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面对一线城市的诱惑 毕业生是去还是不去?

沈阳网  作者:丁宁  2016-11-25 07:53

[摘要]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发展前景好,机会多,但住房等生活成本确实太高。去还是不去?11月24日,东北大学举行了2017届毕业生冬季双向选择洽谈会,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550余家用人单位走进校园选拔人才。而面对一线城市的诱惑,毕业生的选择是不同的。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发展前景好,机会多,但住房等生活成本确实太高。去还是不去?11月24日,东北大学举行了2017届毕业生冬季双向选择洽谈会,来自28个省、市、自治区的550余家用人单位走进校园选拔人才。而面对一线城市的诱惑,毕业生的选择是不同的。

应聘者现场解答编程试题

“这道题,你的思路是什么?”东软集团招聘咨询台前,招聘人员在看过求职毕业生简历,还会随机抛出一道试题。“我们招聘软件开发工程师和软件测试工程师,所以让毕业生说说编程的思路,以便对他们有个 印象。”东软工作人员介绍,此后应聘者还要经过更系统的笔试和面试。

东软看重毕业生在校成绩、实习情况、在校表现等多个方面。首钢技术研究院则关注求职者的学术表现。

国有企事业单位仍是热门

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仍然是毕业生们“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金属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受热捧,咨询台排满了毕业生。当然科研单位的“门槛”也比较高,“招的都是硕士、博士。本科生是真没机会啊。”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生小陈尴尬一笑。高校招聘也吸引了不少毕业生。沈阳建筑大学招聘71名教师,学历要求均为博士。“主要还是看‘硬件’,博士是基本的条件。”建大招聘人员表示。

民企全年18个月薪资揽才

民营企业使出了浑身解数揽人才。“全年18个月薪资。”无锡一家自动化科技公司招聘电气工程师、机械调试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等岗位,学历要求是本科以上。“我们首先是很看好985院校的毕业生,企业正值发展期,所以不惜薪酬。”招聘人员告诉记者,本科入职月薪在3000元到4500元左右,硕士入职月薪就在5000元至6500元,工作满一年还有年度奖金。

“除了薪酬比较满意外,我之前在网上对这家企业有所了解,还是挺有实力的。因为家也在南方,所以打算去这家企业就职。”东北大学材料工程硕士生小王说。

一线城市生活成本影响求职

“应届毕业生可以解决北京 。”北京一家国企招聘材料加工、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热能工程等专业硕士生,“正式入职后,只要是1990年后出生的,公司均可为其办理北京 。”除了落实 外,广州地区的一些企业还为毕业生提供住房补贴。但提供如此贴心服务的企业毕竟是少数。东大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小陈已经得到了深圳一家企业的录用通知,但他仍没有决定是否前往。“深圳房价太高了,家里又帮不上忙,我要赚多少年才能在深圳有自己的住房呢?”像小陈这样对一线城市生活成本的担忧绝非个例,一些毕业生考虑到住房等现实问题,放弃了南方企业的邀请。

东北大学学生指导服务 主任田冠仁介绍,“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生活成本是令毕业生打怵的实际问题,但 计算机、软件等专业毕业生选择去那里的还是比较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