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地铁十号线21座车站串起古往今来"沈水谣"

沈阳日报   2017-01-21 08:57

[摘要] 明年,地铁九、十号线就将通车试运行。目前,地铁九、十号线各站的装修风格设计方案已经形成。

明年,地铁九、十号线就将通车试运行。目前,地铁九、十号线各站的装修风格设计方案已经形成。

十号线:展现沈阳历史变迁

记者了解到,十号线的车站装修整体设计理念为“沈水谣”。在装修设计中,融入浑河母亲河元素,讲述沈阳历史变迁。从十号线线路途经站点来看,塔湾街站附近的无垢净光舍利塔可追溯到辽代,中医药大学附近北陵为清代皇家陵园,北大营街站附近“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记载着抗战时期的往事,东北大马路追溯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文化东路站附近的沈空司令部记载着新中国成立时期的历史,浑南大道站体现出现代气息,所以十号线概念设计以沈阳城历史发展为轴线,体现沈阳这座文化历史名城,从远古走来,面向未来面向新时代,车站装修体现出温暖、醇厚、活力创新、甜蜜、幸福感。

在色彩的运用上,十号线车站方案考虑沈阳地理纬度气候特点,车站使用橙和明黄暖色调。装饰造型的运用以简约时尚为主,采用一些动感十足的线条进行局部点缀,装修材料选用金属板、玻璃、石材、瓷砖等耐久性好防火等级高的材料,方便后期运维。

九号线:营造时尚绚丽空间

地铁九号线沟通了沈阳铁西和奥体两大商圈,因此在九号线车站装修设计中,着重营造时尚和绚丽的车站室内空间感觉。九号线全线23座车站,根据车站站位、客流量等要素,分为特殊站8座,标准站8座,简装站7座。

特殊站中,淮河街站为九、十号线换乘站,设计理念“星空”,采用分布式LED光纤吊顶。皇姑屯站采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特有的建筑形式和时代符号,表现出厚重和沧桑的历史韵味。兴华公园站为地铁与铁西地下商业街合建的车站,设计主题为“活泼和动感”。沈辽路站力图打破双站常见的空间形式,通过斜线型的灯具布置方案及等边三角形标准板块的排列方式,充满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长白南站设计概念为“枝繁叶茂”,通过顶部抽象蓼花造型反映地域特色,将车站设计成具有宁静、自然的感觉。奥体中心站为九、二号线换乘站,延续使用二号线车站五环方案,但在具体的表现形式上与二号线有所区别,既充分体现了“奥运”这一主题,又避免了二号线异形灯具难于维护的特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