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辽宁省自5月起开始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

辽沈晚报  2017-04-19 09:05

[摘要] 4月17日,省政府出台《辽宁省不动产登记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登记程序,不动产权利登记,不动产登记资料的查询、保护和利用及法律责任,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行,以方便人民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

4月17日,省政府出台《辽宁省不动产登记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登记程序,不动产权利登记,不动产登记资料的查询、保护和利用及法律责任,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行,以方便人民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

10种不动产权利可登记

《办法》 明确,10种不动产权利可以办理登记: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 宅基地使用权; 海域使用权、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不动产登记由不动产所在地的县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市人民政府可以确定本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统一办理所属各区的不动产登记; 当事人或者其代理人应当到不动产登记机构办公场所依法申请不动产登记。

建筑区划内绿地为业主共有

《办法》规定,因继承、受遗赠取得不动产,当事人申请登记的,应当提交死亡证明材料、遗嘱或者全部法定继承人关于不动产分配的协议以及与被继承人的亲属关系材料等,也可以提交经公证的材料或者生效的法律文书。

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申请房屋所有权不动产首次登记时,应当将建筑区划内依法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的道路、绿地、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物业管理服务用房及其占用范围内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一并申请登记为业主共有,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在不动产登记簿上予以记载。

共有不动产登记

需全体共有人申请

自然人处分不动产,委托代理人申请登记的,应当与代理人共同到不动产登记机构现场签订授权委托书,但授权委托书经公证的除外。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申请不动产登记的,应当依法由其监护人代为申请。

申请共有不动产登记的,应由全体共有人共同申请。处分共有不动产申请登记的,应当经占份额2/3以上的按份共有人或者全体共有人共同申请,但共有人另有约定的除外。按份共有人转让其享有的不动产份额,应当与受让人共同申请转移登记。

产权证继续有效不强制更换

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与住房城乡建设、农业、林业、海洋渔业等部门审批信息、交易信息等实时互通共享取得的信息,不得要求不动产登记申请人重复提交。

另外,本《办法》施行前,依法核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和制作的不动产登记簿继续有效。不动产权利未发生变更、转移的,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得强制要求不动产权利人更换不动产权属证书。

链接

如何查询和复制

不动产登记资料

不动产权利人、利害关系人依法申请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应当向不动产登记机构提出申请。

不动产权利人可以查询、复制其不动产登记资料。

因不动产交易、继承、诉讼、仲裁等涉及的利害关系人,可以查询、复制不动产自然状况、不动产权利人及其不动产查封、抵押、预告登记、异议登记等状况。申请时应提供身份证明、利害关系证明以及不动产坐落或者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的证号。

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查询、复制与调查处理事项有关的不动产登记资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