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周小川:今年房贷 增速会适当平衡

辽沈晚报   2017-03-11 10:13

[摘要] 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对外汇储备下降怎么看?房贷节奏如何把握?……3月10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潘功胜、范一飞就金融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对外汇储备下降怎么看?房贷节奏如何把握?……3月10日,在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潘功胜、范一飞就金融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人民币汇率没有持续贬值基础

针对近一年来一些唱空人民币声音,周小川说,有的看到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了,就认为人民币会不稳。这种对人民币汇率怀疑的声音一度有些过分,里面也包括外汇市场上某些对冲基金做空人民币后发出的声音。

周小川说,看待人民币汇率,很大程度上要看经济健康不健康,如果经济健康且通胀又较低,货币就会比较坚挺;再者也要看金融稳不稳定,金融不稳定则货币就会贬值,稳定则信心会增强。从今年以来的形势看,人民币汇率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市场预期有了很大调整和变化。

周小川表示,相信今年随着中国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绩,国际上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会增强,汇率自动就有一个稳定趋势。与此同时,有关政策在执行和监管方面再做得更精细一些,在这种情况下,今年人民币汇率应该比较稳定。

他同时强调,外汇市场会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不断波动,谁也不能非常准确预期2017年还会有哪些不确定性。汇率波动是常态,也是正常情况。

对外汇储备下降要一分为二地看

在回应外汇储备下降问题时,周小川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由于发达国家普遍采取经济刺激计划、货币宽松,导致放出大量流动性,资本从发达国家流入新兴市场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累计流出资金大约4.2万亿美元,其中至少三分之一流入中国,这些资金稳定性比较差。在一些发达经济体开始经济复苏后,情况发生变化,相当一部分资金开始回流。不光在中国,像俄罗斯、巴西、南非、印度等其他大的新兴市场国家也都有资金流出去。

“对中国外汇储备有所下降要一分为二看。”周小川说,一方面,要看在资本流动方面是不是哪些地方做得不好,一些政策可能过去执行不严,就需要改进;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外汇储备适当有所下降是正常现象,没必要非要保持4万亿美元如此高的外汇储备,因为里面也有部分被认为是热钱。

“当前3万亿美元左右的外汇储备总量是全球位的,而且远远超出第二位。”周小川说,在政策制定方面,我们是平常心,即使有问题要解决,也不要把这个事看得太严重,不要反应过度。一旦可能有个别环节出现反应过度问题,我们会尽快理顺。

住房贷款增速要适当平衡

去年部分热点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带动房地产贷款猛增。周小川说,预计今年住房贷款还会以相对较快的速度发展,但确实要适当平衡,随着政策调整估计会适当放慢。

他表示,去年房贷增长较快的主要是个人购房贷款。这有助于居民买房,有助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但反过来说容易使一二线城市房价上升。

周小川说,总体上来看,个人通过住房贷款购房后,资金就转到开发商房地产开发产业链很长,会带动一系列产业供给,所以这个贷款不能简单看作是买房子,实际上会传递到相当长的产业链上。

支付机构要把心思放在做好支付业务上

针对第三方支付产业监管问题,周小川直言,部分支付机构动机不纯,不是想着把支付业务搞好,而是盯着客户的备付金,以此来赚取利差甚至挪作他用,支付业应该把心思放在做好支付业务上。

范一飞说,近年来,第三方支付产业规模不断做大,创新产品越来越多,但同时也积累了一些风险和问题。由于市场参与者众多,市场供大于求情况比较严重,存在过度竞争情况,部分支付机构内控薄弱,风险管理放松,对消费者保护不够,甚至出现挪用备付金炒房、炒股的情况。

周小川表示,既要鼓励行业发展,也要防范风险,无证经营、侵犯隐私、支付产品安全性不够等问题必须进行规范。支付业应该真正把心思放在通过科技手段提高支付系统效率、支付安全和为客户服务上。

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潜力较大

在回应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问题时,潘功胜说,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发展速度较快,债券品种更加丰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资者日益多元化,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正在稳步推动。

他表示,截至去年底,境外机构到中国市场发行债券即人们通常所说的“熊猫债”已达600多亿元人民币。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境外投资者去年一年增加了100多家,额度增加了1500亿元人民币。

周小川说,去年人民币国际化再进一步,人民币被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这都有利于提高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兴趣。

规范资产管理业务监管方已初步达成一致

在谈到资产管理业务监管时,周小川表示,资产管理业务有很大一部分是理财产品,近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研究了资产管理问题,已就许多比较大的问题在“一行三会一局”之间初步达成一致,可能会在进一步细化后作出初步规范。

他指出,当前理财产品市场有些混乱,包括标准差距太大、套利机会过多、投机性过强等;监管部门之间通气不够,对市场总体观察和风险把握不够好,需要加强。下一步金融监管协调机制还可能提高到更有效层次,确保资产管理业务和其他业务一样,要着重为实体经济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