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沈阳楼市新政:大中专毕业生购房可提父母公积金付首付

央广网  2016-09-05 09:09

[摘要] 9月3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9月2日下午,沈阳市出台了楼市新政,这一次出台的政策明确表示支持大中专毕业生购买商品住房,并规定毕业时间不超过8年的大中专毕业生,可以提取父母的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

9月3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9月2日下午,沈阳市出台了楼市新政,这一次出台的政策明确表示支持大中专毕业生购买商品住房,并规定毕业时间不超过8年的大中专毕业生,可以提取父母的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沈阳官方表示,政策的初衷,就是借助公积金支持,帮助大中专毕业生解决“首付难”问题。那么,用父母的公积金解决“首付难”,是否有啃老之嫌,政策出台的背景又是什么?

9月2日下午,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沈阳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补充措施》,明确表示支持大中专毕业生购买商品住房。提出,毕业8年内的大中专毕业生在购买商品房时,可提取本人、配偶、父母及法律条件许可的第三人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今年3月,沈阳曾提出应届大学毕业生零首付购房。但随后,陷入舆论漩涡的沈阳官方迅速回应,“零首付”政策暂不具备出台条件。那么,大学生使用父母公积金购房解决“首付难”,政策是否能够落地?一位中介人员表示,从政策出台到真正落实,还需要一周左右,而具体操作,需要有细则约定。

这一政策直接受益的是大学生,在校大学生吴桐认为,用父母公积金贷款作首付,既没有了买房的压力,又能留在父母身边照顾他们,一举两得,总的讲“是件好事儿”。

不过有人并不买账。这一政策也被指难免有“啃老”之嫌。大学生桑旭觉得,给父母造成了不必要的压力,而且自己想出门闯荡,把自己束缚在这个地方对自己未来发展不是件好事。

数据显示,2016年8月,100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2.17%,涨幅较上月扩大。在房地产势头普遍高涨、不少一二线城市纷纷出台限购政策的情况下,沈阳为何反而出台楼市刺激政策?数据监测显示,2015年沈阳全年成交商品住宅1314.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3%,但整体库存仍接近3000万平米,其市场去化周期处于高的少数城市行列,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业内人士表示,沈阳这一政策对于去库存来讲比较科学,很多城市公积金的提取、使用并不活跃,很多父母要承担一部分子女购房首付,但是子女购房父母公积金又不能提取,沈阳这个措施从大的思路是为了激活产业,吸引人才,这样带来的房地产的购房需求是真实有效的,不会导致投机、炒房因素上涨。

在今年上半年GDP增速排行榜中,辽宁以-1.0%排名后,也是增速为负值的省份。经济增长压力大,对于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沈阳支持大学生买房,或许更重要的考虑是为了“留人”。沈阳官方表示,去库存是出台补充政策的主要原因,而围绕沈阳人才战略,服务全市经济发展,是另一重要因素。有专家指出,“用买房的方式留住大学生,短期内是为了去库存,提升计划期内GDP,但长期是为留住人才,发展未来的经济。”在对沈阳市民的采访中,不少人拍手叫好,希望把人才全都留在沈阳;也有人持保留意见,觉得束缚儿女发展,更希望孩子出去闯出自己一片天地。(本文原题为《沈阳再出楼市新政 大中专毕业生购房可用父母公积金》)

附:《沈阳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补充措施》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沈政办发〔2016〕40号)颁布实施以来,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向好,库存量明显下降,供需结构得到有效改善。为进一步落实国家房地产新政,应对房地产市场的新需求和新变化,有效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经市政府同意,现提出如下补充措施。

一、全面提高装配式建筑的应用比例。凡政府投资的房建项目,其整体装配化率不低于50%;我市行政区域内(除辽中区、新民市、法库县、康平县外)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其整体装配化率须达到30%;城市核心区域适当提高比例,楼面起拍价在3500元/平方米以上的项目,其整体装配化率须达到35%。

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年5月1日后取得并在会计制度上按固定资产核算的不动产,以及2016年5月1日后发生的不动产在建工程,其进项税额应按照有关税收政策规定分2年从销项税额中抵扣,年抵扣比例为60%,第二年抵扣比例为4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