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自购90平方米以下二套房 减按1%征契税

华商晨报   2016-03-17 11:01

[摘要] 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记者昨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降低百姓的买房成本,我省及各市政府在减免税费方面出台了相应政策措施。

省住建厅副厅长杨晔介绍,去年4月、6月、9月,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通知》(即“辽9条”)、《关于进一步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即“辽5条”)、《关于做好促进商品住房销售工作的通知》(即“辽7条”)三个文件,共提出21条政策措施。今年2月省政府又出台《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的若干意见》(即“新15条”),提出15条政策措施,全力化解房地产库存。

“辽9条”“辽5条”“辽7条”以及“新15条”政策出台后,我省各市政府迅速落实,召开会议,出台措施,组织召开房交会,稳定市场发展。

杨晔表示,经过不懈努力,目前看政策效果初步显现。全省房地产市场已出现积极变化,商品房销售降幅逐步收窄,二手房交易明显回暖,房价保持基本稳定。

关键词:税费减免

个人购买90㎡以下惟一住房

减按1%税率契税

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包括二手住房,交纳的契税超过1%部分,各市都会推出不同的阶段性激励政策;对居民在一年内卖旧买新,新房价格高于旧房的,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各市也已制定或正在制定阶段性激励政策。

对个人购买家庭惟一住房,90㎡及以下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90㎡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二手房交易所得税,可按照卖房额减去买房额之间差额的20%或按照卖房额的1%交税。要出售购买还不到两年的住房,会全额征收营业税;要出售购买两年以上(含两年)的住房,免征营业税。从今年开始,个人要出售购买两年以上的非普通住房,也免征营业税。

各市政府在房交会期间也将推出不同的优惠政策,包括购房补贴等。

关键词:住房公积金

农民工和个体工商户

逐步纳入公积金缴存范围

按照“新15条”,我省将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从今年开始,我省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和个体工商户逐步纳入公积金缴存范围,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对个体、私营、混合所有制、外资等非公有制单位加大缴存力度,扩大缴存范围。

杨晔介绍,我省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低首付比例是20%,贷款额度高是80万元,还贷年龄延长到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同时各地会简化住房公积金贷款程序,缩短办理贷款时间,支持职工住房消费。

从数据方面看,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460万人。2015年全省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632亿元;累计发放个人公积金贷款470亿元,公积金贷款支持约 12万户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约占全省2015年商品住房销售套数的三分之一左右。“可以说,住房公积金对住房消费的支持力度很大。”杨晔表示。

关键词:贷款买房

原有贷款已还清

再申请贷款买房按首套房贷算

关于首套房贷款申请条件放宽后的规定,杨晔介绍,首次申请贷款或原来有贷款已经还清了,再申请贷款买房的,就按首套房贷款申请算。

同时,按照央行新规定,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低首付比例款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低首付比例是20%,贷款额度高是80万元。

关键词:棚户区改造

团购多地点、多类型房源

棚改居民自主选房

按照“新15条”,我省将加快推进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

对此杨晔表示,实施货币化安置,既可以是直接发货币补贴的传统货币化方式,也可以是政府组织棚改居民自主购房的创新型货币化安置方式。

目前,全省正在大力推广创新型货币化安置。

关于补偿标准,杨晔说,要考虑拆迁区域的商品房价格,还要考虑棚改政策因素。同时,通过市场筹集安置房源,房源可以是中小户型的待售房,也可以是二手房,还可以是配建房,还要支持开发企业建设满足需要的商品房,政府限定价格,定向包销。

政府组织团购会根据棚改居民意愿,选择合适的房源,政府与多家企业洽谈,团购多地点、多类型房源,棚改居民自主选房,与企业签订购房协议

在政府团购的房源中,棚改居民自主选房,拿协议购买。对选择创新型货币化安置的老百姓,政府对购房税费给予适当补贴。

关键词:农民工买房

首次买房首付低20%

可享低10%~15%利率优惠

对于支持农民进城和农民工购房方面的措施,“新15条”要求,各地区要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全面推进居住证制度。推动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住房保障权利,将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

同时,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农民工子女可在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在就学所在地参加中考,与当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杨晔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政策要求,支持农民进城购房,省农业银行专门推出“农民安家贷”,通过一系列优惠措施,为农民购房提供便利,减轻负担。

“农民安家贷”的支持范围,除现身份为农民的借款人外,将新入城镇户籍未满1年(含1年)的农民也纳入贷款支持范围,并针对农民客户群体特点制定准入评分标准,破解农民贷款难的问题;对首次购买普通商品房的农民,首付款低20%,并可享受低10%~15%的利率优惠;针对年龄偏低或偏高且收入较低的农民,可通过提供符合条件的保证人、与父母或子女(成年)联名贷款等方式申请,增强还款保障;针对农民收入季节性较强的特点,除可采取按月还款的方式外,还可申请按季还款,延长还款周期,降低还款压力,同时还减免提前还款违约金

■相关新闻

我省鼓励房企适当降低房价

本报讯(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主任记者 房延彦)今年,我省各地将继续举办形式多样的房交会,鼓励房地产企业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房价,促进商品房销售。

在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杨晔介绍,今年我省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和省政府21条措施、新15条措施,紧紧围绕扩大需求和稳定供给两个着力点,在供给侧与需求侧共同发力,化解房地产库存。

据悉,我省各地将因地制宜采取措施,力争2~3年时间将房地产库存调整到合理水平。

我省将落实购房落户政策,落实居住证制度,促进农业转移人口享受平等的市民化公共服务。研究出台优惠政策,为农民工提供购房补贴。将稳定就业的农民工纳入到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

在农民工住房保障方面,我省将完善公租房分配管理办法,适当放宽农民工申请公租房准入条件,将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民工全部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在培育住房租赁市场方面,我省将通过金融、税收政策引导,加快推进住宅精装修。推动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推动住房租赁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此外,我省将调整和改善住房供应结构,在原有住宅、商业地产的基础上,将大力发展养老、教育、旅游等多元化地产和县城、重点镇以及特色村庄房地产。加快推进房地产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房地产企业做大做强,兼并重组。合理调节土地供应节奏和商品房入市节奏,不能再任意大量增加新建商品房面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