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沈阳天鹰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地产玩大数据 最先玩死谁?

沈阳天鹰 2017-06-22 09:23:04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些时髦的词汇已经越来越深入各行各业,即使是互联网介入程度较低的房地产业,大数据仍然是玩的风生水起。

之前看过几篇关于大数据与房地产的文章,文中提到了许多大数据对于房地产的影响。从项目拿地前的市场分析、选址,基于用户行为的产品结构调整,或是潜在客户画像以定制推广策略到最终的物管,大数据均可以介入其中。但这些影响中,大数据对相关行业的人员并没有那么大的冲击。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这些调查与调整均在进行,区别无外乎数据的来源与规模而已。

那么,房地产真正运用其大数据,对什么人冲击最为巨大呢?

笔者认为是处于房地产产业链基层的,普通置业顾问。

为什么这么说呢?笔者有几点看法:

:普通置业顾问承担的更多是沟通与介绍的工作,真正能用言语促使大量购房者做出决定的资深置业顾问毕竟为数不多。

第二:置业顾问的能力与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项目的门面与形象,开发商更倾向与雇佣精英型的置业顾问。

第三: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多的潜在客户是在线上沟通与咨询过程中开启置业之路的。

也许有人会问了,上面那几点与大数据有什么关系?

笔者过去的工作中有数年的时间担任房地产媒体的楼盘编辑或主管,为了能顺利的采集到最真实的楼盘信息,平均每月会拨打数十通探盘电话,以购房者的名义,持续数年之久。接过我的探盘电话的置业顾问不敢说太多,上千是肯定的。

这些置业顾问中,觉大多数对于“购房者”咨询电话的接待都是热情洋溢的,但是大多数置业顾问也仅仅是一问一答,然后就邀请到售楼处实地看看。虽然我“想”买房,但我的时间也是很珍贵的,在电话中不能打动我,却希望我花费时间与精力去到项目现场么?

这个时候就是大数据登场的时候了。

如果有足够多的购房者询盘电话信息,我们是否可以分析出不同类型购房者的关注点?甚至从购房者咨询时提问的顺序,我们是否可以判断同类型购房者可能提出的下一个问题?甚至通过对购房者反应的分析,我们是否可以判断我们给出的回答购房者是否满意?或者是购房者更希望得到什么样的信息?通过大量数据,我们是否能分析出怎么给予购房者回答能更有希望让购房者到访甚至成交?如果有足够多的数据支持,我们是否可以根据语音识别与逻辑判断研制自动应答机器人?

如果这些我们都解决了,有了24在线且永不疲倦永不占线的“机器人”,开发商还会需要那么多置业顾问么?购房者已经获得了足够多与足够满意的回答,那么到售楼处之后,我们的置业顾问需要做的,也许就是帮助购房者下定置业的决心了。

也许有朋友说了,大数据都已经喊了好几年了,也没看到你说的呀。

我想说的是,现在的房地产,对数据利用的还非常之粗糙。对比几家互联网平台,对数据的使用无外乎就是电话转移,区域电话统计,热度统计,或者结合会员系统统计下客户区域分布、年龄分布、性别分布,还有拨打了A楼盘电话的购房者还拨打了那些楼盘电话以判断竞品,这简直太简单了,对于包含信息的通话内容没有做任何的统计分析。

而3大电信运营商或是阿里等拥有大量数据的企业,由于其数据并不直接与置业挂钩,故而用来判断区域潜力与市场走向极为准确,用来分析购房者还力有不逮。而每天产生十数万甚至数十万购房者通话记录的各大房地产平台,他们真的利用好他们的大数据了么?

相信没有人会愿意这么巨大的财富躺在数据库里等待被删除,当它们真正被利用起来的时候,冲击是必然的。

关注老赵,是我的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