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不交三五百元电梯运料费 业主甭想装修

沈阳晚报   2016-07-14 06:36

[摘要] 7月13日,在和平区长白岛马总花园小区,众多业主议论纷纷:“电梯运料费是咋回事?为啥收这笔钱?这不是乱收费吗?”与业主们的想法相反,物业公司认为这是维护业主利益的举措,为的是避免电梯受损,减少业主的高额吊装运费。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针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和平区小区办:将尽快约谈马总花园小区物业公司并勒令其退钱

7月13日,在和平区长白岛马总花园小区,众多业主议论纷纷:“电梯运料费是咋回事?为啥收这笔钱?这不是乱收费吗?”与业主们的想法相反,物业公司认为这是维护业主利益的举措,为的是避免电梯受损,减少业主的高额吊装运费。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针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质疑 凭啥收电梯运料费“真是岂有此理,不交这笔钱就不给办入住手续,不发钥匙。”“太霸道了,物业称不交这笔钱就切断水电。”“收电梯运料费依据何在?我们想不通!”马总花园小区的业主们对物业收取电梯运料费的行为感到不解。

记者了解到,物业贴出的通知规定:业主装修时使用电梯搬运装修材料,需要交电梯运料费。15层以下每户300元,16层以上每户500元,电梯运料费只收取一次。

“目前,已有一半业主交了这笔钱,但对此有疑问的业主拒绝交钱。”业主代表说,物业公司没有出示物价部门授予的收费许可证,大家认为电梯运料费属于乱收费。

算账 物业能收170多万

采访中,记者获悉,马总花园小区位于长白岛胜利大街,小区内有回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业主代表说,“根据相关规定,我们业主被批准免交10年电梯费,如今,为何又要交这笔电梯运料费呢?”

一位业主掐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小区内共有22栋高层居民楼,每栋楼高33层,每层住6户,如果每户按400元(折中计算)收费,这笔电梯运料费高达170多万元。“几天前,我办入住时被强行收取了这笔费用,否则领不到新房钥匙啊。”一位业主说。“我是今年4月领到的新房钥匙,因为一直没交这笔费用,如今新房被停电无法装修。”另一位业主说。

物业 这比吊装便宜多了

记者以普通业主的身份向物业公司进行了咨询。“我们这么做是为了维护业主的利益。”辽宁泓达物业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解释,这是为了避免目前频繁发生的吊装纠纷而采取的一种变通方法。小区高层电梯属于客梯,原则上不允许拉运货物,运送装修材料容易损害电梯的使用寿命。在与电梯公司协商后,物业才获得电梯可以运料的许可。“这笔钱终要用在电梯维保上。”

同时,他也算了一笔账,目前吊装市场的价格很贵,相比之下,300元-500元的电梯运料费既能省去麻烦,又远远低于吊装或人工搬运的费用。“实践证明,有人认可有人反对,这挺正常,我们无法做到让每位业主都满意。”

小区办 电梯运料费收取无据

7月13日,和平区小区办反馈称,经核查,辽宁泓达物业有限公司具有相关物业资质。按照物业资质管理规定,电梯运料费这笔钱是不允许收取的。“我们将尽快约谈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勒令其尽快退还违规收取的费用。”

随后,记者再次与辽宁泓达物业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该物业公司总部的王主任表示,她会立即与马总花园的物业经理沟通,并留下了记者的联系方式。她同时承诺,马总花园的物业经理将尽快给予记者明确答复。

截至发稿时,记者仍未接到反馈。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