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沈阳等新一线城市 对软件人才需求增近九成

辽沈晚报   2017-02-07 08:13

[摘要] 2016年第四季度,由于求职申请人数降幅大于需求人数的降幅,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上升至2.41,就业市场态势向好,但是结构矛盾依然突出。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东北地区的就业景气指数偏低,仅为1.4。

2016年第四季度,由于求职申请人数降幅大于需求人数的降幅,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上升至2.41,就业市场态势向好,但是结构矛盾依然突出。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东北地区的就业景气指数偏低,仅为1.4。

四季度就业景气指数继续上升

从2016年二季度开始,CIER指数呈现了不断上升的变化趋势。2016年季度迎来跳槽旺季,求职申请人数增多,但企业招聘需求变动不大,因此CIER指数降至1.71;第二季度迎来招聘旺季,市场需求增幅远远高于市场供给,CIER指数上升至1.93; 第三季度随着各项经济指标的回升,以及就业市场“金九银十”的校园招聘季到来,企业招聘需求大幅上升,CIER指数回暖至2.22。第四季度宏观经济承接了前三季度企稳回升的发展局面,尽管招聘“淡季”求职申请和招聘需求人数均出现下降,但申请人数的环比降幅更大,CIER指数升至2.41。

互联网电子商务就业景气

调查数据显示,在国内经济结构转型的进程中,不同行业间的就业景气呈现两极分化现象。2016年第四季度就业景气指数高的仍为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并且CIER指数由上季度的7.28上升为本季度的10.89。根据智联招聘的平台数据显示,第四季度IT/互联网行业的在线职位招聘需求同比增加48%,其中对计算机软件人才的需求增长快,一线、新一线(沈阳、大连、成都、杭州、武汉、天津、南京、重庆、西安、长沙、青岛、厦门、苏州、宁波、无锡)、二线、三线城市的招聘增幅为71%、87%、91%及92%。

其他就业景气较好的行业为保险、基金/证券/期货/投资、交通/运输和中介服务等。

此外,本季度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的CIER指数排名上升明显,主要因为二、三季度主要大中型城市房价上涨较快。

在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中,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印刷/包装/造纸及检验/检测/认证等行业的CIER指数仍然较低,这些多属于传统制造业等,就业形势相对较差。

二、三线城市更受企业欢迎

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二、三、四线城市用工需求量同比增长了57%、75%和96%。在新经济红利和宏观经济回暖的因素驱动下,二、三线城市的就业形势有明显好转。

相比而言,一线城市在互联网、通信、金融、房地产、零售、医药、耐用消费品增速都有所放缓,部分领域还出现负增长现象,新增招聘需求的后劲略显不足。2016年四季度,一线城市的用工需求同比增长为23%,CIER指数仅为0.93,与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CIER指数依次递增的态势相比,就业市场相对饱和。

微型企业就业景气指数高

从企业规模来看,第四季度微型企业(企业规模20人以下)的就业景气指数高,为2.10。大型企业(企业规模10000人以上)的就业景气指数为1.81,中型企业(企业规模500-9999人)和小型企业(企业规模20-499人)竞争相对激烈,就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18和1.05。

2016年四季度,由于微型企业处于“创业阶段”,多数企业由于产品单一、缺乏市场竞争力,生存周期较短,招聘需求的降幅明显高于申请人数的降幅,CIER指数出现下降。

除了微型企业之外,2016年第四季度大型企业、中型企业以及小型企业的CIER指数环比均出现上升,主要是因为求职申请人数的降幅低于招聘需求人数。其中,中小型的CIER指数接近于1,表明中小型企业的需求人数与申请人数相近,招聘需求与求职申请供需较为匹配,就业形势较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