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放街区"话题成年会热点 重点不是拆围墙

——专家:街区好1.5-3个足球场大

辽沈晚报  2016-09-26 06:14

[摘要] “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今年初,我国针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提出的这条新意见,曾因为被解读为“封闭小区拆院墙”而引发热议。

“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今年初,我国针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提出的这条新意见,曾因为被解读为“封闭小区拆院墙”而引发热议。

昨日,在沈阳举行的201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街区制”再一次成为热点话题。一场主题为“街区的现代意义与发展”的专题会议,因为前来听会的学者人数超出预期而临时更换了更大的场地。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工杨保军表示,街区制重点不是拆围墙,而是要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他认为每个小街区的规模应控制在4公顷以内,好是一个小街区1-2公顷。记者按照一个标准足球场面积为7140平方米计算,理想的小街区规模大概为1.5-3个足球场大小。

街区制好处是什么?促进消费和就业 增加街道的活力

根据国家规划的意见: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

杨保军介绍,从以前各单位“圈大院”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建起封闭小区,导致城市路网主干道越修越宽,微循环却堵住了。现代城市应该是开放的,以公共服务、公共空间作为特征,现有的城市建造模式扼杀了街道的魅力和活力。

杨保军解释说,“宽街无市”,又大又宽的马路,走车的多,逛街的人少,如果变成小街区,都是小马路,人们上下班的路上就能顺道逛街,促进了消费和税收,还能创造就业岗位,街道的魅力和活力就出来了。

国家规划提出具体指标: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提升到8公里/平方公里(现在北京约为5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达到15%(现在多数城市为12%左右)。特别要提到的是,个指标只管长度、不管宽度,所以这是一个鼓励“窄马路、密路网”的指标。杨保军认为,这样一来,道路利用率高了,临街的店面就多了,诸如咖啡馆、餐馆、茶室、书店等店面,由此改变城市的形态和功能。

如何实现小街区?土地出让要变小块 小区不封闭也能实现安全

杨保军介绍,只要限制土地出让面积,比如,不许超过4万平方米。“如果开发商想开发大一点儿,可以,你买两块。但中间部分是公共的。”杨保军进一步解释,缩小出让面积的另一个好处是,不同开发商盖的房子肯定不一样,多样性、丰富性就出来了。

而对于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意见》也提出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杨保军介绍,可以采取分步走的方式,步让行人穿过去,接下来是自行车,管理也要跟上,“现在物业管大门,未来是管大楼。每栋楼安全了,街道自然就可以开放了”。

杨保军表示,如果只依靠小区封闭来获得安全,而不是致力于整个社会安全环境的营造,是很难获得真正的安全的。

“密路网”能带来哪些好处?促进交通微循环 解决拥堵等“城市病”

《意见》的出台,针对的是“城市病”的蔓延。文件里这样表述:城市建设盲目追求规模扩张,节约集约程度不高;依法治理城市力度不够,违法建设、大拆大建问题突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蔓延加重。

由此,《意见》提出要打破小区的封闭状态:“另外要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搭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

“密路网”有什么好处呢?规划专业人士介绍,主城区道路拥堵严重的重要原因是路网密度严重不足,高峰时,大量车流汇聚主干道造成拥堵,缺乏更多其他道路的选择。

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副局长严文复介绍,目前沈阳的路网密度处在中上游水平,但路网布局仍有待完善。经常打车出行的市民会发现一个现象:在交通高峰时段,一些出租车师傅会绕行偏僻的街巷小路,这些小路即使在高峰时段车流也很小,就是因为知道它们的人很少,识别度不够。还有就是小路“断头路”情况较多,不熟悉的人经常是走一半发现被住宅区域阻断了。如果未来小区内部道路能够开放,实现公共化,“断头路”的情况会越来越少,路网微循环将更加通畅,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主干路拥堵问题。

【专家观点】

“小街区”不仅要规划先行

更要跟上管理和制度

专家: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副局长 胡滨

2015年成都提出小街区归置,实际上和街区制是一回事。现在成都选择了一些区域来做街区制的示范区,全市在中心城区共选择了九个片区做示范。

“小街区”不简单等同于不建围墙或拆除现有围墙,而是在合理的街区尺度基础上,根据不同的区域性质和建筑类型,综合考虑是否建设围墙、建设什么样的围墙。

而且光是规划还不够,需要政策鼓励,希望通过政策的鼓励推动“小街区”建设,从政府让开发单位来做,变成开发单位主动高高兴兴地做。比如在用地兼容问题、建筑密度问题上,可以给小街区更优惠的政策。

全世界推崇的城市,是建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推行街区制要求小街区规划先行,但街区制不仅仅只是规划,更重要的是实施、是管理、是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