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证监会将重启IP股市 周一见!

辽宁晚报  2015-11-07 11:13

[摘要] 新闻背景

新闻背景
    2015年7月4日,证监会公布IPO暂停的公告。原定于7月3、6、7、8、10发行的28只新股中断发行,其中7月3日已经发行的10只新股将在7月6日之后陆续退还申购资金。此次IPO暂停是在A股大盘一蹶不振的背景下采取的维稳措施。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6日宣布,证监会将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后,年内重启新股发行。
按现行制度恢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IPO
    由于完成相关准备需要一定时间,在此次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全部落实前,证监会决定先按现行制度恢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IPO。其中,已经履行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先行启动,完成未完成事项预计需要两周时间,剩余18家也将在年内重启发行。同时,证监会将恢复IPO审核会议,合理安排IPO审核进度。
    恢复发行的28家企业全部名单:
    上交所:安记食品、井神股份、思维列控、中新科技、桃李面包、博敏电子、邦宝益智、读者传媒、乾景园林、道森股份
    深交所:万里石、三夫户外、中科创达、久远银海、华自科技、华源包装、富祥股份、山鼎设计、润欣科技、中坚科技、凯龙股份、可立克、奇信股份、盛天网络、通合科技、美尚生态、银宝山新、高科石化。
中签后再缴款 打新不再冻结资金
    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制度的考虑主要是:坚持网上市值申购的同时,取消预缴款,可大幅减少投资者在打新时需要动用的资金数量。同时,询价、定价、配售等环节基本保持不变。改革后,新股发行的步骤包括:,向网下投资者询价或者直接定价;第二,网上投资者市值申购、网下投资者通过网下平台申购,同时二者无需交款;第三,网上投资者通过摇号中签、网下投资者按比例配售;第四,投资者按获配数量缴纳资金。
2000万股以下可直接定价网上发行
    本次新股发行制度完善对承销制度作出有针对性安排,针对巨额资金打新问题,对新股发行流程进行调整,在网上按市值申购、网下有门槛的,在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二是缩短发行周期,规定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2000万股以下,无新老股转让的,可以以直接定价方式确定发行价格,不进行网下询价和配售。
取消募集资金使用等上市门槛
    本次发行改革将进一步调整发行监管方式,督促审核重点的落实,严格执行《证券法》规定的发行条件,不再将独立性要求、募集资金使用等原有的审慎性要求作为发行上市的门槛,而是相应调整对有关信息的披露要求。同时,证监会将严格事中事后监管。邓舸表示,此举并非降低IPO的监管要求,而是转移审核重心和完善发行监管方式。
强化中介主体责任 推先行赔付机制
    本次发行改革强化了中介机构的主体责任,具体包括:,建立保荐机构先行赔付制度,要求中介机构公开承诺若信息披露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重大遗漏造成投资者重大损失的,将先行对投资者进行赔付;第二,完善信息披露文件抽查制度,对违规行为从严查处,提高披露质量;第三,拟制定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业务监管办法,明确审计机构执业认定标准。
一年内出现三次申购未缴款半年内禁止打新
    完善后的新股发行制度将建立申购约束机制,投资者在12个月内累计出现三次申购未缴款,6个月内不能再申购新股。投资者应该审慎参与新股申购,新股申购应当是自主表达意向,禁止代为申购。
据凤凰财经
历次IPO暂停、重启对二级市场影响有多大?
上证综指 加速市场上涨或下跌
    新股发行一级市场和交易二级市场本身就是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A股市场中新股的发行影响市场资金供需,继而对二级市场大盘有一定影响。从历史统计结果来看,但就新股发行单一因素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幅度相对有限,并没有改变大盘的总体走势,但往往成为市场上涨或下跌的加速剂。
    总体来看,新股重启对于上证指数的影响偏于负面,但影响有限;IPO暂停则偏于正面。历史上8次暂停中,市场大多迎来较大幅度上涨,仅有1995年7月、2001年7月和2004年8月略有下跌,下跌幅度为15%以内,而其余几次暂停期间大上涨幅度大多超过50%。在8次IPO重启后,仅有1996-2001、2006-2008年,2014年出现牛市的大幅上涨,其余阶段均为下跌,幅度为10-20%左右。IPO重启或暂停前后,市场大多延续变更之前的趋势,但IPO不是市场的拐点标志,但却是历次市场上涨或下跌的加速器。
中小板指 冲高后有所回落
    中小企业板作为主板中专门为中小企业上市而设立的板块,提供了中小企业上市的新途径。中小企业板于2004年5月,经由国务院的批准与中国证监会的同意批复,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主板市场内设立。因而其只经历了2005年以后的IPO暂停与重启。
    由于中小板企业估值普遍较高,受市场资金供给波动影响更大。从统计结果来看,历次IPO暂停,中小板指数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大涨幅均超过了30%。而每次重启后都呈“倒V”字形走势,冲高后有所回落。由于叠加大牛市背影的影响,IPO暂停、重启尚不能成为市场反转的分水岭。
创业板指 尚未经历过重启
    创业板成立的目的主要是扶持中小企业,尤其是高成长性企业,为风险投资和创投企业建立正常的退出机制。近年来创业板发行新股占到A股市场40%左右,是易受一级市场的影响的板块。由于创业板在2009年10月后才正式完成,因而目前还未经历过IPO的重启。 据央视财经
券商三涨停秘密终解IPO重启或是牛市开始
    就在大家都纷纷猜测券商股为何大涨三天的时候,证监会下午的例行发布会上给出了大家答案,IPO将重启!此次IPO重启对市场走势会有什么影响呢?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市场已经逐步企稳,人气渐旺,市场对明年小牛展望乐观;国务院会议要求稳工业,十三五要求降低杠杆率,重启IPO都是应有之意。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则表示,重启IPO是恢复市场融资功能的表现、不会扼杀婴儿底以来的牛市。对于大盘未来的走势,李大霄则表示,对于大盘走势,他表示大盘将震荡上行,2850点是婴儿底,3000是未来的地平线。 据搜狐财经
    国投瑞银基金:股指有继续向上突破的可能
    国投瑞银基金认为,整体上看,目前市场利好因素明显多于利空因素,但上方巨量套牢盘对股指构成重压,不利于股指快速上攻。不过通过时间换空间,股指仍有望再度寻求向上突破的可能。
    星石投资:看好估值合理的大消费行业
    星石投资认为,未来将是一个长牛慢牛的行情,看好有业绩支撑、估值合理的大消费行业。在二孩政策放开和其他消费升级的相关政策驱动下,衣食住行、娱乐和医药等行业将受益。
    国泰君安:
    A股的大底可能开始出现
    对于明年股市,国泰君安证券做出了几个判断,一是明年股市的表现会比债市好;二是明年成长股表现要比价值股好,但是如果25万亿理财的增量基金,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入场,那么风格会切换,就会往价值方向切换。另外,从基本面来看,A股的大底可能开始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