万平方米的新增商业面积。至此,沈阳优质商业市场总存量增加至3,438,901平方米。

空置率方面,本季度新入市项目招租情况较好,开业出租率较高,同时部分商场升级改造后重新入市,令全市优质零售物业市场的总体空置率较上季度下降2.3个百分点至17.7%。

就项目表现而言,本季度新入市的一方广场项目面积达10万平方米,以年轻白领与家庭型消费为主要客群。其商业业态集购物、餐饮、娱乐、文化、教育、休闲于一体,其中餐饮、娱乐的占比提升至近50%,同时引进魔幻乐园、爱政书店等以体验式消费为主的新型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家庭式消费已日渐成为市场定位重点,本季度沈阳万象城完成了对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的原尚泰百货区域的升级改造,经过一年的重新招商,引入并新增约一百个品牌,涵盖化妆品、服饰、儿童、餐饮、文化书店、家居、健身等多个业态,其中很多品牌都是以旗舰店或概念店的形式首次进入沈阳。此外,万象城还引入了多个首次入驻东北的品牌,包括H&M集团旗下高端品牌COS,仅有三家的鞋类集合店Rendez Vous。

北一路万达广场原万达百货区域在经历闭店改造后,由万达广场重新招商后开业,商场一楼增加了名创优品、乐视TV、迪士尼家居等生活家居类业态。受万达集团对其旗下品牌大歌星KTV店采取收缩战略,全面走向转型道路所影响,本季度沈阳北一路万达大歌星与铁西万达大歌星全部闭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