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和互联网从业人员想跳槽

时代商报  2016-04-05 07:14

[摘要] 在去产能的背景下,传统制造行业的人才需求持续走低,而在政策推动下,房地产和互联网行业的白领跳槽为频繁,租赁服务位居春季10大高薪行业的榜首。

 

受到经济转型和国家政策调整的影响,2016年我国各个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势,就业市场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加剧。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两会”期间提及就业现状时曾表示,今年的就业形势非常复杂。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16春季人才流动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春季“80后”“90后”白领的跳槽意愿持续上升,一线城市周边卫星效应凸显,以西安、成都、天津等为核心的城市群人才市场非常活跃。

在去产能的背景下,传统制造行业的人才需求持续走低,而在政策推动下,房地产和互联网行业的白领跳槽为频繁,租赁服务位居春季10大高薪行业的榜首。

数据一:

白领跳槽意愿上升

人才流动多元化

春节过后,人才市场迎来“金三银四”的传统招聘旺季。

根据智联招聘在线投递简历数据显示,今年春季人均白领投递简历数量为13.24份,白领投递简历的频次也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增高,显示出白领的跳槽意愿持续上升。虽然经济下行压力对各行各业造成一定影响,但从整体来看,企业依旧拥有旺盛的人才招聘需求,白领们谋求更好发展的意愿依然强烈。

在重点城市人均投递简历排名中,北京、深圳、上海位列前三,人均投递简历量分别为31.07份、19.59份和18.65份。受到政治和经济的不同影响,北京汇聚了世界各国的企业,深圳和上海也吸引了大量海内外的创客资源,因此人才市场为活跃。

一线城市并非是白领的选择,除了北京之外,成都、西安、天津、郑州等城市的人均投递简历量与深圳、上海非常接近,同时跻身白领期望工作城市前十名。这说明我国所打造的成渝城市群、关中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城市群的发展活力和人才吸引力已经显现,未来人才流动的趋势更加多元化。

数据二:

春季房地产行业呈现整体升温态势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春节后人才跨行业流动现象非常明显,就业呈现出结构性调整的特征,总体来看,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加工制造(原料加工/模具)三个行业的白领跳槽意愿为强烈。

对此,智联人力资源专家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以及互联网、信息科技发展带来的创新驱动力的双重影响下,我国经济演绎着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和新兴产业爆发式增长的“冰与火之歌”。

受到政策影响,春季房地产行业呈现了整体升温的态势,产生了大量的人才需求,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内部跳槽现象为频繁。随着分享经济与中国各个行业的结合,引燃了“互联网+”发展新模式,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加大,白领跳槽意愿较强。加工制造(原料加工/模具)等传统产业受到去产能的影响,人才需求持续走低,白领跳槽呈现跨行业流动的现象。

数据三:

民营企业白领投递简历占总数近半

从跳槽白领所在企业性质来看,民营企业白领投递的简历数量多,占春季简历总数的48.9%,国企和股份制企业分别以14.9%和12.6%的比例位列第二和第三。

智联招聘认为,包括移动互联网、3D打印、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在内的新经济,为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契机。

2015年我国新增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1.6%,平均每天新增企业1.2万户,民营企业的爆发式发展给今年春季人才市场带来了全新的就业活力。

数据四:

月薪4000元以内者跳槽意向强烈

那么,市场上需求量大的职位又是哪些呢?

从春季需求多的十大职业排名来看,销售业务、销售管理排名高。

智联招聘认为,民营企业数量的激增直接为市场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岗位,销售作为典型的通用型岗位更是首当其冲。除此之外,行政/后勤/文秘、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等通用型岗位和技术岗位的人才需求也非常迫切。

就业市场的人才需求也给低收入群体带来了更高的就业信心。

根据智联招聘数据显示,月薪在4000元以内的求职者跳槽意向强烈,占春季求职者总数的近35%,其次是月薪在4001元-6000元的求职者,占比为30%,其中月薪4000元以内求职者的期待薪资涨幅高达100%。

数据五:

“80后”“90后”是跳槽主体

从跳槽白领的年龄分布来看,简历投递数量多的是“80后”,占比为45.4%;其次是“90后”,占比为43.5%;“70后”占比仅为7.8%。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80后”和“90后”已经成为求职者市场的“主力军”,占求职者总数的近90%。

今年的“两会”已经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智联招聘认为,“90后”即将赶超“80后”,成为我国求职市场的主体,企业雇主需要发现求职市场的变化趋势,关注新生代员工的不同需求,才能顺利吸引到更多人才的加入。

2016年年初,我国提出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这将会给我国“互联网+服务”的发展带来全新的契机,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将不断加大。

从十大热门行业人才流动情况来看,白领们跳槽后普遍倾向于选择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智联招聘认为,互联网行业以现代化的管理制度、极具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以及创新的氛围等条件受白领青睐,而扁平化的管理模式和更多的个人发挥空间恰好迎合了“90后”追求兴趣、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因此得到了众多“90后”求职者的追捧。

数据六:

租赁服务占据十大高薪行业榜首

根据智联招聘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春季十大高薪行业中排名高的是租赁服务,平均薪资高达12750元。受到年初房地产市场火爆的影响,房产租赁再度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而随着企业运营的轻资产化思维在我国的普及,融资租赁的市场潜力被进一步释放,行业人才竞争也日趋激烈,因此租赁服务占据了春季10大高薪行业的榜首。特别是在年后二手房市场疯狂的背景下,中介行业或可成为快速捞金的新选择。

十大高薪行业中仅次于租赁服务的是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能源/矿产/采掘/冶炼,薪资水平分别为10764元和10606元。

智联招聘认为,虽然互联网金融在我国发展时间不长,但飞速增长的市场规模吸引了一大批富裕阶层参与投资,行业人才大多为IT、金融、管理等专业人才跨界而来,因此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呈现了以高薪抢夺人才的发展趋势。而随着新能源和新材料在我国受重视程度日益提高,能源行业也在高薪行业榜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数据七:

高级管理依然是高薪行业

月薪2万多

2016年春季十大高薪职业中排名高是高级管理。

智联招聘认为,作为所有企业不可或缺的岗位,高级管理人才的需求量一直居高不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关注重点将由“促进”转变为“规范发展”,因此高级管理人才的市场需求会进一步加大,以22631元的薪资水平位居10大高薪职业的榜首。

随着国家对“互联网+”的大力推进,互联网行业已经成为中国受关注的朝阳产业,而金融行业一直是所有行业中的“高富帅”,因此互联网行业中的IT管理/项目协调、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等职业,以及金融行业中的证券/期货/投资管理/服务、信托/担保/拍卖/典当、银行等职业均位列10大高薪职业当中,平均薪资都在1万元以上。

白领人才的职业动向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求职者的就业选择,智联招聘期待春季人才流动数据的公布能给广大求职者一些实际有效的指导,也期待企业在人才招聘上能更有针对性安排和提前规划。智联招聘也建议,求职者需要把握人才招聘旺季的机会,同时结合自身兴趣爱好、掌握的技能以及未来职业规划等多方面因素,在对自身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和了解之后,积极寻找更适合自己的行业和职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