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浑南2.6万户居民 告别棚户区喜迁新宅

沈阳日报  作者:郭宏颖   2016-10-29 06:53

[摘要] 推开门,彭兴田正蹲地上猫腰洗瓷砖。屋子刚装修十来天,地上沙子直绊脚,可他闲不住,从早到晚劲劲儿地和装修师傅泡在一起,挂着一脸的兴奋和期待。他说,争取元旦前装修完,2017年在新家过新年。

推开门,彭兴田正蹲地上猫腰洗瓷砖。屋子刚装修十来天,地上沙子直绊脚,可他闲不住,从早到晚劲劲儿地和装修师傅泡在一起,挂着一脸的兴奋和期待。他说,争取元旦前装修完,2017年在新家过新年。

彭兴田是浑南区空港经济区桃仙一村村民,今年全市棚户区改造,他家所在的一村和邻近二村的1782户都被纳入棚改,实施新型货币化安置。浑南区政府根据棚改居民回迁安置房屋的户型、面积、价位、地点及套数等需求,通过公开招标,采购了多座楼盘,让居民们自己挑选。彭兴田选了距离市委和市政府南侧仅2公里的府城名邸,这里交通便利,医疗和教育资源也很丰富。“次来看房,我一眼就相中了,地点好、园区好、户型好,以前真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楼房。”彭兴田说,搬出棚户区,改变的不仅仅是村民们的住房条件,还有他们的生活。

回家后,彭兴田迫不及待地签了征收合同。按照他家的条件,他一共分到三套楼房,面积分别是122平方米、90平方米和77平方米。“我都选在府城名邸,将来和儿子住同一栋楼,方便照应。”

政府采购楼盘推行货币化安置

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土地征收办主任丁守徼告诉记者,桃仙一村、二村的棚改征收工作从去年底就提前启动了,为方便居民选房,空港经济区征收办专门把一楼大厅腾出来,布置成临时的小型“房交会”,让中标楼盘分别派人每天来大厅推介,方便居民更加清晰地了解征收政策和楼盘情况。

“浑南区今年棚改居民一共2766户,为了让大家早搬迁、早入住,我们在充分征求棚改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大家的需求,向区内开发商公开招标进行楼盘采购,要求投标楼盘必须符合地段繁华、配套齐全、中高档楼盘、五证齐全的现房等条件。”浑南区房产局副局长任学勇说,“公布楼盘后,大伙儿都很认可,抢着来签征收合同,有的居民凌晨四五点钟就跑到征收办门口排队。”

现在,彭兴田家的老宅,已经夷为平地。他暂时租住在距离新房不远的地方,每月租金500元,由政府补贴。新房入住后,政府还代缴10年物业费。彭兴田和村民们都由衷地表示满意。

攻坚克难合力推动棚改工作

今年,沈阳市的棚户区改造任务共2.5582万户,截至10月24日,已开工2.5649万户,提前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指标。

数字的背后,是上万户和彭兴田家一样受益于棚户区改造的普通居民,是沈阳市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付出的不懈努力。

今年初,沈阳市把棚户区改造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任务,纳入对各地区的绩效考核。市政府成立了棚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区、县(市)政府一把手为各地区棚改工作责任人,坚持每周调度、按月总结,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为棚改开辟“绿色通道”,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上下联动,努力克服棚改任务量大、完成时限提前等诸多困难,合力推动棚改工作。

工作在棚改一线,市房产局棚改办副主任卢丹隔三差五就要到各区棚改现场转转,每次回来鞋上都沾一层土。“这算啥,一线工作人员整天和棚改居民打交道,每家每户情况不一样,提什么要求的都有,需要我们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在合理范围内尽可能满足这些要求,不容易!”记者注意到,在卢丹的案头,堆着《沈阳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管理办法》、《沈阳市棚户区改造资源管理办法》、《沈阳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屋购买管理办法》等一大摞关于棚改工作的政策文件。“这些都是为全面规范棚改工作先后出台的规章政策。建章立制,使沈阳市在棚改规划制定、计划落实、征收拆迁、资金使用、安置房建设或购买、分配等全过程,实现了标准化、制度化、精细化管理。”据卢丹介绍,今年,按照住建部要求,沈阳市加大了货币化安置力度,打通了棚改与商品房销售通道。目前,全市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达到100%,高于全省及平均水平。沈阳的工作经验得到住建部的充分肯定。

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解决棚改居民安置问题,一方面,由各区政府搭建平台,通过召开棚改安置与商品房销售对接会、开发企业现场巡展等方式,由政府与具备合适房源开发商洽谈团购,以合理价格采购房源,让棚改居民大限度地得到实惠。同时,也加快房地产去库存,推动了房地产业的良性发展。

“现在,我们已经着手提前制定明年的棚改工作方案了,重点‘消灭’城中村和一些零散棚户区,让更多居民早点搬进新家,改善住房条件。”卢丹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