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沈中小学"阳光分班"今日启动 使用统一软件

辽沈晚报   2016-08-25 10:14

[摘要] 今日起至月末,大东、和平、沈河、铁西、皇姑等区将陆续进行“阳光分班”。

今年沈阳中小学将继续实施“阳光分班”政策。今日起至月末,大东、和平、沈河、铁西、皇姑等区将陆续进行“阳光分班”。

与往年相同,各区仍以大学区为单位进行分班,但实施过程和方案都是统一的,均使用市教育局“阳光分班”软件。今年的“阳光分班”增加了一项新要求,就是市内五区和浑南区要把“阳光分班”档案资料封存,并上报市教育局备案,而往年“阳光分班”资料都是由学校保存的。

今年是沈阳第五年实行“阳光分班”政策,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处长王建艳表示,“阳光分班”的关键词就是“坚持”,坚持“阳光分班”各项规定,坚持公平、公正、公开,认真做好此项工作。市里将在下半年视导中对“阳光分班”工作进行检查。

全市使用统一的软件

现场分班确保公平

今年“阳光分班”与往年一样,新生具体分到哪个班级是由教育局统一的电脑软件随机分的。教育部门介绍,今年“阳光分班”工作集中在8月24日至26日进行,个别区会延后几天。

分班的前期工作是要将学校基本信息(学生名称、校长姓名)、新生名单等数据录入电脑。“阳光分班”当天,根据每所学校班级数量,电脑将新生随机分配到各个班级,各班人数基本一致,所考虑的因素只有每个班的性别要均衡。

哪个班主任带哪个班

现场抽签来决定

在家长和社会各界监督下,电脑软件将随机生成各班级名单。之后,由一年级全体班主任老师进行现场抽签,决定每位老师所带班级。这样的两大步骤确保了分班分老师的公开、公平、公正。一位小学班主任老师表示,“阳光分班”以后各个班级的实力更均衡,激发了年轻老师的工作热情,同时那些的班主任也会更加努力。

随机抽取家长代表

现场监督分班过程

每年的“阳光分班”现场都邀请家长代表、教育局行政人员及当地社区工作人员等监督分班全过程,还要现场请监督人员在分班后打印出来的名单上签字盖章,确保公平。确定后的班级名单将贴到学校醒目位置,向全体学生和家长公示。

来现场的家长代表是如何选出的呢?学校介绍,是随机抽取的,同时要考虑家长的个人意愿,只要工作不忙的家长都愿意积极参与监督过程,后到现场的家长往往都比预定的人数多。

焦点答疑

双胞胎可以分到一个班级吗

答:一般会尊重家长的意愿,有的家长想让两个孩子感受不同老师的教育,希望分到不同的班级。对于没有特殊申请双胞胎安排在一个班的,就按照分班程序自动生成。

如果新生中有两个学生名字是一模一样的如何参与分班?

答:会将两个孩子的名字分别作标注,如“某某甲”“某某乙”,这样就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样参与分班了。

每年都有个别新生由于特殊原因延迟报到,可能会在分班后才来报到,这样的新生如何分班?

答:会按照“阳光分班”的原则,在家长监督下另安排时间随机抽取班级。

本校老师的孩子如果也是新生之一,如何分班?

答:本校老师的孩子也参与“阳光分班”。

“阳光分班”操作步骤

(依据往年分班过程整理)

进入电脑系统,步为学校信息录入,在规定处敲入学校名和校长名字。新生名单录入,家长代表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点击鼠标左键进入下一步。导入学生数据,屏幕上依次显示学生名单,包括姓名和性别信息。确认分班数,家长输入该校的新一年级班数。屏幕显示开始随机分班,分好后将打印学生名册。新任班主任当众抽取分班后学生名册序号,确定任教班级。

部分区“阳光分班”工作计划安排

(个别学校因特殊情况会有延迟)

和平区 小学、初中均安排在25日下午

大东区 小学安排在25日下午,初中安排在26日下午

沈河区 小学安排在26日上午,初中安排在26日下午

铁西区 小学安排在26日上午,初中安排在29日上午

皇姑区 小学安排在29日上午,初中安排在29日下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