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两银行试水校园贷 辽宁省暂时无时间表

辽沈晚报  2017-05-23 08:32

[摘要] 在P2P校园贷和银行校园贷之间,需要临时借贷的在校学生终于有了可以选择的余地,随着两家国有银行在南方省市试水校园贷,使整治备受诟病的P2P校园贷并防范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开始走进现实。

在P2P校园贷和银行校园贷之间,需要临时借贷的在校学生终于有了可以选择的余地,随着两家国有银行在南方省市试水校园贷,使整治备受诟病的P2P校园贷并防范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开始走进现实。

不过,这两家银行辽宁分行人士表示,由于该业务尚处于试点阶段,辽宁区域尚无推出该业务的具体时间表。

某国有银行推出的校园快贷产品日息仅万分之一点五,相当于年利率5.6%,授信额度在1000元到5万元,初期将控制在5000元以内,之后额度随着学生客户本人的良好信贷记录逐步提高。

年利率5.6%的水平,相当于是现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28.7%,略低于银行执行向企业贷款利率上浮30%至40%的水平。而P2P校园贷产品,目前年利率普遍在20%左右,甚至更高。

记者登陆一家P2P平台,虽然其公示的贷款月利率为0.99%,折合年利率为11.88%,但考虑到其要先行扣除20%款项作为押金(咨询费),结合其分期还款举例,实际年化利率已高达18%。

这样一来,同样是贷款1万元,而若是选择银行校园贷和P2P校园贷,所支付的利息有较大的差别,向银行借款一年利息仅为560元,而向P2P校园贷平台借款所支付的利息则高达1800元。

而另一家国有银行也在湖北一所高校试点推出校园贷产品,业务初期最长为12个月,表示未来延长至3~6年,覆盖毕业后入职阶段。同时,还将提供宽限期服务,宽限期内只还息不还本。贷款金额为8000元,不含任何手续费。

野蛮生长的校园贷存在着门槛过低、审批过于宽松、费用过高、诱导大学生过度消费以及暴力威胁催收等问题,不时曝出的恶性事件更是让其背上了“骂名”。

不少人关心,为何在校学生愿意背负那么高的金融风险选择P2P校园贷,而不是使用信用卡透支消费或分期消费?事实上,正是由于之前对大学生信用卡收紧,导致P2P等互联网金融趁机介入学生消费信贷这一领域。

2004年,首张大学生信用卡诞生,随后各银行纷纷向高校跑马圈地发行大学生信用卡,在实践中由于高校学生没有固定收入来源,逐渐成为校园信用卡的“高危人群”,并促使监管部门收紧校园信用卡发放。

银监会2009年发文禁止银行向未满18岁的学生发放信用卡,给已满18岁的学生发卡,要经由父母等第二还款来源方的书面同意。此后多家银行叫停了大学生信用卡业务,或纷纷抬高了大学生信用卡办理门槛。

沈阳师范大学大二的小何告诉记者,虽然部分同学有信用卡,但信用卡免息周期只有一个月,不方便来回资金腾挪; 一些学生使用校园贷是为了借出现金,而信用卡提现费用也蛮高;此外互联网校园贷审批快、拿到钱的速度快,这些优势是校园贷风盛的主要原因。

小何说:“如果不是看到身边有些同学因使用校园贷负债累累,以及曝出那么多负面新闻,自己也可能参与校园贷,不少同学借用校园贷主要是为购买高档电子产品,或吃喝消费,最要命的是不少同学根本连校园贷的利息账都算不清。”

此前,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研究中心调查了252所高校的近5万大学生,撰写的《大学生信用认知调研报告》显示,在弥补资金短缺时,有8.77%的大学生会使用贷款获取资金,其中网络贷款几占一半。

2015年之前,校园贷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校园贷平台从2013年的8家增加到了2015年的108家。而随着校园贷市场的混乱并衍生出多种社会问题,监管部门加大了对校园贷市场的治理,截至2017年2月底,共有47家校园贷平台选择退出校园贷市场,仍有21家平台专注于做校园贷业务。

沈阳一银行人士认为,信用体系的逐步完善,使银行具备进入校园贷具备条件,而且与当时信用卡发展阶段也明显不同。他举例说,早些年银行连发放学生助学贷款都不积极,担心学生毕业离校后“失联”,催当事人还款费力,但现在学生普遍意识到个人信用的重要,如果违约则无法在今后买房购车等经济生活中获得贷款。

如今银行正式进军校园贷业务,业内普遍认为银行借助自身的优势条件入场,将起到良币逐劣币的效果,对现有的互联网网贷平台形成冲击,毕竟有更便宜、更好的产品,大家也有了更好的选择。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应正视大学生实际需求,依法合规的信贷业务依然有其存在的价值,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正规金融机构和规范经营的类金融机构供更多好的金融服务,可以帮助大学生形成良好的金融消费习惯,积累更多信用,同时促进市场健康有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