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数据显示:沈阳“空巢青年”融入感较强

沈阳日报  2017-05-26 08:17

[摘要] 他们独自来大城市打拼,远离家乡、亲人;他们追求独立、风格鲜明;他们缺少感情寄托却也不愿辜负大好的时光……他们叫“空巢青年”。

他们独自来大城市打拼,远离家乡、亲人;他们追求独立、风格鲜明;他们缺少感情寄托却也不愿辜负大好的时光……他们叫“空巢青年”。沈阳“空巢青年”的生活却一点都不悲壮,他们可以为了梦想加班至深夜,也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以在租来的房子里过得有声有色,也可以拿固定薪水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他们不再羡慕北上广的落寞,开始回到沈阳过上了相对轻松一点的生活……

本期大数据关注沈阳“空巢青年”。综合《中国空巢青年图鉴》、《2017城市年轻指数》、《年轻人生活方式报告》、2017《年轻人消费趋势数据报告》等多份报告数据,带您了解一群奋斗中的沈阳青年。

沈阳年轻人买房安逸感超北上广

随着80、90后群体逐渐成熟,年轻人的消费行为趋于理性。2016年年轻人人均每月收入为6726元,支出则为4386元,收支比例为3:2,说明每月仍有一定存款。同时,存款额度也在增加,2016年轻人月存款为2340元,较2015年同比增加15.3%,而2015年存款较2014年增加32.7%。这样的情况和人们对年轻人大多数属于月光族的刻板印象形成明显反差。

事实上,年轻人不仅手握存款,而且记账意识在增强。2016年年轻人每月平均记账次数约为41笔,每天记账高峰期发生在晚上10点前后,原因是用户对一天的收支进行总结。

2016年,沈阳市20-35岁年轻群体人均月收入达到5842元,对应的城市平均房价为7112元/平方米。按照工资与房价比来衡量一个城市的买房安逸度,沈阳以较大的优势占据各重点城市的第三位。相对来说,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年轻人的月收入虽然较沈阳高,但买房的安逸程度远不如沈阳人。其中,北京20-35岁年轻人每月工资仅够买0.18平方米的住房,上海年轻人每月工资仅够买0.19平方米的住房。正因如此,部分在北京工作的沈阳年轻群体开始回流沈阳。

沈阳半数以上青年人为“斜杠青年”

年轻人不满足只做一份单一的工作,向往更多元化的生活。这种思想越来越流行,成为现在很多沈阳乃至年轻人非常憧憬的生活方式。因而衍生出了一个新的概念——斜杠青年。

斜杠青年来源于英文Slash,出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粗略地说,斜杠青年就是拥有多重身份、多重职业的年轻人。他们用斜杠区分自己的不同职业身份,音乐人/记者/微商/摄影师/工程师/画家/作家/淘宝店主…… 斜杠青年就是从天赋、兴趣、专长、爱好出发,衍生出许多原本并非职业的事情。他们身上反映出这个时代人群的一些特征:愿意拥抱变化、自学能力强、拥有多种技能,同时向往自主、有趣又能经济独立的生活。

据不完全统计,沈阳半数以上的年轻人有多重身份,一半以上的白领做起了微商,拥有自己的微店、淘宝店铺。年轻人工作学习之余有着更精彩的生活。与其说斜杠青年是一种身份象征,其实更像是一种诞生于新时代的生活方式。

年轻人注重金融保险而非盲目消费

从年轻人花了哪些钱能够准确分析出他们干了哪些事儿。消费报告显示,在总体消费上,金融保险超过居家物业和衣服饰品成为年轻人消费领域的首位,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重视让手中的现金“活起来”,而不是不计后果的消费。在休闲娱乐方面,年轻人青睐的消费类型包括KTV聚会、动漫、旅游等。大众K歌热情持续火爆,年轻人在KTV的人均消费由2014年的699.9元增加到2016年的814.6元;二次元文化风靡开来,去年在动漫领域的消费共计8168.3万元,年轻人此项月均消费60.3元,排名前三的项目为动漫影视、手办模型和周边活动。在旅游方面,交通开支昂,2016年人均支出达4985元,餐饮和住宿分别支出4324元和2896元。

在满足物质生活的同时,年轻人亦重视精神层次的享受。2016年年轻人在书本上的人均支出达到168元,相对于2015年的155元同比增长8.4%。有趣的是,年轻人更倾向于将宠物作为自己的精神伴侣,舍得为自己的爱宠进行投资。去年宠物剪毛的开销平均每次高达69元,而他们的主人理发的费用为47元,更有甚者去年在宠物身上的花费多达11.5万元。 

青年职业多元化宜正面引导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满足于单一职业,他们多元择业、为找到成才捷径、实现人生价值创造了更多可能,不乏主副双丰收、以副代主的出彩个案,既说明社会越来越开明、包容,更表明当下青年越来越具有追求精神和成长智慧。

多元化择业诉求和选择理应得到尊重、包容,但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忠诚永远不会过时,这既是一种诚信也是一种责任,毕竟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即便是利用节假日、业余时间身兼一职乃至数职也难免会影响“主业”,“左顾右盼”、“三心二意”不可避免造成“分心”,使本职工作的完成质量难以得到有效保障,潜能难以有效挖掘,这显然有悖职业道德、伦理。 

青年择业尝试涉猎更广泛的领域固然无可厚非,但要着眼于自身条件和能力,坚守诚信底线,作出理性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