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6年全国GDP增长6.7% 完成年初制定目标

辽沈晚报   2017-01-21 10:13

[摘要] 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2016年GDP增长6.7%。

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2016年GDP增长6.7%。

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年初的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设定GDP预期目标增长6.5%—7%,换句话讲,年初制定的目标已完成。

数据·GDP

2016年GDP增速创26年新低

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这是26年来的新低。

数据·消费

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0%

数据显示:2016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1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可以看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7年超过城镇居民收入。

此外,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0%,涨幅与前三季度持平。

GDP·各地

23省份增速高于水平

记者了解到,在26个已公布2016年经济增速的省份中,西藏、重庆、贵州不仅分别以增长11.5%、10.7%、10.5%的优异表现,高于预期,排名前列,且都为2017年经济增长设定了不低于10%的预期目标。

综观这份全年经济增速排行表,有23个省份的增速高于6.7%,北京和上海的增速均是6.7%。从地区差异看,西部地区各省份的经济增长速度普遍较快,保持着加速追赶东部的态势。

在多数省份维持或微幅下调经济增长目标时,西藏、宁夏、四川等地却在上调经济增长目标。其中,西藏将2017年GDP增长目标由2016年的10%以上调整为11%以上,宁夏由7.5%上调至8%,四川则由7%上调至7.5%。此外,新疆在设定目标时措辞有微妙变化:2016年为“7%左右”,2017年则表述为“7%以上”。

权威声音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势头不会改变

“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说,2017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保经济平稳增长、社会和谐稳定。

不少专家认为,当增速放缓的中国经济遇上充满更多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2017年中国经济动向牵动全世界神经。尽管发展面临更多挑战,但中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势头不会改变。国际机构的新预测传递出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 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2.7%,比该机构去年6月份的预测值低0.1个百分点。报告说,全球经济仍面临不断增加的下行风险。

与此同时,这份报告说,尽管外需疲软、私人投资增长乏力和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但宏观经济政策预期将支持国内的增长动能,中国经济转型仍将继续推进。预计中国经济今年有望增长6.5%。

联合国近日发布的《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中国经济在2017年与2018年的增长速度预计都将是6.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3个百分点至6.5%,主要因为预计中国将继续提供政策支持。

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和稳中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迈进,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经济运行下行风险不可忽视,困难和风险不容低估。“2017年中国经济筑底的条件明显增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如果投资趋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新动能加速培育,中国经济在2017年筑底的概率较高。

观察中国经济,数量固然重要,质量更为关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中国如何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备受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我们所追求的增长是就业比较充分的增长,是物价总水平合理的增长,是居民收入提高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的增长,是结构不断优化的增长,是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的增长。

热点问答

问:6.7%的增长速度是否经济新常态下中高速的增长?

答:在世界范围内还是比较高的速度。

在发布会上,针对有媒体提问“6.7%的增长速度是否是经济新常态下中高速的增长?”宁吉喆回应称,GDP 经济增长速度6.7%,处于合理运行区间,也处在6.5%到7%的预期区间,是中高速增长。在世界范围内还是比较高的速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印度增长6.6%,中国的经济增速在世界上可能还是高的速度。所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都是很大的数量,所以中高速的成绩,特别是还伴随着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

从结构优化看,2016年,服务业的比重继续提高,消费贡献率占了将近三分之二。从转方式来看,2016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这也很不容易;清洁能源比重上升,企业效益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是转方式的一个重要标志。

所以概括起来说,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高,是过去一年新常态特征明显的两个主要标志。

问:中国经济是否存在脱实向虚的隐忧?

答:中国工业生产规模世界大。

针对有记者提问“也看到房地产开发等增速还是增长得相对较快,很多学者认为现在实体经济的增长不如预期乐观,想请问中国是否存在脱实向虚的隐忧?”宁吉喆表示,中国的工业生产规模,在世界上是大的,200多种工业产品是世界产量。

其次农业的主要产品产量多数都处在世界,既包括粮食谷物的产量,也包括棉油,所以从农业、工业的角度看,我们是世界上实体经济大国。

从服务业看,交通运输、商品流通,都是直接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它自身也是实体经济,我们的服务业比重也在逐步上升。所以中国实体经济作为世界大国的地位是没有动摇的。

宁吉喆称,之所以有一些疑问,可能因为在市场化、国际化的过程中,有很多物质生产伴随着资金的流通,这类金融行业也是经济的命脉,也可能有一些虚拟的金融行业,比如说衍生金融,大家认为这不是实体经济,是可以理解的。

宁吉喆称,房地产如果是炒买炒卖,就不属于实体经济。但是,房子如果只是用来住的,房地产自身需要砖瓦沙石,就是实体经济,如果是用做炒作的,就是虚拟经济了,所以对房地产也不能一概而论。之所以大家担心这个,就是在资金运动的现象当中,资金的波动比较大,不仅是中国,世界各国都是这样。股市、债市、汇市都有波动,往往大家认为这些是虚拟经济现象。所以,应该说在某些方面、某些领域可能是存在着脱实向虚的现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