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传递2017年中国发展八大信号

辽沈晚报   2017-03-06 09:03

[摘要] 2017年,中国迎来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5日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2017年中国发展新信号。

2017年,中国迎来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5日提交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2017年中国发展新信号。

信号一: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放在做好今年政府工作首要位置

当前世界经济低迷,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不确定性大大增强。国内经济转型正处于关键阶段,一些企业、行业比较困难。中国的应对之策,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

政府工作报告在阐述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把握好的几点中,放在首位的便是: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

稳中求进把短期宏观调控政策和中长期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用“稳”来夯实发展基本盘,以“进”来实现改革创新的飞跃。

“中国是一个大国,转型升级正在爬坡过坎,国际环境又很复杂,稳中求进是好的应对之策。”来自浙江制造业企业的人大代表陈爱莲说,一方面要稳住经济运行和宏观政策,给市场稳定的预期;另一方面,要在转型升级上不断有新进展,在激烈的国内外竞争中有新的成长。

信号二: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注重用改革的办法推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报告提出,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取得突破,重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要紧紧抓住这个“牛鼻子”,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为做好去产能,必须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说,要通过法律和市场手段,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政府要给予公平的竞争环境,尽可能发挥市场的作用,通过优胜劣汰把落后产能挤出去。

信号三:瞄准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破解难题

中国经济发展到新阶段,面临着新挑战,更要以关键领域改革的重点突破,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报告提出,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并对财税、金融、国企国资等重点领域改革做了具体安排。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指出,当前要充分发挥改革的牵引作用。用国企改革激发经济活力,用金融改革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用财税改革发挥好“四两拨千斤”的积极作用。

信号四:以创新+减负“内外兼修”,力促经济转型升级

实体经济从来都是中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报告要求,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实体经济面临的难题,根子还在于创新不足。要一手抓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速打造新动能,打开新的发展空间;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引入创意设计,把存量调整好。”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说。

信号五:多举措释放国内需求潜力,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持久拉动作用

报告明确提出,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相适应、消费升级和有效投资相促进、区域城乡发展相协调,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持久拉动作用。

“在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同时,我们仍要适度扩大总需求,当然要找准发力点、增强有效性。”迟福林委员说。

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对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让全世界的商家为之心动,我们更要抓住自己的大市场。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服务消费,增加高品质产品消费,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

新型城镇化,一头连着基础设施投资,一头连着居民消费,更是未来发展的强劲引擎。报告提出,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今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

“随着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只要我们不断研发新产品,满足新需求,再加上政府不断完善市场环境,发展前景没有‘天花板’。”人大代表、贝达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非常看好国内市场。

信号六:脱贫和就业成为重要发力点,民生安排更加注重百姓获得感

报告对今年民生工作做了周密细致的安排,在脱贫、就业等民生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了力度。

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小康大的短板,去年底我国还有4335万贫困人口。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剩下的任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一些贫困户稳定脱贫能力弱,要针对不同致贫原因分类施策。”人大代表、河南周口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李海燕建议,大力发展贫困地区的职业技能培训,让贫困人口以一技之长改变自身命运。

就业是民生之本,尤其是在国内外形势复杂的情况下,更要做好就业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今年目标比去年目标多100万人,突出了更加重视就业的导向。

信号七:打好蓝天保卫战,生态环保约束将越来越“硬”

在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中,报告首先强调的是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人大代表、吉林省政府参事王玉芝说,现在老百姓对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特别是空气质量已经成了关注的焦点。报告的相关安排,抓住了当前突出矛盾,得民心顺民意。

“环保已经成了我们地方发展的硬约束。近两年多来,我们否决了170多个有污染的项目,今年还会加大这方面的力度。”人大代表、江西省新余市委书记蒋斌说。

信号八:完善战略布局,对外开放将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跃升

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际,在中国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之后,中国的对外开放将何去何从?

报告明确提出,面对国际环境新变化和国内发展新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报告从多方面作出部署,包括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等。

“中国是推进全球化的积极力量,我们强调更加包容性的全球化发展,‘一带一路’就是这一理念好的体现。”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张小济说。

今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报告再次未对进出口设具体指标,而是提出要促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