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贷新政:不限购城市首付低20%

辽沈晚报   2016-02-03 09:13

[摘要] 作为不限购的城市之一,沈阳楼市再迎来一个实质性的利好,即首套住房商业贷款低首付比例可降至低20%。

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

作为不限购的城市之一,沈阳楼市再迎来一个实质性的利好,即首套住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可降至低20%。

昨日,央行联合银监会发布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表示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低首付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下浮5个百分点至20%。

沈城有银行人士称,在接到正式通知前,仍将维持30%比例不变,因为临过春节,正式通知和政策如何执行尚无定论,估计要春节后才有明确说法,预计降到25%的可能存在。

本地现状

目前首套住房首付普遍三成

目前,沈城绝大多数银行首套住房首付比例为30%,而利率更有差异,间于基准利率9折至基准利率之间。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央行、银监会发布通知,规定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但在之后的实践中,沈城绝大多数银行仍维持30%首付不变,使25%首付并没得以实现。

某银行沈阳分行个金部负责人刘忠(化名)表示,个人首套住房首付比例标准,终将依据总行的正式意见,并结合本地同业情况。“我也注意到此次通知是原则性要求,并不是行政性要求,所以直接调首付比例至20%概率并不大”。

而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称,在未接到正式通知前,仍将维持30%比例不变,因为临过春节,正式通知和政策如何执行尚无定论,估计要春节后才有明确说法,预计降到25%的可能存在。

新政解读

首付下降购房总支出面临增加

刘忠表示,降低住房首付比例,对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积蓄不足的群体来说,的确属于利好,但客户是否选择低首付完成房贷协议,还取决于当事人的收入状况及其个人的态度。

“比方即使有2成首付政策,但购房人自己也会算账,如果客户手上储备资金较多,或担心后续还款压力大,他会选择三成甚至更多首付,以减少购房方面的总支出。对银行而言,只要风险控制合理,房贷首付10%的变化对营收影响并不大。”刘忠说。

沈阳地产界资深人士何祥俊认为,对购房人来说,降首付比例的实惠并不如降息更有效,事实上在近几年来,不少开发商都推出过免息垫两成甚至三成首付的营销活动,已经提前消化了因首付不足的这部分刚性需求,对销售市场的影响不必高估。

虽然购房首付比例降低,但对于购房人来说,需要贷款的比例增加,将面临还款及购房总支出增加的情况。

以一套总价100万元的普通商品住宅为例,如果采用三成首付、等额本息还款20年为例,终购房总支出为139.95万元;而若采用两成首付,同样等额本息还款20年来计算,终购房总支出为145.65万元。两成首付缓解了10万元的首付压力,但为此付出多近6万元的利息代价。

政策影响

新政落地细节或春节后明朗

业内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次政策的出台,实际上贯彻了2015年以来去库存的政策导向。而且从市场预期看,能够较好撼动去库存市场的绝招,只能是商业银行贷款政策的继续放松。

专家说:“目前正处在降首付、降息相对宽松的政策背景下,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政策给予了各地信贷政策调整的自主权,允许各地按照去库存的导向和信贷资源的实际情况,积极调整首付比例。两成首付的比例,使得商业贷款购房者能够享受和公积金购房贷款相同的首付待遇,具有一定的激励性。”

业内人士认为,可以预计的是,春节前后这段时期,各地商业银行和住房管理部门,会根据当地实际制定新的房贷政策。但从市场预期看,多数城市是愿意采取2成首付的做法来活跃当地的房地产市场的。沈阳的房贷新政,也可能在春节后才能明朗化。

利好房地产股 利于稳定股市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这是支持合理住房消费的利好政策,对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正面影响,对于稳定房地产市场和去库存有正面作用,对于房地产股票有重要支持,对于股市稳定也有重要意义。

首付下调将水引入实体经济

民生证券认为,首付下调将水引入实体经济,强化金融机构对实体的信用派生。首先,购房本身是信用创造的过程,降低首付,促进更大力度的居民部门杠杆;其次,房价涨可以发挥金融加速器功能,同样促进信用派生;后,房地产去库存,配合上下游产业链扩张,也是信用创造加速的过程。

延伸阅读

46个限购城市仅剩5个

自2010年开始实施限购政策以来,共有46个城市实施了楼市限购政策,涵盖了四大直辖市、五大计划单列市、大部分省会城市以及苏州、无锡、佛山、金华等沿海地区发达的二三线城市。不过2014年后,限购政策开始土崩瓦解。目前除了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房价畸形的三亚共5个城市外,其他城市均取消限购。 据央视财经

2016年楼市迎来开门红 涨幅十强珠三角占一半

2016年楼市迎来开门红。

2月1日,中指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指院)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显示,2016年1月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102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42%,涨幅较2015年12月份收窄0.32个百分点。整体来看,1月百城价格指数环比、同比继续双涨,但环比涨幅有所放缓,同比涨幅继续扩大。

记者发现,与以往一线城市长期扮演涨价领头羊的局面有所不同,新年首月房价环比涨幅榜绝大多数被珠三角和长三角城市占据。

中指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告诉记者,2016年春节将至,楼市进入传统淡季,房企推盘动力不足,市场表现较为平稳,预计春节假期过后房企将加大供应,市场需求也将逐步释放,“百城价格整体将保持稳中有涨,部分热点城市仍可能出现较大涨幅。”

1月是地方“两会”密集召开的时间段,去库存不出意外地成为热词。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推进以满足新市民需求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稳定房地产市场。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亦明确提出,应该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等手段化解房地产库存。

不过,也有地方政府对房价涨幅引起了重视。比如,上海市发改委、房管局在关于楼市的内部研讨会上特别强调,要严防房价过快上涨,从严执行限购、二套房贷等政策。南京则从今年开始要求申报预售证的新房源面积不得少于3万平方米,且物价部门对涨价设限,以期杜绝开发商碎步快涨的销售模式。

不同地方政府对楼市迥异的态度反映出市场分化局面。中指院报告称,楼市需求方面整体表现平稳,各级城市之间分化持续,一线城市成交上升,三线城市有所下降。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伴随市场回暖,多家大型房企在2015年三季度就已开始加速积极拿地,主要还是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这也充分证明了标杆房企对一线城市的追捧。

尽管一线城市整体去库存压力不大,但也有新问题出现。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告诉记者,由于2015年高价地频出,2016年将迎来高端住宅的集中入市,所以北京楼市仍然存在着结构上的去库存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